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道大吉普--试驾新大切诺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4:49  汽车之友
新大切诺基外观图片
新大切诺基外观图片

新大切诺基外观图片
新大切诺基外观图片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与车也是因为“臭味相投”才聚到一起,当然这是指一群特别地喜欢某类车的人群。如果你是喜欢驾车游历、喜欢探寻陌生的人,Jeep就是那种似乎能实现一切梦想的玩意儿,尤其骨子里有征服欲的男人,粘上Jeep难免会不时张扬出人的原始气息。Jeep指挥官来了,新切诺基也来了,让我们开惯了上一代大切的看看新来者如何?

  不知为什么我对吉普总有一种特别的关注,也许是小时看了太多的战争片,那时北京的大机关都有老式美国小吉普和中吉普,直到71年去湖北潜江五七干校探亲还经常蹭熟悉的司机开着干校的威利斯兜风,直到80年代开上北京212,接着是切诺基,到有一天握着了一辆BJC出的大切。

内饰采用灰色调的出色,比较平淡,我更喜欢另外一款的黑色上围及仪表板、下部灰色的明暗对比
内饰采用灰色调的出色,比较平淡,我更喜欢另外一款的黑色上围及仪表板、下部灰色的明暗对比

  现在的切诺基已经异化为一辆多为城市所用舒适的多用途车,但它水箱罩和Jeep的Logo仍然显示出越野鼻祖的血统,尽管它没有新生代的德国SUV那么精湛、豪华,没有路虎越野技术专业电子化,也没有苦力于西北各地的丰田巡洋舰实用和可靠,可我们仍然更钟情于大切,不仅仅因为情感上的原因,实际的考虑是大切的价格没有上述车型高;它是一辆大小适中的5座车,特别适合个人驾驶;一辆真正能带你off road的车,不像其它徒有其表的豪华SUV,不是舍不得玩,就是不能越野,Jeep的本质仍然在山水间。

 变速器进步为5速手/自一体式

     变速器进步为5速手/自一体式         仪表照明槟弃了绿色背光仪,代之以荧光白色字和红色指针

  早在北美车展上就见过05年发布的新大切,在含糊着北京吉普的大切命运的同时也在盼望着新大切能玩一把。等待许久,终于拿到一辆黑色大吉普。这辆大切搭载了与上一代相同的4.7升发动机,然而,除了动力总成与上一代相同外,其它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为了加强印象,我们带来一辆99版大切参照。

  本来我们想找远离北京的山地体验车辆性能,顺便以休假的方式放松放松,毕竟大切作为SUV很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可以给车主提供更广泛的活动区域。正值盛夏,河北乐亭的海滩就成为此次试车的最后选择,虽然没有巨石阵,但海滩如沙漠一样是对大切驱动系统很严酷的考验,而且那里风景很美。

新大切诺基外观图片
新大切诺基外观图片

  硬朗线条回归大切,车身加宽,离地间隙减小,一切源于SUV的大趋势: 更加舒适、便利和功能化

  我们通常见到的大切基本都是BJC生产的99版,即第二代大切诺基,外形与第一代非常相近,不过更圆润肥硕一点。新大切2004年发布,加装了一些新的电子设备,内饰设计更加人性化。最大的变化是车身长了140mm,宽了323mm,轴距加长了90mm,达到2780mm,离地间隙从99款的221mm减小到201mm,显然是顺应了SUV大型化的潮流,而且偏向公路行驶舒适性,以牺牲部分越野能力为代价。毕竟95%以上的时间不是用来off road。

  相对99版大切,由于新大切离地间隙小了,变得方正的造型使宽大的车身看上去四平八稳,笔直的镀铬窗线和车身立面反映这一时期克莱斯勒的造型风格,精琢的外形依然是地道、粗犷的美国味的代表。

  虽然外形的变化让我感到失去点什么,但大吉普的内饰还是实实在在增加了许多舒适和便利的东西。原来顶置的信息显示屏的内容分配给转速和速度表下的显示屏上,代之以墨镜盒;新大切显然对后座区域给予更多迟来的关照,后门内增加了储物槽,加了两个收折式杯架;后座有空调出风口,虽然不可独立控制空调系统,但对中国的大吉普用户已经是大有改善了,何况还增加了后座中央扶手,后头枕可以向后放倒(以免遮挡驾驶员视线)。

 梯形换档槽和座椅形调节键明显受到梅塞德斯的影响。后座空间加大、中央扶手、杯架、门内搁物槽和后座空调出风口的增加改善了后座条件

  梯形换档槽和座椅形调节键明显受到梅塞德斯的影响。后座空间加大、中央扶手、杯架、门内搁物槽和后座空调出风口的增加改善了后座条件

  这辆大切的内饰采用灰色调的双色,比较平淡,我更喜欢另外一款黑色上围及仪表板、下部灰色的明暗对比,跳跃而富于变化。前排皮质座椅与身体接触部分为通气孔面料,座椅塑形略加变化,但我没有感到提供了更多支撑力,也没有感到对长途旅行的舒适性有多大改善,至少本人在300多公里行程中没有。音响主机由Infinity的改为Boston Acoustics的,无论音质和感染力等效果得到很大改善,碟舱设置在手套箱的内部,碟片可以在主机的位置连续装入6张CD唱片而免去更换的麻烦和占用后备箱空间。

  天窗的举升杆被风琴帘所遮挡,这是一项提高档次的小改进。也许是这个价位的美国原装车在此不那么经意,仪表板及内饰侧围的材质无论观感还是手感都没有期望的好,乍一打开车门甚至有低档车的塑料味,似乎不是大切应有的品质,这方面甚至BJC的大切还要稍好一点。

  尽管大切在内部设计上并不算出色,但总的来说在人性化设计上还是进了一大步,即便是5座的SUV,也显见对后座乘客给予了更多的关怀。

  悬架的改进大大加强驾乘着的舒适性和安全感,现代电子设备的引入使吉普在道路和越野驾驶都能得到其功能的释放

  大切4.7的发动机仍然与BJC的4700一样,但新大切悬架的改进明显改善了车辆的操控性,带来的驾驶感受是稳定性大大加强,即使在高速公路开到190km/h以上,我们仍能得到清晰的路感,制动和急加速时车身俯仰减小很多,特别是转弯侧倾的减小为驾驶员增加了信心。一切要归功于05款大切采用了新的双横臂前独立悬架,帮助驾驶者提高了操纵准确性,并改善了乘坐舒适性。后悬架同样采用99款大切的5连杆整体车桥,但匹配了一个称之为动态操纵系统(dhs),这套系统是克莱斯勒集团首次应用的一套液压控制主动稳定系统,能显著减少车身左右摇摆,ESP也是第一次应用在大切诺基上,通过ABS及多个车身动态传感器,它能自动调整某车轮的制动力和节气门开度,以稳定汽车行进方向。

  在这款大切上,拿手的技术还是其独有的 Quadra-Drive ll电控4轮驱动、Quadra-Trac ll 全时4轮驱动系统。quadra-trac II系统作用相当于电子分动器,提供高低两速的全时四轮驱动,其中央差速机构可适时分配前后轴的驱动力。Quadra-Drive ll系统的核心是电子限滑差速锁(ELSD),保证在off road 状态下,通过 ELSD自动及时地锁死失去驱动力车轮的那个车桥,理论上,只要有一个轮子有附着力,这套系统就可能帮你摆脱困境,前后桥差速锁是一辆真正的越野车必备的。

  越野性能当中最重要的几个指标之一是低速行驶及通过性,quadra-drive ll在试车过程中给我们深刻印象。乐亭的海滩在处处开发旅游的今天太难得了,宽大的海滩踢沙滩足球富富有余,然而被游客踩成乱七八糟的松软沙地,即使开着低速四驱状态的大切未免也心惊肉跳。Jeep的表现的确不负众望,4.7的8缸机发出的170kW功率以及410Nm扭矩使车辆足以应付沙地的迟滞,当然我们也不敢速度过低。在泥水的滩涂左右滑动过程中,发动机负荷变化发出低沉的轰鸣,明显会感觉到四个轮子的驱动状态变化,保持适当油门,终能安全渡过。只有在一个过烂的滩涂转弯过死造成托底才把我们撂下了,最终行军锹帮上大忙,车轮下垫上“条编”(用荆条、草绳编织成的带子)后,一脚油门摆脱困境,大切的乐趣就在于此吧。

新大切诺基发动机图片
新大切诺基发动机图片

  99款大切一个大毛病是制动不稳定,新车到手没有两个月,刹车时车身就抖动,还有摩擦声响,换过盘后过些天依然,据说是国产车将17英寸轮毂换成16英寸,制动盘变小制动力不足导致制动盘变形的缘故;也有说制动钳摩擦片与盘片硬度不匹配。在05款大切上这个毛病全无,加上改进的悬架,即使车辆重了几百公斤,制动稳定性仍然大大提高。

  在中级越野车中,尤其在国内,大切是难得的一款车,甚至是最好的,可惜的是大多数购买越野车的并不是冲着出色的越野性能来的,而大切诺基在豪华性和精致程度方面表现得并不完美,导致许多人倾向更加昂贵的奶油SUV,但你花50万还能买到比其更好的5座越野车吗?有Jeep这个值得尊敬的品牌,有最出色的越野能力,有适用而得心应手的电子装备就够了,它显示的不是车主的地位,而是车主的活力和激情。

  今年10月Jeep公司会在中国举行吉普大会,届时,我们将会更加全面体验到大切诺基各种性能,还会驾驶Jeep全系列车型,同时也是爱好越野车人士的大聚会,等着吧。

技术规格

 大切诺基 Grand Cherokee

外形参数

4750mm

 2149mm

 1785mm

轴距

2780mm

最小转弯直径

11.8m

最小离地间隙

209.6mm

整备质量

 2157kg

油箱容积

77.7L

发动机

型式

V8,SOHC,16气门

排量

 4701mL

最大功率

170kW/4500rpm

最大扭矩

410Nm/3600rpm

压缩比

9.01

驱动型式

前纵置全时四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自动/手动

悬架

双横臂式独立

整体桥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液压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7英寸铝合金

轮胎

245/65 R17

性能

最高车速

201km/h

0100km/h加速时间

9.5

油耗及排放

综合

14.8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Ⅳ

价格

国内参考价

49.9万元

  文_胡岩 摄影_王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吉普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