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三大汽车大佬百年基业的坍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04  财经时报

  谈判减负

  饱受劳资成本压力之苦后,目前美国“三大”开始争取减负的机会。

  去年9月14日,包括通用在内的美国“三大”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简称UAW)的劳工协议期满停用。出于加快复兴的考虑,新的劳资协议为通用削减成本留出了很大的空间。

  据悉,按照通用与UAW在9月26日达成的新协议,通用可以在现有的工人退休或者接受买断之后,以更低的工资水平雇佣新工人,从事那些“非关键岗位”的工作。这些新工人的工资可以低至每小时14美元——仅为目前工会工人的二分之一。

  《华盛顿日报》在2007年12月18日的消息称,通用还准备在近期实施对近5200名工人的买断计划。

  据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的分析师布赖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预测,这一计划将使通用每年的成本支出压缩1.9亿美元。“这可以被视为通用整体计划的一小部分,据预测,通用将在2008年削减11000个岗位。”他说道。

  毋庸置疑的是,UAW所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我们将与UAW进行紧密合作,提高通用的竞争力以应对目前在美国市场面临的挑战。”瓦格纳说。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复兴,通用和福特甚至不惜断臂求生。继出售阿斯顿·马丁品牌之后,捷豹路虎也即将从福特汽车中剥离。在福特CEO艾伦·穆拉利看来,出售高端豪华车品牌尽管无奈,但也不失为一种敛财之道。出于筹集自救资金的考量,通用也已将金融业务转卖他人。

  此外,生产计划也在被不断压缩。行业人士预测,在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的增速还将放慢,预计降幅将为7%。鉴于此,通用和福特均下调生产计划,二者2008年第一季度在北美地区将分别减产11%和7.4%。

  这与丰田不可遏止的扩张趋势形成强烈反差。目前丰田在北美已有8家组装厂,2008年,丰田的全球产量将接近1000万辆。“我们一直在寻找其它的途径,以求在(北美)当地生产更多的汽车。”丰田社长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表示。

  在北美失去优势之后,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只好将希望寄托在新兴市场。但对三者而言,其在新兴市场并不具备本土作战的优势,所面临的竞争必将更加残酷,其未来发展走势仍有待观察。

    附录:美国“三大”大事纪

    ●1903年6月,福特汽车公司成立

  ●1908年9月,美国底特律,在威廉·杜兰特(William C Durant)的领导下,通用汽车公司组建完成,别克汽车公司也正式成立

  ●1908年,福特汽车推出了著名的T型车,T型车战略使汽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众交通工具

  ●1925年,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成立

  ●1927年,由于无法满足消费者对汽车产品个性化和舒适性的要求,福特T型车被迫停产。

  ●1931年,通用汽车超过福特,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1967年4月,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出美国第一亿辆汽车

  ●1993年,日本丰田汽车集团与通用汽车集团签订了史无前例的供货及销售协议。该协议规定,通用汽车集团将在美国境内生产右侧驾驶的雪佛兰骑士汽车,丰田则将从通用汽车集团购买上述骑士汽车,并销往日本

  ●1997年6月,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各出资50%、总投资额为15.2亿美元的中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8年5月,克莱斯勒与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奔驰汽车合并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

  ●2000年,通用、菲亚特结成战略同盟

  ●2000年6月,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开始担任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2年12月,瓦格纳被董事会任命为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3年,美国通用公司正式收购韩国大宇公司

  ●2006年,通用汽车出售旗下的金融服务公司。今年,又宣布Allison Transmission和中型卡车业务的出售计划

  ●2007年第一季度,通用销量首次被丰田赶超,把持76年之久的全球第一的桂冠被丰田夺得。

  ●2007年3月,福特出售豪华车品牌阿斯顿·马丁

  ●2007年5月,戴姆勒-克莱斯勒将持有的克莱斯勒80.1%的股份卖给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戴-克在牵手9年之后分道扬镳

  ●2007年9月,美国“三大”的劳资协议期满,相继与UAW展开新一轮劳资谈判并签署新的劳资协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