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弯道精灵--试驾体验新马自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6:50  车友报

  有一种车,当你看到它时就充满了驾驭的冲动,在你踩下油门的时候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同时它还让你对笔直的道路不再有任何兴趣,因为它的操控证明它更属于弯道。如果你期待拥有这样一辆车,不妨试试新马自达3。

  每当记者在街头偶然捕捉到新马自达3(以下简称马3)的身影时,总要目送它驶出视线,并发出由衷的感叹:真是一匹漂亮的小马驹。而随着马3的重出江湖,记者与它不期而遇,想到随后几天的朝夕相处能处处享受路人的注目礼,心下窃喜之际不禁充满了期待:除了靓丽养眼的外形,马3的驾驶感会是福克斯的翻版吗?记者有这样的疑问并不奇怪,马3、VOLVO S40福特福克斯同属于一个车型平台,它们的底盘基本相同,这一点稍懂汽车的人从三者的技术参数表中就能窥出一二。

  运动化的外观内饰充满驾驭诱惑

  辗转半个北京城,记者终于见到了这匹可爱的红色小马,但记者并没有过多地流连于它颇具运动感的轿跑外形,只是出于职业习惯,围着它转了几圈后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坐了进去:外观让别人去欣赏吧,接下来的几天我只属于这里——驾驶室。

  马3重出江湖,为提高其性价比,长安福特马自达最新推出了两款标准版车型,记者试驾的正是其中的手自一体车型。它的内饰设计走的是清新明快的运动路线,其上深下浅的色调搭配在凸显车辆的运动感方面虽然比不上手自一体豪华车型纯黑色的内饰来得直接,但无论是驾驶姿势、座椅的包裹支撑性能,还是手感良好的三辐式真皮方向盘以及红色指针垂直向下的三筒式运动仪表,都散发出浓浓的跑车味道。而设计美艳悦目、做工细腻精湛的中控台更是让马3对女性消费者的吸引力超越了所有的竞争对手。

  动力一气呵成勾起你的超车欲望

  提车当天,驾驶席还没有坐热,马3的刹车就给了记者十足的信心。四环的滚滚车流中,伴随着精准的转向,整体感十足的车身轻巧地游曳在车辆之间,充分体验着运动驾驶的快感。中途加速,只要深踩油门,伴随着转速指针的迅速提升,马自达发动机特有的“zoom-zoom”轰鸣声便不绝于耳地取悦着记者身上的每一个运动细胞,到4000转后突然爆发的推背感强烈地汹涌而出,车辆就像脱缰的野马蹿了出去。

  马3搭载的2.0L发动机,带有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和可变进气歧管系统,这两项技术的使用保证了马3这款高转速发动机在低转速的情况下同样拥有充沛的动力表现,而且动力呈线性输出,如记者在进行0至150km/h的加速测试时,整个加速过程一气呵成,只是由于采用了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时略微能感觉到一丝顿挫。同样打运动牌的2.0L福克斯虽然其发动机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与马3相差无几,但是它更倾向于低转速时的动力表现。因此转速上升更快、高转速动力输出更为强劲的马3更适合运动化的驾驶,当然马3更为硬朗的悬挂以及方向盘更为清晰的路感也使其与福克斯相比,更胜任运动轿车的美誉。

  操控随心所欲 弯道才是用武之地

  对于马3这样人车高度结合、操控随心所欲的运动型轿车来说,网状的城市道路并不是它的用武之地,尽管你能在笔直的道路上体验到淋漓尽致的加速快感,但是当你要找寻游刃有余的操控乐趣时就只能指望地下停车场的盘旋通道了。当然这只是一句笑谈,不过开马3的确不能委屈自己,因为只有蜿蜒曲折的山道才是它真正的舞台。

  尽管马3的长悬挂行程使其过弯时的侧倾比较明显,但是韧性十足的弹簧支撑十分到位,在弯道上不断进行提升过弯速度的尝试之后,记者很快就对马3的悬挂表现建立了信心。充沛的动力、灵敏而准确的转向、强劲的刹车、循迹性能优秀的后悬以及抓地力十足的轮胎,再加简短的车身后悬,使得马3可以酣畅淋漓地滑过每一个弯道。从上山到下山,再从下山到上山,几圈下来,记者心里直呼过瘾,可惜约定还车的时间要到了,记者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山区,汇入八达岭高速滚滚的车流之中。

  总之,如果你期待拥有一辆这样的车:当你看到它时就充满了驾驭的冲动,在你踩下油门的时候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同时它让你对笔直的道路不再有任何兴趣,因为它的操控证明它更属于弯道。那么,不妨试试新马自达3,它肯定能满足你的所有要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