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执行新能源“综合方案” 电池车是真正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4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正当雷诺—日产汽车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东京国际车展上展望纯电动汽车的光明前景时,在北京第五届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上,日产汽车常务副总裁 原稔步调一致地宣称,HEV(混合动力汽车)只是过渡阶段,EV(电动汽车)和FCV(燃料电池汽车)才是汽车业真正的未来。

  尽管将HEV“定性”为“过渡型产品”,但 原稔还是表示,日产将在2007年在北美地区销售“ALTIMA HYBRID”,并计划于2010年销售日产独资研发的HEV车型;这种HEV在油耗和加速性能上,均比现在的车型更优异。

  当理财周报记者提问,为何丰田普锐斯、雷克萨斯RX400h,以及本田思域混合动力已经在中国市场夺得先机,而日产却迟迟没有公布混合动力进入中国的计划, 原稔微笑着反问理财周报记者:“我想请问您一个问题,混合动力车在中国是广告效应更强?还是使用者更多?”

  没等记者回答, 原稔解释道,2000年日产在日本已经推出了混合动力车,但因为价格太贵而导致销售不理想;此后,日产一直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不断投入资金去研发。“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使用者是否能够接受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和性能。”

  在这次环保节能汽车展上,与宝马展台直面交锋的日产严阵以待。表现之一就是,与宝马展台上的俏丽模特不同,日产展区上随处可见西装革履的技术人员。

  来自日产汽车环境安全技术涉外部主管久富正博一看到理财周报记者观察燃料电池组,马上走近。久富正博表示,“在能源危机和气候变暖的双重压力下,仅仅依靠混合动力单一的技术是不够的;油价持续走高,对于其他燃料汽车来说,是一种机遇。”

  看了一眼对面展示的同时使用液氢和汽油的宝马氢能7系轿车,久富正博对理财周报记者说:“从目前来看,氢能源技术的研发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在未来,燃料电池和电动汽车才是更有前景且更高层次的技术。”他补充说,EV在电池尤其是锂电池的研发上,是一项挑战很大的技术难题。

  “日产每年在全球要销售400万辆车,我们认为把目前在售的400万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原稔说。根据日产的推算,为了缓解因二氧化碳排放而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到2050年前,日产生产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减少70%。这是日产中期环境行动计划“NGP(日产绿色计划)2010”的重要目标。

  “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并不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终极方案。这应该是一个综合的方案。” 原稔所说的“综合方案”,还包括对在仪表盘上安装显示实时燃料消耗的“生态表”,鼓励驾驶员匀速行驶的“生态驾驶”;构建减少交通拥堵“星翼”导航系统;使用CVT发动机、VVEL(可变气门行程控制)等技术,以及循环利用生产资料等。

  (本报记者宋怡对此文亦有贡献)

  链接

  混合动力车(HEV)

  将汽油发动机与电机组配在一起驱动行驶的HEV,可以大幅度地减少CO2排放量。日产将于2007年在北美开始销售“ALTIMAHYBRID”,今后还将继续开发搭载了日产独创系统的混合动力车,并计划于2010年度开始在北美、日本投入销售。

  燃料电池车(FCV)

  FCV可利用经由氢和氧转换而成的电能作为动力源来驱动行驶,它在行驶过程中仅排出水是一款不排放CO2和尾气的清洁汽车,日产计划于2010年面向北美,日本开始销售独自开发的搭载新改良燃料电池堆的新型FCV。

  电动车(EV)

  可利用电机和电池来驱动行驶的电动车,是一款在行驶过程中不排放CO2和尾气的清洁汽车,并计划于2010年代的早期由日本开始销售新型电动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