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押宝“新能源” 通用在华独资、合资两翼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33  第一财经日报

  该项目所在园区投资2.5亿美元,创下跨国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对华投资的最高纪录;联手上汽、清华再建研发中心。

  从在华独资、合资两步走,到混合动力车选择在中国首发,再加上不久前宣布与上汽集团共同投资16亿元人民币建设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基地,通用汽车的一系列举措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通用汽车变务实了

  为应对来自能源环境的挑战以及丰田等新老对手的竞争,通用汽车公司(下称“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 Wagner)昨天在京启动了一项专注于前瞻技术的中国战略:计划在华独资建立一家研发中心,该项目所在的中国园区以高达2.5亿美元的投资总额,创下该领域中跨国汽车公司在华投资规模之最;不仅如此,通用汽车将与上汽集团共同投资500万美元,以联手清华大学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CAERC)。

  为此,通用汽车昨天还展示了旗下5款代表最新能源科技战略的清洁能源车型,其中,两款首度在亚洲亮相的混合动力车型成为关注焦点。

  从在华独资、合资两步走,到混合动力车选择在中国首发,再加上不久前宣布与上汽集团共同投资16亿元人民币建设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基地,通用汽车的一系列举措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通用汽车变务实了。这包括把前瞻技术带到中国来的务实,以及将发展混合动力车从“中期解决方案”调整到“近期解决方案”的务实。

  独资建“新能源”科研中心

  据瓦格纳介绍,通用计划独资建立的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主要从事汽车能源与环境友好方面前瞻性技术的基础研究,负责将通用汽车在全球尤其是北美从事的前瞻性技术基础研究经验和技术引入中国,与中国政府、行业合作伙伴和学术机构一起开展多种研究项目,以协助中国解决能源与环保问题。该科研中心将建于通用汽车计划在上海建造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内。

  记者注意到,该科研中心不仅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大型研发中心,也是迄今为止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新能源方面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

  根据规划,该科研中心将建于通用汽车即将在上海浦东金桥新建的中国园区内,第一阶段的建设将于2008年底完工;全部建成后,将有1500多位工程师和科学家在该科研中心工作。

  据悉,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被整合进通用汽车的全球网络,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也将可以充分共享通用汽车在美国及全球的合作院校资源。未来的联合研发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领域开展:

  首先是可替代能源技术领域。通用汽车将投入大量资源研究各种生物燃料解决方案,包括开发非粮食原料乙醇燃料技术。

  其次是可替代能源动力推进系统领域。该中心的研发工作将包括开发轻质合成材料,减轻汽车质量,及提高汽车能效。该中心还会致力于电动汽车技术的研究。瓦格纳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是率先应用可替代能源动力推进系统的最佳市场,这些系统包括通用汽车正在研发的可灵活适应不同燃料的推进系统,以及可插电式电动汽车技术。

  第三是提高制造过程与产业链的能效。通用汽车承诺将努力使其产品与设施在环保方面处于中国的领先位置。“我们会积极地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华合资企业及供应商合作,在整个生产链上寻找一个新的解决途径,从而降低能源消耗,增加可循环材料的使用,并减少工厂废物的排放。”瓦格纳说道。

  合资建车用

  能源技术研发中心

  除独资建立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外,通用汽车“应对能源环境挑战的长期规划”的头两步重要举措还包括和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联手清华大学,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

  未来五年内,通用汽车和上汽将共同向清华大学投资500万美元,用于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位于北京的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充分利用通用汽车的全球技术资源和专家资源,与中国政府、学术界和相关行业的各类组织开展合作,实施研究项目,以研究制定全面综合的中国车用能源战略,寻求降低对石油燃料依赖程度的技术解决途径。该项目合作伙伴们的共同目标是使该中心成为中国汽车能源研究与战略开发领域权威机构之一。

  瓦格纳认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都面临着有关能源与环境的巨大挑战与机遇。通过合作和充分运用现有资源,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和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将有助于应对这些挑战。这些机构可以把通用汽车及其合作伙伴——如上汽、中国的高等院校以及政府机构所拥有的最佳资源整合在一起。(作者 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