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房有解密自主品牌出笼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9日,张房有带着集团自主品牌出现在公众面前。在一天的兴奋和喧闹之后的入夜时分,这位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董事长约见了本报记者,畅谈起两年前的11月内部会议。

  中高端切入

  "我清楚地记得,在那次会议上,我定了基调。"张房有笑着说,当时关于自主品牌的研发,集团内部"应不应该搞"、"能不能搞"、"怎么搞",看法不一。在那次重要的内部会议上,张房有请来了外援——全国惟一的汽车行业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助阵,分析了当时国内自主品牌的几条路径,认为广汽集团创自主品牌完全可能。

  明确的思路就是:扶持和提高已有的自主品牌;创建一个全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及其生产平台;争取合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利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实现自主品牌。

  "思路定下来后,大家都认同了。但最关键的产品定位和布局怎么来确定?内部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大家唯一能确定的只是要做乘用车。"会议上,有人提出先从MPV或SUV切入的思路,理由是MPV 和SUV都属于乘用车类,但又可以有多种"变形",既有轿车的技术和工艺,又具有商用车的功能,从目前的国内市场分析,消费者也比较热衷购买,同时也避免了与技术水平已经很高的合资企业的直接竞争。

  广汽集团邀请全球知名的调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做了调研,最后对方出具一份报告,结论是广汽自主品牌要做中高端车型,排量在2.0~2.5L之间,并构成多平台、多系列的车型谱系。

  寻找品牌并购机会

  在走向自主品牌的过程中,广汽集团是否会利用国际合作和并购?张房有说:"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发生的,但一定要我们掌握知识产权。"

  其实,期望通过资本纽带整合全球资源,等待机会实施国际并购的想法,在那次内部会议之前就已经在广汽集团内成型了。"现在,国际上有很多这样的机会,我们也有这样的可能和条件。"张房有说,"首先,68亿元的建设自主品牌投入,我们的资金没有问题。"张的底气首先来自于广汽集团近10年来积累的实力。目前,广汽集团已经是汽车业界中的大富翁——在全国500强中名列第25位,汽车产业中销售收入排名第四,利润总额排名第二,工业经济综合指数名列第一。在2006年,广汽集团的利税总额有200亿元。

  为发展自主品牌,广汽集团也会运用其他融资手段,如银行贷款,发行短期债券等,特别是上市。"海外上市是我们的首选,然后才是在A股上市。"广汽集团内部人士称,如果有了融资平台,要实现大的品牌并购并非难事。据透露,广汽集团一直在跟国际上两家汽车企业洽谈,也在委托有关中介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目标。而这几年的国内车展上,张房有也在着重研究自主品牌的车型,并不排斥在国内并购品牌的机会。

  两个制高点

  "起步慢,但起点一定要高。不然不就是跟着别人的屁股跑吗?"张房有选择了两个制高点。

  其一,是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广汽集团会先推出自主发动机,然后是整车。而在关键的动力总成方面,肯定是广汽制造。

  其二,是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广汽首次亮相的自主品牌概念车包括混合动力概念车、纯电动汽车、新概念四门跑房车和混合动力概念车所用的"GEM"混合动力总成。三年后,这些汽车将从概念成为现实。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电动力、氢动力是未来趋势,但目前混合动力相对比较成熟,可实现产业化。"将来自主品牌产业化生产时,传统动力是核心。但如果这几年,混合动力发展特别快,不排除我们会调整这两者的比例。但绝对不是外界说的什么押宝。"张房有说。

  无论是不是押宝混合动力车,从产品的角度而言,3年之内推出自主研发的三厢中高级轿车,这一速度超越了国际常规技术研发速度。

  "三年,只是一个简单的时间概念。事实上,我们一直在埋头做着自主研发。在资源利用上,我们有了很多的基础,又有了供应链体系基础,我们的成本控制能力业内领先,现在是关键集成能力有多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说。2006年,广汽集团成立了汽车工程研究院,该院主要负责集团自主品牌产品、整车、关键动力总成、零部件和汽车先导技术的研发。据内部人士透露,研究院的技术主要来源于合资企业,也整合了国外一些先进的技术,目前已经投入了68亿元用于自主研发和基地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