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长丰三菱胡清林:帕杰罗08年再奏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44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长丰三菱销售总经理胡清林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三大展会之一,2007年11月20日广州车展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全球近百个汽车品牌、近千家参展商的庞大规模,再次刷新了广州车展的历史记录。长丰汽车以多款主打车型浓重亮相,再一次彰显了作为SUV行业领军企业的卓越形象。

  在展会期间,长丰三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清林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

  记者:非常高兴与胡总沟通,听说湖南大学已正式聘请您作为市场营销方面的客座教授,所以想请胡总谈谈长丰汽车今年的市场营销情况。

  胡总:首先介绍一下长丰汽车。长丰汽车是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又是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作为广州军区的龙头军工企业,长丰甚至要比一汽的资历还要早,从80年代初就开始生产军用的越野车装备,后来与三菱汽车进行技术合作生产三菱帕杰罗,而我们现在的猎豹也是采用的三菱技术。

  长丰汽车上市后三菱汽车仍然是最大的股东。长丰汽车目前有两大块业务,一个是自主品牌长丰猎豹汽车,这款车系沿用了三菱汽车的相关技术,但又是走自主发展的方向;另一款就是大家都非常熟知的长丰帕杰罗,它的绝大部分部件来自三菱,在长丰汽车进行组装生产。这款车目前的国产化率达到了40%,我们也在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整车特征(生产)的报批,不久将会有结果。

  从今年总体销量比例看,长丰猎豹与帕杰罗销售比例大约是11:4,从销售收入来看两款车型是大致相当的。长丰汽车的发展按照李建新董事长指定的方向坚持以专制胜,大家都知道做越野的技术要求比做小车和微型车要高得多,所以我们的越野车无论从产品、技术、模式、运作都要在国内做到最大,做到最好,从而实现对长丰猎豹的技术支持和输入,这是相辅相成的,也是很现实的。我们造车一定要有个造车的先进理念,自主品牌不等同于低技术,关键是要看如何树立自主品牌的思路和方法,自主品牌也要有高技术作为支撑……

  长丰帕杰罗作为长丰汽车业务之一,秉承的也是这样一个发展方向,首要的是要把SUV做得最好。按照长丰的长远规划,在保持我们传统优势的同时,把这个产品的系列做得更宽一些,以适应市场的需要。

  记者:现在有的国内合资汽车企业把国外汽车车型改头换面,贴个国产名称就上市了,您怎么看?

  胡总:这种情况我了解一些,贴个国产名称就算自主品牌了?!我看不太合适,没有自己的技术保障是走不远的,虽然会获得短期的利益,但我认为只是权宜之计。

  记者:您刚刚提到长丰帕杰罗的合资控股比例不到一半,这与目前大多合资企业的股权比例50%不太一样的,您怎么看?08年股比会有变动么?

  胡总:我认为这有着其历史的背景和渊源,国家对合资企业的政策指导起着关键的作用,这期间也有同外资企业融合和权益争取的问题,现阶段比较通行的是50%的比例。

  长丰帕杰罗的情况是三菱公司接近20%的比例,但是因为长丰是上市公司,包含了法人股、流通股等,除去流通股,实际上三菱公司与长丰汽车还是对等的比例。今后我们与三菱公司的深度合作还会有更符合当今中国汽车市场规律的形式,总之我们对持有我们股票的投资者会有很好的回报的,今年就翻了一倍多了吧,长丰汽车在汽车板块还是比较活跃的。

  记者:请胡总谈谈帕杰罗这款车今年的销售情况?

  胡总:今年的销售情况是非常不错的。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比较保守的讲,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大约在40%以上,而这2个月是销售比较好的季节,如果做得好也有可能达到增长50%的水平。

  记者:请胡总介绍08年销售工作安排

  胡总:作为长丰来讲,我们在产品规划方面始终处在一个比较理性,也比较清醒的状态,我个人也在同三菱进行不断沟通和相互影响,我的作用就是引导着三菱更贴近中国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做工作,最大努力影响三菱来真正关注中国消费者对帕杰罗汽车、对帕杰罗越野文化的认同。我从日本三菱总部回来后,感觉中国市场对三菱公司在亚太地区是举足轻重的,诸多的市场政策和举措也开始向中国市场加大了倾斜力度。通过相互交换意见可以清晰地看到:现阶段三菱公司与我们长丰的市场战略构想多数是不谋而合的。

  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SUV市场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目前来说,我们并不能左右这个市场,但我们会尽可能在市场运作方面、模式运作方面有比较稳健的做法,既不错误地引导消费者,也不会玩太多虚的东西,而是踏踏实实地做对整个汽车行业和汽车用户最有价值的服务和产品,这也是我们长丰汽车所遵循和倡导的价值观念……

  对帕杰罗来讲,明年我们会做得更好,会更稳健。目前我们已经在产品的研发、营销规划方面加大了开发力度,中国做什么产品都是这样的,一开始规划方面并不是做得很严密,后期通过市场实践和经验回过头来再进行修正——实际上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我们要传播一种SUV文化,要让我们的消费者始终感觉到我们对SUV的专业性和对SUV的理解是与时俱进的,从而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产生情感共鸣,让消费者觉得买这个车是对的,是有价值认同和归属感的。我常常想,帕杰罗就是这么一款不折不扣的“人车和谐” 车,更接近“心灵的原生态车”,呵呵!

  记者:胡总描绘得非常形象和传神,定位精准啊,“心灵的原生态车”很有诗意,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越野爱好者来感受帕杰罗,驾乘帕杰罗,找寻“心灵的原生态家园”,体验帕杰罗的无限驾驶乐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长丰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