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老总张房有:从做官到做汽车是人生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42  第一财经日报

  无论是在公开或者私下场合中,张房有始终以低调示人。但他现在已被公认为华南汽车圈内的“南霸天”

  尽管张房有做事低调,但他领导的广汽集团一点都不低调,根据张房有和广汽的规划,到2010年,广汽集团需要达到100万辆的规模,实现1500亿~2000亿元的销售收入

  1月30日,一年一度的“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京揭晓,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以创造“漂亮的坡道起步”而荣获本届“十大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张房有成为继前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前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之后,第五位获得国内最佳经理人奖项的汽车行业高管。

  辉煌从废墟中起步

  2007年的中国汽车继续井喷,而其中广汽集团的崛起是一道绚丽的风景。据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广汽集团在广东企业竞争力评估中排名第一,在全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45位,在全国15家汽车重点生产企业中,广汽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排名第1位,销售收入仅次于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位列第四,十项综合评价指标有7项指标排名行业第1位。

  以此为标志,张房有执掌10年的广汽集团迈出“三大步”,从负债到实现年产值超千亿、利润过百亿,销量从不足3万辆激增到2007年的超过50万辆,这个10年之前因为广州标致的惨败被认为“最不适合做汽车的企业”,10年之前从1法郎收购广州标致的“阵痛”到成为今天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一跃成为国内第四大汽车工业集团。

  从废墟中起步的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被业界誉为“实现了一次完美的坡道起步”。而作为“坡道起步”领航人的张房有用自身坚忍不拔的个性,感染了身边的人,也感染了广汽集团,铸就了一次“南粤奇迹”、中国汽车业的新华章。

  目前,广汽集团麾下拥有广州丰田、广州本田等知名企业,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成功使得广汽集团成为最具活力的中国汽车企业,不但巩固了广汽集团在中国汽车界的地位,也为广汽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强盛,广汽集团开始在自主品牌的道路上高速行进。在2007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高调亮相,引起广大消费者和业界人士高度关注。今天广汽的崛起不但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更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对此,张房有表示:“广汽的崛起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州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工业的今天。广汽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任务也很艰巨,但相信在依托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广汽的未来将拥有强大的持续发展能力。”

  “我适应了这个转折”

  纵观张房有的人生历程,34年之前的张房有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直至11年之前,张房有的人生经历都在广东增城度过,完成了从农民到政府官员的蜕变。

  直到1997年,张房有才开始真正接触汽车行业,10年前,广州的汽车制造业跌入低谷,在广州标致败走“麦城”、广州汽车工业岌岌可危之际,时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张房有受命于危难之际,勇挑重担。

  从1974年担任路线教育工作队副组长开始,到1996年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汽车工业办公室主任的职务,张房有的从政道路整整持续了23年;从1997年广汽集团董事长职务的兼任,到现在全力掌舵广汽集团,张房有的为商之道在走过10年之后,还在继续向前行进……

  10年卧薪尝胆,10年矢志不渝,在张房有的统帅下,广汽集团经历了广州标致重组成立广州本田起死回生、2004年横刀夺爱成立广州丰田导入全球中级车之王凯美瑞步入高速发展、2007年毅然决定发展广汽自主品牌,整体实力和规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汽集团终于迎来了“春天”。

  有着政府官员背景的张房有,曾被认为是汽车的外行,他也坦言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我不是学汽车的,但既然做这行了那就学呗。人生难免会有转折,从做官到做汽车便是我人生的转折。我想,在转折中我还算平稳和顺利,我适应了这个转折,也基本上完成了这个时代给我提出的要求。”

  如果单纯只是筹建名目繁多的合资公司,张房有只是和众多的地方汽车集团一样实现资本的成功,但张房有并未沉迷于通过合资公司赚取大把的利润上,从2005年开始,张房有就开始暗中筹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基地。在去年11月份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成立仪式上,张房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广州本田到广州丰田,完成了广汽集团10年的原始积累,特别是人财物的储备上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要真正实现广汽集团走向世界的梦想,自主品牌是一条必由之路。

  低调的“南霸天”

  无论是在公开或者私下场合中,张房有始终以低调示人。但他现在已被公认为华南汽车圈内的“南霸天”。不过,无论在何种场合,张房有始终保持着难得的清醒,“对于广汽自主品牌的未来,我们在积极地准备,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其他企业的经验,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都要仔细的研究,毕竟从做汽车的经验来说,我们才10多年的光景。”当本报记者问到广汽自主品牌未来的前景时,张房有不卑不亢地说。

  而且,尽管张房有做事低调,但他领导的广汽集团一点都不低调,根据张房有和广汽的规划,到2010年,广汽集团需要达到100万辆的规模,实现1500亿~2000亿元的销售收入。用这样的量去分析,三年时间之内,广汽集团将会跨入中国500强的前20名之列,乃至世界500强的前300名之列。

  从个人的经历来说,他的职业生涯在1997年被简单地分割为两个部分,1997年之前的张房有都是在地方上工作,从一个农民成为国内最年轻的县委书记,随后被提拔到广州市政府工作。1997年之后的张房有临危受命,从拯救广州汽车工业起步,先后担任了广州市政府汽车办的主任,并完成了广州标致到广州本田的整合,并成功导入广州丰田,后来组建了广州汽车工业集团。

  在这之前并没有学过机械制造,甚至都还没有进过汽车工厂的张房有,从临危受命到广汽集团的逐步壮大;从广州本田小规模投入、循环滚动的发展模式到广州丰田大规模、大批量的生产方式,张房有在自我学习和完善的过程中,对企业所走的每一步都有着清晰的思路。

  豁达大度,谦下不争,这就是广汽人眼中的张房有。对于做事业的张房有来说,名利已经淡然,他更需要组织一个高效的工作团队,并提供一个足够包容的发展空间,给大家更多表演的机会,“因为只有把团队组织好了,大家才都自由发挥,各尽所能。一个人的能力很有限的,我们用人是五湖四海的,而且能让他们充分发挥。毕竟广东人才基础相对薄弱,还是要倾全国之力。”张房有说。而在广汽集团内部,包括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广州丰田主管销售的功勋副总冯兴亚……整个集团的主要骨干基本都是来自外地。

  “应该说,华南和广州良好的商业氛围和包容性是广汽集团高速成长的土壤。而且,广汽的发展赶上了中国经济和中国汽车高速发展的良机,这是广汽得以迅速发展的主要因素。”

  张房有说,“广汽的前一个十年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解决了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下一个十年,广汽将要逐步走向全国甚至世界。”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