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本田思域Exi手动档之测试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6:58  汽车探索
1
 

  上一篇:瞬间倾心 未来感十足—专业评测本田思域Exi手动档之感受篇

  【汽车探索专业评测】“可惜的是,我们或许只是短暂的朋友”,从聚会回来的路上,我一直这么想。朋友对它的赞美之词虽然对我来说多少有些尴尬。不过并非碰撞才会产生火花,我们已经做好了点燃激情的准备,而挑战就是燃起这团火焰最好的理由。

   我需要向大家证明,我的这位“朋友”并非是好看的“花瓶”,而真正的“花瓶”相信也不会被大家所接受。于是,在一处快要被炽热阳光和燃烧的激情所“融化”的跑道上,一场真正实力的比拼即可上演。另外,在这两天当中,我已经给它起了个新名字—小思,而它似乎也没有反对。

  小思上市之初的宣传口号是“1.8L排量,2.0L的动力”。是否真有如此神奇功力?我们突然有冲动帮助大家验证一下,本次测试,我们特意带来了一位思域强劲的对手:福特福克斯三厢运动版,领教一下1.8L与2.0L的较量。

  评测环境

测试日期:2007年6月10日 天气情况:晴,微风
空气温度:30.3℃ 地表温度:47.1℃
顺势风速:3.3m/s(相当于2级风,点击查看风速与风级的关系
车辆状况:已行驶里程12522km,无事故,轮胎无严重磨损。
场地状况:平坦的柏油路面

  思域VS福克斯 0-100km/h加速性能大比拼

  其实无需过多的言语,有本事尽管放马过来。首先,我们从厂家提供的发动机数据上对比一下,思域最大功率是140马力,福克斯是141马力,相当接近!扭矩也以174:180仅仅相差6牛·米,看来这场恶战是在所难免的了。

  撇开枯燥的数字不谈,对比两部车的动力性能,最直观的测试方法当然就是0-100km/h的加速性能测试,能够非常客观地反映出两款车在发动机、传动等等方面相互匹配后的最终动力表现。(说明:此次我们找来的福克斯运动版并不是普通的量产车型,而是经过了改装的版本。降低了底盘,并改变车辆进排气系统换装的225宽胎会影响一定的加速性。)

  思域0-100km/h加速时间最终成绩9.35秒

  小思的发动机为1.8L的SOHC(单顶置凸轮轴)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0ps/6300rmp,最大扭矩为174Nm/4300rmp。之所以没有选择更先进的DOHC(双顶置凸轮轴)的发动机,具本田解释是出于节油的考虑,另外,排气歧管与发动机缸体铸造在一起的设计也是为了省油的目的。

  当在起跑线前调整角度,将车头对准不远处的目标时,我和它似乎真正的融为了一体。其实很想和真正的赛手一样在赛前对自己座驾说些什么,但发现此时方向盘和油门已经成为最好的语言工具。通过一下一下的对油门的挑逗,那种引擎和排气所发出的战斗号角不由得让我打了个冷战,年轻人的热血在这个时候将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

  档把推入1档,发现手感相当不错,入位清晰准确,伴随一定的力度,轻轻“咔”的一声便到头了,行程也很短,为较快的换档争取了时间。离合器的调教也偏重日常实用性,没有明显的接触点,而是有相当一段咬合渐紧的过程,日常行驶当中可以更好的应付起步停车。但是也有一个小缺陷,离合器咬合的动作不够细腻,起步的时候车身容易产生闯动,需要熟悉一段时间克服。

  伴随着一声短暂的轮胎的尖叫,思域冲了出去,巨大的蓝色转速表上的指针声嘶力竭的向右旋转,让我想起了《极品飞车》:听着撕心裂肺的朋克,驱动着沙哑的改装发动机,在马路上寻找下一个对手……定定神,我还在测试呢,千万不能分心!快6500转了,猛踏离合器,换入2档,又是一声轻微的轮胎声,再次感到一次猛烈的动力(从曲线图上显示,这个时候也是加速G值最大的一刻)。可惜的是,用2档在时速98公里左右时发动机停止了供油(当然,车上的时速表刚好超过100),2档没能破百,遗憾,否则加速时间应该相当可观。最终用3档达到100公里/小时的时间是9.35秒。

  整体来说,思域的整个加速过程比较柔顺,没有粗暴的感受,适合日常实用。但是一直充满着力度,尤其在发动机过了4000转以后,感觉相当爽快淋漓。

  在这里不能不提一句,思域发动机在1500转左右行驶时会发出一种类似低频共振的“嗡嗡”声,很是扰人,所以尽量不要在行驶中保持这个转速。

  思域的最终成绩为9.35秒,很轻松的就突破了10秒大关。1档换2档的速度为57.40km/h,同时最大G值出现在61.16km/h时,为0.566G,这说明思域是一款中高转速的发动机。2档换3档的速度为97.04km/h,我们经过多次尝试,2档始终没有突破100km/h,总是还差一点,发动机便启动了过转保护自动收油了。无奈,我们只能在换到3档。还好,思域的手动变速器运转起来十分干净利索,从曲线中可以看出,换挡过程比较平顺,并没有过多的动力损失。

0-60km/h 4.24s 1档换2档速度 57.40km/h
0-80km/h 6.53s 2档换3档速度 97.04km/h
0-100km/h 9.35s 最大G值 0.566G
0-120km/h 13.76s 最大G值对应速度 61.16km/h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