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年投资超150亿:菲亚特南汽妥协背后另有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30日,上海武定西路的一幢花园式洋房的三楼,通过数个精心安排的知识竞答,菲亚特集团在中国的高层给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记者上了一趟有关菲亚特集团的知识课。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改变中国媒体对菲亚特集团的印象。”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斐璇讲着一口流利普通话,俨然一个中国通。

  一个星期之前,菲亚特和南汽经过艰难谈判达成口头妥协。双方同意共同增资南京菲亚特60亿元并引进新车型。在这样一个骨节眼上,菲亚特的这次见面多少有点不寻常。

  南京菲亚特获新支持

  “很多细节部分还需要谈判,甚至还会出现反复。”一位接近菲亚特的人士告诉记者,菲亚特与南汽已经初步达成妥协,只是还没有正式签署协议。

  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简称:菲亚特汽车中国)韩同安告诉到场的记者,“菲亚特汽车计划5年内与合资伙伴共同增资6亿欧元,用于开拓其中国业务。”

  根据已经确定的计划,2010年菲亚特汽车集团的总销售目标为24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售目标为26.3万辆。为了达到上述目标,2007年末,Grande Punto、BravoLinea(3款)整车将进口至中国;2008年末,Grande Punto、Linea将实现中国本地化生产;阿尔法·罗密欧159也会从整车进口过渡到在中国生产。

  孟斐璇告诉记者,菲亚特集团已经计划在中国的投资到2010年要增加到160亿元,其中新增投资55亿元,包括轿车项目30亿元,商用车项目15亿元,零部件项目6亿元,其他相关业务6亿元。另外,菲亚特集团还将在中国采购150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供出口。届时菲亚特集团在中国的总投资将超过150亿元。

  菲亚特汽车未来在中国的布局将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其中菲亚特品牌仍将维持和南汽的合作,因此Grande Punto、Linea仍将放在南京菲亚特生产。

  目前,南京菲亚特富余大量产能,因此可以很快投产新产品而不需要建设新生产线。南京菲亚特目前产能有10万辆,月销量却只有2000辆左右。菲亚特为了盘活南京菲亚特的资源,暂不在巴西扩大生产线,而采用南京菲亚特出口到巴西的方式进行销售,预计明年出口量将会超过1万辆。

  “从规划到正式下线,可能需要18个月的时间。”韩同安承认,菲亚特目前已经和南汽初步达成协议。另据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申克透露,2008年末国产是菲亚特的底线,“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车带到中国是菲亚特汽车的最主要目标,其它的都好商量。”

  奇瑞主产阿尔法·罗密欧

  对于南汽和菲亚特达成妥协,最关注的莫过于奇瑞汽车

  “奇瑞和菲亚特的谈判目前正处在节骨眼上,我们担心这样的信息会影响我们达成协议。”奇瑞汽车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他乐观地表示,“我们和菲亚特的合作将很快就要宣布了。”

  记者近日在芜湖奇瑞工厂了解到,奇瑞和菲亚特合作生产阿尔法·罗密欧一事即将正式宣布,“目前已经不存在什么障碍了。”奇瑞汽车负责媒体联络的人士向记者证实。

  “阿尔法·罗密欧159的国产谈判已经进入尾声。”韩同安自信地表示,“按照我们的可行性报告,这款车将会给我们带来利润。我目前无法告知销量达到多少时才会盈亏平衡。但我们目标是年产2万辆至3万辆。”

  据了解,阿尔法·罗密欧159的竞争对手是宝马奥迪。2006年,宝马旗下的宝马和MINI品牌在华总销量为36357辆;奥迪品牌全线产品在中国总销量达80808辆。

  尽管菲亚特汽车集团是为数极少的有百年历史的汽车集团,也是少数几家拥有尖端汽车技术的百年汽车企业,但阿尔法·罗密欧在中国消费者中的认知度远远不能与宝马、奥迪媲美。

  依维柯是增量

  除了乘用车外,菲亚特集团未来在中国很大的一个增量是依维柯。菲亚特集团未来3年内将在该领域投入15亿元以扩大在中国的销售和生产。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核准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4万辆商用车。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也核准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发动机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10万台发动机。

  根据重庆市经委公布的“十一五”工业重点项目,红岩汽车年产4万辆重型汽车的生产基地总投资为6.2亿元,预计2010年左右可正式投产。根据先前协议,4万辆中依维柯原装车4000辆、混装车(依维柯+红岩)2.6万辆、红岩车1万辆。

  在轻卡领域,依维柯汽车和南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整合了老牌企业跃进汽车后,已经成为依维柯汽车在亚洲的最大项目。双方整合后的首款新车———跃进轻卡上周在南京江宁商用车基地下线。

  南京依维柯现已投入资金6000万元用以提升跃进产品品质,且计划3年内将投资增至1亿元。南京依维柯高层向记者表示,将借助意大利依维柯的品牌影响和遍布全球的800多个经销点,加大出口跃进品牌产品,并计划在3至4年内使跃进车型海外销量与国内销量持平。

  “依维柯旗下独缺轻卡品牌,我们正在考虑是否将跃进作为依维柯的轻卡品牌向全球推广。”南京依维柯党委书记邓小海告诉记者。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拉纳·马奥利兹奥(Lana Maurizio)透露,南京依维柯将于明年年初开始正式启动针对“跃进”品牌的海外出口计划,预计在3到4年内海外销量能赶上国内销量,且部分海外市场的利润率将超过国内。

  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