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风正劲--试驾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9:48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外观图片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外观图片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外观图片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外观图片

  那天,当我在夜色中依稀看到这款新景程的外部轮廓时,我第一个联想到的是新奥迪A4。就在我驻足车侧打算仔细审视它的时候,旁边走来的一位酒店管理人员向我询问道——这车挺靓,20万能拿下来么?毫无疑问,这样的问话表明:在中国这个尚未能形成品牌价值传统的社会里,车型的外观设计以及口碑直接决定了它的市场价值。正因为如此,这次新景程的换代设计完全颠覆了上一代给人的印象,通过大量借鉴消费者追捧的欧洲热销车型的设计元素,并通过颇有点睛之意的本土设计,最终形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这款新景程——所谓“欧风正劲”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世界是平的

  《世界是平的》,这本畅销书的逻?如果用来诠释新景程的设计非常合适。倘若不是因为前脸的金领结的品牌Logo,恐怕你很难从外观和内饰设计上来对这款新车型的血统作出评价。这样一款新车型充分体现出全球化设计带来的优点。比如前脸的上下分割的进气格栅,由于新一代奥迪首先在国内采用这个设计,因此,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奥迪的专利,但实际上雪佛兰在几年前的概念车上已经展示了这个家族设计。实际上这种大U型或者V型进气格栅的设计已经成为全球目前的审美标准,背离这个标准的设计实际上将独自承担商业上的风险。

  前后车灯的设计算不上独特,比如前大灯的设计已?能够在最近上市的多款车型上找到风格相似的设计,但毫无疑问,这些设计也是我所说的审美标准。尾灯的设计则师承雪佛兰经典跑车品牌Corvette,向高端车型靠拢,这也是所有成功车型的不二法宝。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内饰图片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内饰图片

  车身尺寸是新景程的一大卖点。在?有车型的基础上,新景程增加了车身长度,整体分配比例更加贴进流行趋势,前长后短的设计更加均衡。车内空间一直是上海通用旗下车型引以为豪的地方,新景程依旧延续了宽敞的特性,没有丝毫逼仄感。新车型稍稍调整了高度,对于个头太高的驾乘者可能觉得头部空间略显紧凑,但配合座椅的调节问题不大。

  坐到驾驶席上,电动调节座椅和高度可调方向盘可以很快让你找到合适的位置,车内外的后视镜也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最理想的视野,与上一代相比,新一代景程采用了蓝色反光镜的可电加热外后视镜。这款后视镜可以电动折叠,倒车时还能够自动转动到合适的观察角度,这弥补了没有倒车雷达的缺憾。新景程的中控台设计比较新颖,随车电脑显示屏位于中部,便于驾驶者和副驾驶席乘客一同了解车辆信息,如车内外温度、即时油耗、平均速度以及行车方向等等。安全带上方的高度调节装置依然是外置的,这个不够“欧洲”,毕竟,作为强劲对手的丰田卡罗拉已经开始按照欧洲标准把这个容易在追尾事故中碰撞驾驶者头部的突起物内嵌入B柱了。

 仪表盘

仪表盘                                    车门内侧按钮

  别飚车,未来属于享受型的

  新景程的怠速发动机噪声和振动控制非常不错,起动车辆后,在安静的城郊马路边,我坐在车内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的噪声和振动,与同级车相比,新景程的设计还是很见功底。新景程的底盘显然?过了重新调校,舒适性较高,对于各种路况都能较好适应。但我感觉它高速过弯时还是稍微软了点,但其实不必担心安全的问题,增大的制动盘片以及ABSEBD系统能够很好地保障正确驾驶车辆者的安全。

  来自日本爱信的这款自动变速器,换挡杆设计比较传统,实际使用来看,它与发动机的匹配尚可,由于采用宽车身设计,车身较重,这样一个动力组合决定了车主难以在起步中体会那种动力十足的冲动。除非大脚给油,否则你无法体会到这款发动机的暴躁,在那种发动机的吼叫中,你会看到转速指针直奔5 000 r/min而去,这个时候加速感才比较强劲,但后劲似乎稍显不足,我总觉得那款欧洲的V6发动机装配在这个大家伙身上比较合适。

 前后排座椅

前后排座椅

  应该说,新景程的卖点不在动力系统上,这个能充分满足城市道路驾驶者舒适性需求的动力组合最大的改进在于车辆停止后自动进入空挡的设计,这将使得新景程在油耗方面有出众表现。

  虽然新景程官方公布的最高车速为185 km/h,但短暂的道路极速测试表明,这款2.0 L排量的发动机可以完全超越这个速度极限。而且,在160km/h的速度上,高速微风路况下,新景程依然可以保持比较平稳的行驶状态,这得益于宽大的车身设计和较大的质量。

  

尾灯                                       前大灯

  还得说说新景程的轮胎,标配的是锦湖轮胎,在各种路况下,这款轮胎都能很好地满足抓地与制动的需要,高速下胎噪偏大是这个档次轮胎不可避免的,不过我总觉得它在水泥路面的表现欠佳,我驾驶的那款车在水泥路面高速行驶中甚至偶尔会有哨声传来。所以,对于那些对车辆比较挑剔的车主,我建议他们可以考虑在换胎的时候选用抑噪功能更强的轮胎。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发动机图片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发动机图片

  杀入重围

  毫无疑问,虽然尺寸有所突破,但作为一款2.0 L排量的车型,新景程的竞争对手主要还是锁定在了那些1.8~2.0 L的合资品牌车型上,虽然同级别或者同等价位的车型非常之多,但考虑到车型定位,这款新景程的强劲对手恐怕主要还是正在热卖的CIVIC速腾福克斯轩逸,而即将上市的卡罗拉、明锐也都实力不弱。可以说,2006年诞生的15万左右的中级车市场已经开始显现出前所未有的竞争烈度。而年轻的雪佛兰新景程在这个时候以换代为契机杀入重围,需要的正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非凡自信,更需要通过合理的定价向消费者传递雪佛兰高性价比的品牌特征。眼下价格已?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有关这款车的故事我也讲了不少,剩下的恐怕就是读者朋友亲自到雪佛兰的专卖店去亲身体会了。

试驾上海通用雪佛兰新景程(Epica)

车型

   SE 舒适版 MT     SX 豪华版 AT

××/mm

       4 820×1 807×1 450

轴距/mm 

                    2 700

发动机排量/L 

                    1.998    

最大功率/kW

          95(5 400 r/min)

最大扭矩/N·m

         185(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全电子自动

发动机形式

双VVT-i四缸

最高车速/(km/h)

  195                      185

整备质量/kg

  1495                     1509

参考价格/万元

  13.78                    6.28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