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繁为简·返璞归真--试驾一汽丰田新威驰(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7:25  汽车与驾驶维修

 前排中央扶手的宽度刚好适合坐有两名乘员的同时使用

前排中央扶手的宽度刚好适合坐有两名乘员的同时使用 1.6L双VVT-i发动机与原1.5L发动机相比,动力提升明显

  显而易见的动力提升,易于驾驶的操控感觉

  易于驾驶是上一代威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特点,全新威驰在这方面不仅继承并有所发扬。技术同步是新威驰此次换代首要解决的问题,因为不论1.3 L还是新的1.6 L发动机都配备了VVT-i技术,这让我们甚至忘记了曾经耳熟能详的8A、5A发动机的威名。

  首先试驾的是搭载1.3 L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变速器的车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比上一代车型降低了1 kW,为63 kW,最大扭矩比上一代车型提高了5 N·m,达到121 N·m。尽管手动变速器换挡杆的形状并不招人喜爱,但好在手感不错,入挡和退挡的动作也基本清晰、顺畅,离合器的结合点很高,行程较长,但踩踏力度较为轻盈,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响应还算线性,但别指望1.3 L发动机带给你亢奋的感觉,本本分分的完成普通市区道路行驶才是它的想法。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款适合女性车主或者新手驾驶的温柔派车型。

  全新的1ZR-FE发动机才是新威驰值得炫耀的本钱,这台发动机与卡罗拉的1.6 L发动机出自同一系列。采用双凸轮轴的Dual VVT-i技术,最大功率87 kW,最大扭矩150 N·m,两项数值比原1.5 L发动机分别高出12 kW和20 N·m。数据上的提高显而易见,实际驾驶中获得的欣喜也没有让我失望。发动机低转速车身的响应就极为迅速,尽管最大扭矩出现的时刻较晚(4 400 r/min),但绝不影响城市道路上的超车,而一旦驶上赛道,1.6 L发动机充沛的动力储备就得以施展,车速120 km/h后,提速仍然从容,毫不费力。而高转速下发动机的噪声则稍显凌乱。

  搭载1.6 L发动机的GL-S运动版车型匹配4挡自动变速器,相比发动机的精彩表现,这台变速器有些让人失望。换挡比较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变速器对于降挡加速却有些不太情愿,需要加速超车时,一定要比较深地踩油门踏板才会降挡,否则还是会使用较高挡位来提速,给驾驶者感觉稍有不适。方向盘的转向力度适中,虽然存在转向虚位,但绝不会影响驾驶者接受清晰的路感,4条185/60 R15的轮胎能本分地将路面信息反馈到车厢内。同样适中的还有底盘的调校,前麦麦弗逊后拖曳臂结构是同级别车型中的普遍悬架结构。

  此外,作为都市中使用的紧凑级家轿,丰田充分考虑了新威驰操控的灵活性,尽管轮距和轴距有所增加,但最小转弯半径却由上一代威驰的5.2 m变为新威驰的4.8 m。

 前排空间不错,座椅承托力尚可

 前排空间不错,座椅承托力尚可         后排空间明显提升,腿部和头部空间都比较宽裕      

 GL-S运动版车型的尾翼与整车搭配协调

GL-S运动版车型的尾翼与整车搭配协调                  行李厢空间尚可         

  由奢入“简”难!

  客观地讲,2002年上市的威驰在其生命周期的最后时刻仍然具有不错的销售成绩。2006年一汽丰田对威驰发动机技术的改进也赋予了其新的动力。但换代就是要彻头彻尾,在这点上,新威驰做到了。在今天的汽车市场,配置总是越多越好的,车上饱含的元素也是多多益善的,在这方面,新威驰并没有跟风。由奢入“简”是需要勇气的,新威驰这种简练也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配置的简化、设计的简化,简练的设计风格反而是建立在对紧凑级轿车市场充分认知的基础上。安全配置方面,新威驰提供了ABS+EBD+BA、前排双气囊的标准配置。此外,新威驰各款车型车内配置的差别并不大,可调式方向盘、EPS电子助力转向、中控门锁、CD音响(含MP3、WMA播放功能)等装备也均为标准装备。

一汽丰田新威驰外观图片
一汽丰田新威驰外观图片

  2007年底就在广州车展亮相的新威驰与上一代威驰一样提供6款车型,分别为1.3 L手动及自动挡车型2款以及1.6 L的4款车型。至于价格,你完全不用担心,丰田一贯的策略就是在各方面均衡的表现前提下达到出众的性价比。

  专 访

  铃木敏夫

  全新VIOS威驰总工程师

  AD&S:新威驰并没有采用原威驰的液晶数字显示仪表,而是采用了指针式,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铃木敏夫:采用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恰恰是新威驰“简酷”的体现。不可否认,液晶数字显示仪表具有一定高科技感,但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却能给驾驶者更直接的感触,包括发动机转速和车辆时速等特性,更适合年轻的渴望运动的驾驶者。

  AD&S:我注意到新威驰仍然采用了前盘后鼓的制动方式,请问这是不是出于成本考虑?

  铃木敏夫: 首先,我们认为作为紧凑型家用轿车这个级别的车型,新威驰采用前盘后鼓的制动方式能够安全、稳定地完成制动的任务,因此并没有必要使用4轮盘式制动。另外,为了能够更贴近市场,成本问题也是必须考虑的。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驰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