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模”电动车开创电动汽车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月12日,比亚迪的F6双模电动汽车于深圳的第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首次亮相。

  据悉,这款双模电动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是名为“ET-POWER”的铁动力电池,它是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最新成果。比亚迪方面透露,这款F6双模电动汽车计划将于2008年推向市场。至此,在进军汽车产业时始终以电动汽车作为终极目标的比亚迪,向着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目标又迈进了新的一步。

  可充电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追溯历史能够看到,传统的燃油车已经有着10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随着人类社会对节约能源与环境保护的迫切追求,传统燃油车正经历着向新能源汽车转变的过程。

  据介绍,比亚迪的这款双模电动汽车——F6DM,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是一种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先进技术。DM为Dual Mode的缩写。如果将纯电动简称为EV,混合动力简称为HEV,则比亚迪DM电动汽车是EV+HEV,简言之就是可充电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该款车可以在两个模式上相互转换,有电的时候就用电,如果电用完之后就切换到用汽油的模式。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油耗及排放,电动模式能耗是100公里用15度电,花费9元,而100公里用汽油是30元钱,用电成本只相当于用油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此外,这种模式还提高了汽车的动力性能和操纵性能,实现了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的多种能量补充方式,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动力混合系统。在环保方面,电能到动能的转换是90%,其结果是没有热,没有噪音。

  据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介绍,DM双模电动汽车项目早在2003年就开始立项启动,目前已有500名汽车工程师在专职负责该项目。“这种系统将会取代油电混合系统,成为世界上最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系统。”王传福说。

  据悉,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已经申报了700多项国内外专利。该车经过了多种状态下的整车试验,在城市路况下基本可实现纯电动状态的行使。预计2008年下半年可量产上市。

  铁电池技术是核心驱动力

  众所周知,双模电动汽车的关键在于电池技术。而F6DM使用的动力电池是铁动力电池——ET-POWER。其中,E表示环保和电力(environment和electric),T则表示技术(technology),power则是动力和能量的意思。同时“ET”还是未来和科幻的含义。比亚迪以“ET-POWER”来命名新汽车动力技术,还有取意未来科技、未来汽车动力的含义。

  王传福认为,汽车动力电池难在“低成本要求”、“高容量要求”及“高安全要求”三方面。而比亚迪的“铁电池”在上述三个指标上都取得了突破。

  据介绍,该电池采用的是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铁元素材料,成本低;而材料本身的高容量及后续的性能设计保证了此电池与其他常用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相近;高热稳定性材料的选择和缜密的工艺设计也使该电池通过了系列安全测试,安全性能稳定。

  每块铁电池电压3.3伏,60安时,电池充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次以上,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以F6双模电动汽车为例,车上共使用了100块铁电池,充满电续驶里程可达430公里(电动模式100km+混合动力模式330km),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小时。

  此外,它还具有长循环寿命、宽使用温度范围和优异的大电流放电性能等一系列特性。而且该电池所用的原材料及整个制作过程不含任何污染成分,是一种绿色能源。因此,搭载上铁动力电池的F6双模电动汽车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轿车。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的铁电池已经形成了“颠覆性”的技术,2009年之后,比亚迪所有的车型都将配备双模的电动功能,即本身是汽油车,再加上电动功能。

  电动汽车新纪元

  作为汽车领域的创新成果,王传福对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的前景很有信心。他指出,就双模电动汽车本身来讲,解决了能源问题、安全问题、充电问题、动力问题和产业化问题。铁电池不仅无污染,无安全隐患,还可以回收,而且该车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达50%的电量,在家使用普通插座慢速充电,充满电也只需9个小时。这些都为其推向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介绍,目前整个双模电动汽车系统的成本费用为5万元,产量提高后成本可大幅降低,未来的生产成本可能仅需3万元。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在发展传统燃油车的同时,将大力加快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步伐,计划2008年抢先实现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也正在推进中。他坦言,“电动车实际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没有充电站,很难去长途旅行,而双模电动车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在有电的情况下用电,在没有电的情况下转换为用汽油,我们在发展传统的汽车时,要大力地推动双模电动汽车,引领新能源发展。”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也告诉记者,铁电池从技术的角度讲,已经比较成熟,在未来配套设施上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主要是外部的充电障碍。“充电设备大规模地做,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现在采用双模电动汽车来推动,对纯电动的依赖可减少很多,这对我们提前做电动产业化有很好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商业化步伐顺利的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特优势将成为比亚迪汽车引领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本报记者 王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