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南汽奇瑞纠缠 难破却又非破不可的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22:00  北京晨报

  菲亚特抱怨南汽沉默奇瑞暧昧

  特别策划

  菲亚特汽车,意大利乃至欧洲的汽车巨人,就在“五一”过后,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的“我们将寻求其他方式来完成对中国市场、对经销商伙伴的承诺”一番话引起了国内汽车业的关注。南京菲亚特是否会成为自广州标致之后第二个分崩离析的汽车合资公司?菲亚特是否会与国内其他厂商进行合作?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又是否会变成单纯的代工生产?缠在三个主体身上这些谜一样的问号摆成了一盘既难破却又非破不可的棋局。

  将军南汽

  菲亚特公开表示不满

  日前,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在菲亚特汽车集团全球新车型LINEA盛大发布仪式上表示:我们对南京生产轿车伙伴的投产准备不满意,新的解决方案正在酝酿中。对菲亚特而言,这是一步险棋,而对南汽而言,对方已经开始将军。

  “我非常理解中国伙伴正致力于其他项目的热情,但我们也需要被合理关注、对等投入。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年,所有需采取的外交手段、外交辞令都使用过了,如今我们需要卷起袖子努力工作。否则,我们将寻求其它方式来完成对中国市场、对经销商伙伴的承诺。”马尔乔内如是说。

  “显然,这种对等投资的拖延和不作为已使我们无法承受。”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在上海车展表示:“菲亚特方面已经做好了在中国投放Linea、Bravo、Grande Punto Abarth车型的一切投资和技术准备。我们言出必行,一定要实现2010年销售30万辆,这就是我们的时间表,我们正在殷切等待南汽方面的积极表示。”

  晨报记者 刘晓林

  兵行奇招

  奇瑞与菲亚特合作可能

  随着菲亚特与南汽关系的转阴,它与中国另一家企业奇瑞开始走得越来越近。虽然奇瑞已经发表声明排除了与南京菲亚特直接合作的可能性,但奇瑞与菲亚特意大利总部签订的在动力总成方面的协议,却让他们双方在整车方面的合作可能变得更加清晰。

  据透露,菲亚特动力总成技术股份公司正在与奇瑞合作。同时,两家公司正在评估在中国乘用车领域的若干合作方式。

  目前而言,双方合作存在几种可能,其一就是在中国由奇瑞给菲亚特公司组装整车,之后出口到欧洲和其他国际市场。当然这种方式对国外的汽车企业并不新鲜,但奇瑞是否甘愿做代工生产仍值得进一步观望。更何况,菲亚特提出的新合作伙伴不止奇瑞一家,上汽作为潜在的合作伙伴更值得关注。

  晨报记者 沈欣

  弃保帅

  南汽注意力转向名爵

  2006年,南京菲亚特的全年销量仅为3万辆,甚至无法与奇瑞的单月销量相比。这清晰地反射出一个8年前就已进入中国,如今却沦为边缘厂家的尴尬历程。更重要的是,南汽的注意力更多地转向了MG名爵,这更让意大利人无所适从。

  有消息称,南汽方面希望以自己生产出的名爵发动机装备Linea,这意味着,Linea将拖到两年后才能导入中国。同时,不少南菲的人力物力已经被抽调到MG名爵,收拾落败的南菲远不如聚焦名爵来得重要——南汽弃保帅的目的不言而喻。

  分析人士认为,南汽希望在2007年先做好100%全资的名爵项目,等到未来名爵项目初见成效后再去提升南京菲亚特,但这显然是菲亚特无法忍受的。晨报记者 沈欣

  相关链接

  观棋者仍不语

  奇瑞默认有合作空间

  作为这盘棋最主要的观看者,奇瑞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只是在与菲亚特整车合作上保留了想象空间。

  奇瑞表示,其与菲亚特去年宣布的动力总成合作正在逐步推进中。为此,菲亚特动力总成技术股份公司正与奇瑞合作,优化发动机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以应用于菲亚特的车型。同时,两家公司正在评估在中国乘用车领域的若干合作方式,并认为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对双方至关重要。

  晨报记者 刘晓林

  

  已经确认要进入国产序列的菲亚特Linea

  制图/林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