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三大汽车大佬百年基业的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04  财经时报

  记者 马吉英

  对美国“三大”——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而言,失落情绪一度蔓延。但昔日全球汽车业的美国大佬,似乎对这一处境并不甘心  

  2007年,全球汽车业第一的宝座易主。

  由于产品竞争力的下滑和生产成本的居高不下,在称雄全球汽车工业76年之后,通用被迫走下“神坛”,丰田取而代之。2007年,丰田凭借超过942万辆的全球销量第一次超过通用,成为全球汽车业的新兴霸主。

  对包括通用在内的美国“三大”——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而言,失落情绪一度蔓延。昔日全球汽车业的美国大佬,似乎对这一处境并不甘心。

  “我喜欢当第一的感觉,”通用的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坦陈,“并且,我认为我的员工们也会为此骄傲。所以,我们不会就此裹足不前,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超过我们。”

  但在今后的岁月里,丰田的身影将一直如影随形,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对于如今的通用而言,是否产销全球第一似乎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在日益不利的环境中保住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进而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是通用当下更为紧迫的任务。

  “领跌者”通用

  面对被丰田赶超的尴尬,通用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我们关注的是为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汽车产品”,通用汽车的一位发言人约翰·麦克唐纳(John McDonald)说道,“我们关注的不是比赛本身。”

  但现实却说明,与通用的产品相比,丰田的市场表现更胜一筹。

  最新的数据显示,2007年11月,通用的产品销量领跌美国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高达11%。其中,轻卡的销量下跌了15%。而丰田则小幅上涨了0.3%。本田日产的涨幅分别达到5%和6%。

  2007年第一季度,丰田在全球的汽车销量达到235万辆,领先通用10.5万辆。这距离1988年丰田美国第一家工厂的投产,只有不足20年的时间。在经历涉足美国市场之初的一系列挫折后,通过融入美国当地的文化,推出贴近市场特点的产品,丰田的企业形象已经被多数美国居民认可。这为其市场领域的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J.D.Power于12月份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丰田在美国消费者中的用户忠诚度最高,达68.9%,高于通用的64.7%。

  除了在上个世纪的七十和八十年代,通用曾因工人罢工出现短暂的产量低迷状况外,这家坐落于汽车城底特律的汽车大亨从1931年超越“美国兄弟”福特以来,就一直占据着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宝座。

  “我想,没有人能够永远占据第一。”一位52岁的通用老员工说道,他在通用工作的时间已经长达31年。在他工作的时间里,通用在全球汽车厂商中扮演着领军者的角色。对此,他引以为荣。在通用的员工中,持有这种荣誉感的员工不乏其人。

  “这个国家(美国)不太对劲”,另外一位通用员工对此似乎颇感受挫,“这给我们的工作积极性带来很大的打击,因为我们每天都来这里(通用)工作,而且兢兢业业。”

  在美国之外,通用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的表现今年也不尽人意。作为通用在中国的主要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市场地位也在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围攻下渐显不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在去年前11个月,上海通用在轿车市场的排名下滑为季军,其保持两年的冠军宝座已被一汽大众抢占。

  整体衰落

  除了通用遭到被挤下冠军宝座的经历外,底特律“三大”的另外两家——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命运也飘摇不定。

  作为美国历史最久的汽车厂商,福特凭借其T型车的畅销,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一度高达70%。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和丰田、本田等日系厂商的蚕食,目前福特在本国市场的份额仅剩15%。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竞争的加剧,福特保住这一市场份额也是难上加难。

  克莱斯勒的命运也在2007年出现转折。在今年5月份,克莱斯勒与戴姆勒9年的“婚姻”关系宣告破裂,同为美国企业的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以74亿美元的价格,接手这一入不敷出的美国“同胞”。

  然而,单飞的克莱斯勒并没有焕发出应有的生机,其同样在今年上任的新CEO于12月初表示,克莱斯勒在今年的亏损额将达到16亿美元,与去年相比有增无减。

  实际上,在经历了历史的辉煌后,美国本土汽车厂商已在数年前开始萎缩。而随着通用的全球霸主地位被丰田取而代之,美国汽车工业的整体群像更显悲凉。

  在产品竞争力孱弱的背后,高昂的劳工成本是美国“三大”前行的枷锁。

  与以丰田汽车公司为代表的亚洲对手相比,克莱斯勒、通用和福特在美国工厂的小时平均工资和津贴要高出25-30美元。并且,绝大部分的成本差距是由于后三者在退休健康医疗方面的压力所致。

  以福特为例,在成立之初,福特汽车采用了两倍于当时平均工资水平的高工资,这在创业初期提高工人积极性的同时,也为未来的竞争压力埋下隐患。

  据悉,截至去年12月底,福特和克莱斯勒为工会退休工人承担的退休健康医疗金分别为31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而通用的此项支出竟高达680亿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