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的中国战略路演 重量级技术中心落户京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4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10月29日,北京。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风景如画的钓鱼台国宾馆里驱车一周,他驾驶的是一款色彩斑澜的“零油耗、无排放”的雪佛兰Equinox 氢燃料电池车,同车的乘客是他在国内的亲密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副总裁陈虹、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建坤。

  亲力亲为地展示了最新氢燃料电池车的技术之后,瓦格纳宣布,“通用前瞻技术中国战略正式启动。” 两大重量级技术中心落户京沪

  “对通用汽车来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并且在未来的十年内,有可能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笑容满面的瓦格纳开口就谈起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今年前9个月,通用汽车在华总销量753686辆,同比增长17.2%;前9个月,通用汽车全球销量706万辆,领先丰田汽车1万辆。瓦格纳将这份成绩单归功于中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的贡献。

  “通用汽车在可替代能源、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其它技术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发工作,但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仅凭一己之力来解决这些问题。”瓦格纳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瓦格纳带来了一份在中国启动一项应对能源环境挑战的全新的前瞻技术中国战略计划,以切实参与和协助中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交通产业的发展,并向记者透露了该长期规划第一阶段的两步重要举措。

  其一,是在上海浦东建立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该科研中心第一阶段建设将于明年年末完工,预计将有1500多名工程师和科学家在那里工作。该科研中心将建于通用汽车计划在上海建造的总投资为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内。

  对该科研中心的工作,瓦格纳给出明晰的规划:可替代性能源技术,包括非粮食原料乙醇燃料技术;可替代性能源动力推进系统技术,包括电动汽车技术的研究;提高整车制造和产业链能源利用效率的先进技术。

  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被整合进通用汽车的全球网络,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也将可以充分共享通用汽车在美国及全球的合作院校资源。

  其二,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将联手清华大学,在北京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CAERC)。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将共同提供为期5年的500万美元投资,该研发中心建成后将与政府、学术界与相关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实施一系列研究项目,以研究制定一项全面综合的中国车用能源战略。

  前瞻技术中国战略将成为通用汽车进一步深化与上汽及合资企业合作的稳固基石。

  新能源动力技术战略三步走

  中国将是率先应用可替代能源动力推进系统的最佳市场,这些系统包括通用汽车正在研发的可灵活适应不同燃料的推进系统,以及可插电式电动汽车技术,可以适应多样化动力推进系统和燃料的车型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在北京启动的2007高新科技能源动力技术展上,瓦格纳带来了三套技术系统与五款新能源车。

  瓦格纳将这三套技术系统从不同层面分为了近期技术、可替代清洁能源技术及汽车电气化技术。他认为,近期将通过各种领先技术的应用及积极发展混合动力,提高燃料发动机的经济性并降低排放;随后,将推动可替代清洁能源的应用,降低汽车产品对石油资源的信赖度;最终走向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为代表的汽车电气化发展趋势。

  “今年,通用汽车的全球销量将达到930万辆,其中生物燃料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比例为10%;未来这一比例将提高到50%,当然比例的提高有赖于中国市场的发展。”瓦格纳表示。

  虽然并没有急于为中国走哪种新能源道路下结论,但瓦格纳仍然表示,从目前使用纤维素的乙醇作为车用燃料的现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应用得最好的国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