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汽车总经理刘金良:油电混合车09年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3月份,吉利控股集团对旗下的上海华普汽车经营管理团队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分管吉利汽车销售的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出任上海华普汽车的总经理,负责管理华普汽车和合资公司帝华的经营工作。刘金良被派到上海后,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始终保持低调而神秘。这半年时间里,向来走务实路线的刘金良在华普到底干了些什么事情呢?华普汽车是否按照李书福以及吉利经管会当初的想法在走呢?外界一直非常关心刘金良的举动。

  就在大家进行着各种猜测和议论的时候,9月2日下午,上海华普汽车总经理刘金良带领华普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洪岩等公司相关人员神秘来到成都,据说是专门来考察成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在离开成都之前,刘金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刘金良就这半年来华普汽车所发生的变化以及未来的计划,与本报记者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谈话。

  华普成功完成“三大战役”

  与记者一见面,刘金良就不断地摇头,“这半年真是太忙了,概括地讲,华普主要完成了‘三大战役’”。刘金良口中的“三大战役”是指:质量提升、成本降低和二期工厂搬迁。从刘金良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他对华普上半年“三大战役”的完成感到非常满意。

  为了让华普汽车的质量有一个质的提升,他们专门高薪聘请了宝马汽车的高级专家,对华普汽车的质量进行了全面调控,经过高手的调整,华普汽车的噪音明显降低,驾乘更加舒适和安静,车辆的抗震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为了降低成本,华普首先从配套供应商开始抓起,对每一个环节进行认真输理,杜绝一切铺张浪费行为。同时,还请来了丰田汽车精细化管理方面的专家进行把脉。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短短半年时间,华普汽车的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与原来相比,成本降低了10%,刘金良称,到今年底,华普汽车的成本还可能再下降10个百分点。二期工厂搬迁是三大战役中最后一役,工厂的成功搬迁意义非凡。他们将对原来的老厂区进行改造和升级,建成英系车生产平台,主要用于生产锰铜出租车等中高级产品。当一二期工厂全部投入使用后,华普将由原来的5万辆年生产能力提升到1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

  销量比去年增长了70%以上

  刘金良告诉记者,通过对产品质量的提升,以及产品线的梳理和营销网络的优化整合,华普汽车今年的销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今年1-8月份,实现销量2.2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以上,6月份单月居然实现了4000台销售量,创造了华普销售史上的最好水平。为了将海外市场的销量拉升起来,6月份,刘金良在内部进行了一些小调整,把原销售公司海外事业部独立出来,并成立上海华普国际市场销售有限公司,这样更有利于海外市场的开拓,调整不到3个月,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订单已经开始多起来了。

  刘金良预计,按照目前的进度和市场表现,今年华普有信心实现全年4万辆的销售目标。刘金良再三强调认为,华普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华普原董事长徐刚在当初艰苦的条件中打下的坚实基础,同时,也说明了吉利汽车年初对华普的调整举措是非常正确的。

  5年之后实现整车模具开发

  今年,吉利汽车再次确认了上海华普基地的战略地位,吉利和华普未来需要走的道路就是大众奥迪的模式,未来3-5年之内,这种模式的雏形可能会出现。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吉利汽车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基地华普汽车研究院”和“上海华普模具开发中心”,这两个机构的建立,不但保证了未来吉利汽车的长远市场竞争能力,同时也奠定了华普汽车基地的地位。目前,汽车研究院就有国内外近千技术专家,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着各种技术研究和开发。“上海华普模具开发中心”预计将投入10个亿,目前中心的基建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初期主要是进行一些汽车覆盖件的开发。但在5年之后,这个中心将实现每年自主开发3个整车模具的能力,全面满足吉利和华普的市场需求,以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

  油电混合车09年实现产业化

  在谈到华普在新车方面的计划时,刘金良告诉记者,今年华普将有两款实力新车上市,包括三厢新车海锋,排量为1.5L和1.8L,还有一款排量为1.3L和1.5L的精品小车,也预计在今年底上市。在09年,华普汽车还将推出2.0L和2.4L的中级车,其中包括与英国锰铜公司联合生产的出租车、商务车以及小劳斯莱斯等等。今年6月份,吉利、华普和英国锰铜三家已经完成了合资公司注册工作,目前,全球模具招标工作正在进行,相信在09年后,华普在新车上将会有一系列大动作。

  同时,上海华普基地还担负着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项目,主要搞油电混合动力和甲醇动力汽车的开发与制造,吉利汽车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按照目前的进度和计划,华普肯定不会辜负吉利的期望,08年油电混合动力将会在上海金山小范围内投入试用,09年初可望实现产业化生产制造。

  华西都市报记者段旭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