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明年推混合动力量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35  理财周报

  油价再次攀升——11月1日,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油价上浮8%后,用车成本猛增。就在此前一天,10月31日,通用汽车在北京展示了可节约汽油,甚至可不用汽油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其中一款以量产车型为基础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将在上海通用生产,并于2008年推向中国市场。

  混合动力车明年上市

  “汽车‘DNA’正在变化。”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动力总成总监肖逸阁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与传统汽车‘DNA’相比,电力驱动正在取代机械驱动;电力或氢能正在取代石油成为汽车燃料;电动机将取代内燃机;电子控制将取代机械控制成为汽车的控制系统;而各子系统之间的毫无联系正在变得更加紧密联系并构成网络。通用能够把握汽车DNA变化的趋势,并且在技术上做到领先。”

  当理财周报记者问及丰田、本田都已经在中国市场引入了混合动力车型,通用汽车是否失去了市场先机时,通用汽车亚太区混合动力应用动力总成总监Martin Murray解释说:“我们不认为进入中国的时机已晚。与丰田普锐斯相比,通用混合动力车型是完全不同的车型。从技术上来说,上海通用即将引入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型,将采用与土星Aura混合动力车相同的技术,它是利用皮带传动起动和发电机两种技术于一身的轻度混合动力技术,对现有内燃机汽车改造的成本最低且效果明显。”

  土星Aura混合动力车目前在美国的售价低于2.3万美元,是北美市场上价格最具竞争力的混合动力车型之一,上海通用将这一技术引入中国进行量产后,将具有同样高的性价比。

  “在混合动力双模式系统研发方面,通用处于行业领导者的位置,并可参与制订行业标准。”肖逸阁说,与传统的混合动力车相比,双模系统燃效改善可提高40%。

  今年年底前,通用将推出两款全新的SUV双模混合动力车型,是与宝马、克莱斯勒共同研发;未来4年,通用将推出16款混合动力车型,约每3个月推出一款全新车型。

  积极开展乙醇燃料合作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在于电能和氢能的发展,但是近期仍然要以提高内燃机效率为主。”肖逸阁表示,目前美国乙醇汽车的饱有量达到250万辆,并以每年40万辆的汽车在增长;在巴西,通用在售汽车的95%是乙醇汽车;在欧洲,萨博9-3生物燃料车是销量最大的生物燃料车型。

  “假如中国政府考虑发展以非粮乙醇汽油为燃料的生物燃料汽车,通用将积极地在中国推广乙醇技术,并与中国政府在纤维素乙醇燃料的制取上开展广泛合作。”通用(中国)新技术管理高级经理戴晓雯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乙醇是一种非常经济的燃料,其中以非粮乙醇汽油为燃料的汽车能够降低25%的二氧化碳排放。很快,上海通用生产的汽车将都能够使用含10%乙醇的汽油。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