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马快跑--试驾马自达31.6L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6:52  南方日报
马自达31.6L豪华型

马自达31.6L豪华型 查看组图

  马自达3是一款让人着迷的车子:具有爆发力的外观、时尚的内饰、运动车的悬挂调教。当然,还有那不得不提的,性能卓越的2.0L发动机,即使是自动挡车型,它依旧具有猎豹般的起步爆发力,驾驶感受独树一帜。加上符合日常使用的空间和配置,马自达3是一款不可多得的结合了玩乐与家用双重需求的中级轿车。只是曾经偏高的价格使得它众多的拥趸难以拥有它。试问,如果为了获得较低的售价而让你必须在某一方面降低标准时,你会舍弃马自达3亮丽的外观、动感的内饰、扎实的底盘或是富有激情的动力?停在记者面前的1.6L马自达3就是厂家给出的答案。

  外观小改,内饰不变

  1.6L的马自达3新车与2.0L车型相比外观差异不明显,对比能够发现,马自达31.6前脸设计采用了黑色格网式进气格栅,取消了前保险杠上雾灯的设计,而尾灯也采用了红色灯罩。据说这其实是马自达3在日本本土的卖相,风格低调温驯,更有家庭车的感觉,而新增的香槟金色和白色车身也的确更迎合了国内家庭的审美取向。此外,1.6L马自达3的轮毂造型也有变化,轮胎尺寸则降了一级,现在是195/65R15。

  与外观相比,1.6L马自达3更是几乎与2.0L车款无异,依旧是黑米相间的色调搭配以及以硬塑料为主的内饰包覆,同时点缀有若干浅棕色桃木以及仿金属镶边的装饰。此风格应用在2.0L车款上兴许缺乏一些激情,但此时搭配1.6L车款家庭车的外观风格,倒是相得益彰。我们试驾的1.6L马自达3豪华型配置毫不含糊,座椅、方向盘、换挡手柄等均被真皮覆盖,6喇叭6碟CD、带音响控制按钮的多功能方向盘,均是家用车中的热门配置,只可惜整个1.6L马自达3系列均不配备电动天窗,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动力虽降,轻快依旧

  发动机排量从2.0L降到1.6L,并且依旧是自动挡,1.6L马自达3的动力表现让人存疑。不过在踩下油门的那一刻,这些担心瞬间消散。虽然比不上2.0L车款狂暴的加速感,但配合变速器更紧密的齿轮比,1.6L马自达3的起步也相当轻快,加速感与不少1.8L的对手相若,而带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的全铝合金引擎工作时的声音也是嘹亮清澈,当然这是马自达全车系共有的特征。虽然动力降了,但1.6L马自达3却给人更轻快的转向表现,感觉竟如同卡丁车一般敏感、直接。究其原因,除了方向盘虚位小、避振硬朗不拖泥带水以外,相对2.0L车款减少的80公斤车重应是主要原因,这些重量的减少主要来自于引擎舱,虽然动力减少了,但1.6L马自达3却具有更均衡的配重,这提高了的操控反应也算是动力下降的补偿吧。

  评价

  赞:日本本土化外观更原汁原味

  内饰、配置基本与2.0L相同

  动力轻快,满足家用需要

  操控性能依旧领先同级

  弹:运动型避振弹跳过于明显

  自动变速器的手动模式约束过多

  参数

  长/宽/高(毫米) 4532/1755/1465

  轴距(毫米) 2640

  整备质量(千克) 1239

  排量(cc) 1598

  最大功率(千瓦) 79/6000

  最大扭矩(N.m) 146/4000

  0-100Km/h加速时间(秒) 12.8

  排放标准 欧Ⅳ  
  
  本报记者 朱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