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将风范--试驾东南三菱戈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4:58  《车》杂志
东南三菱戈蓝外观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外观图片

  戈蓝在国际上拥有良好的市场口碑,如今进入中国已经是第九代车型了,之前我们已经对戈蓝进行过专业测试,而这一次我们则从另外一些方面对戈蓝进行分析,从而让大家对戈蓝有更充分的了解。

  关于设计——白建安

  由三位顶尖设计师联手打造的戈蓝,融合了多种美学设计。

  戈蓝的造型设计由日本三菱与台湾中华汽车的设计团队共同完成,在三菱设计总监Olivier Boulay、前奔驰公司设计师Gerhard Steinle、台湾中华汽车设计所所长陈聪仁的共同努力下,融合三菱“卓越工程能力”与“尽情享受人生”的设计理念,在原有第九代北美版车型的基础上打造出符合亚洲市场定位的新款戈蓝。三位设计师共同参与设计的戈蓝,结合了欧洲与亚洲美学的设计思路。无论从外观或是内饰部分来看,圆润的形体中总带有锐利的切线。戈蓝硬朗的线条从A柱反光镜下延伸至车尾,配合后车门C柱位置的反向切角,使整个车身侧面,尤其是后部更加有力和富有特色。源自Olivier Boulay设计的标志性中网在戈蓝身上有了全新的演绎,整个中网与发动机盖融为一体,三菱标志很自然地把斜瀑式进气格栅分成左右两部分,中网两侧及中央向发动机盖延伸出的三条优美的弧线,使整个前脸显得更具立体感。上挑的水滴形前大灯与中网很流畅地融合在一起,显露出动感锐气之神,双圆形灯组颇有些奔驰E级车的风采。戈蓝的尾部造型与北美版偏硬的设计风格不同,高置的尾灯与后备箱相切,这与奔驰的设计风格也有几分相似。从尾灯延伸出来的折线让整个尾部不至太过圆滑。

东南三菱戈蓝外观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内饰图片

  环舱式木纹饰板使内饰的设计更加流畅。

  戈蓝的内饰出自Gerhard Steinle的手笔,应用了“环舱式木纹饰板”的设计理念。木纹饰板从前排手枕下向左右对称延伸到后门内饰板上,环绕成一个整体,展现出对称的设计美学。戈蓝的内饰采用棕色与米色为主的双色搭配,充分考虑到人体工程学及造型美学。以“家居”为理念的设计给予中级房车全新的乘坐感受,饰板与饰条的比例恰到好处。在气氛的营造上,三菱也通过巧妙的灯光设计,让整个驾乘环境颇有家居气息。宽大的中控面板整体看上去非常干净整洁,各项控制键位置安排相当方便。大面积银色中控面板提升了内饰的档次。为了提升质感,门饰板上还刻意附加了镀铬饰条点缀。虽然内部在整体上不显奢华却也简单舒适。

 座椅

座椅

  关于配置及市场——王然

  配置方面没有足以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结合车型价格考虑,性价比优势应该保持并完善。

  在国内汽车市场中,中级别轿车的竞争异常激烈,其中就包括了配置方面的角逐。戈蓝上市后推出了两个版本:尊贵型和旗舰型,其中旗舰型作为顶配车型由内至外装备了众多的实用型配置,像多功能方向盘、5.1声道8扬声器+DVD音响系统、自动空调、电动天窗、CCD倒车影像系统、空气净化系统、自动感应雨刷等。在20万元上下这一价格区间中,与竞争对手相比,戈蓝的配置齐全程度值得称赞。但导航和定速巡航并没有被戈蓝引入,不免让人有些遗憾,究竟能否逃脱消费者挑剔的目光,还要看之后市场的销售情况。

  戈蓝下线后,将竞争车型锁定在了其他两款日系车雅阁凯美瑞身上。雅阁推出的时间比较早,经过改款后,导航等高档配置的引进让这款车已经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凯美瑞的推出时间与戈蓝相差不到一年,其品牌出色的口碑及豪华的配置,成为当时中高级轿车市场一支颇具实力的新军。戈蓝相对于它们在配置上并没有太多的优势,虽然其配置在做工和人性化程度上有独特的地方,但从目前来看,如果依靠配置想超越竞争对手,困难较大。不过从安全配置上看,北美版戈蓝为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的汽车碰撞测试中唯一一款连续三年获得五星佳绩的车型。这一环节,它超越了雅阁及凯美瑞。

  虽然配置上与竞争对手相比优势不是很明显,但是在整车价格上,旗舰型戈蓝仅售21.98万元,如果从性价比评断,戈蓝在同级车型中略胜一筹。

东南三菱戈蓝外观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外观图片

  关于驾驶——赵燃

  如今的第九代戈蓝虽然更偏向商务化发展,但在它的身上还是有着三菱汽车传统的运动血统。

  戈蓝装备的是一款三菱4G69发动机,它采用了MIVEC智能控制系统。MIVEC系统与丰田VVT-i本田VTEC控制原理基本相同,不过前者多了个可变升程控制系统,也可以说可变容积,这能够保证在更大转数范围内动力输出的持续性。其最大功率为115千瓦,在4000转/分时输出213牛米的最大扭矩,对于1.7吨重的车身来说,发动机性能应该再强一些。而本以为没有太高技术含量的4挡自动变速箱,却并没有出现我们预想中那么强烈的顿挫感。虽然第九代戈蓝从外形看上去少了许多不安分的因素,但当你驾驶它就会发现,戈蓝骨子里透着的那股运动气质依然存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调教得比较硬朗,对于不平整的路面反应积极,扎实的底盘也能令人在转弯时信心大增。

东南三菱戈蓝发动机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发动机图片

  关于历史——李响

  历史的变迁使得戈蓝不论从设计还是技术方面都更加趋于成熟。

  三菱戈蓝最早于1969年10月的东京车展发布,至今已有37年的历史,在这30多年的历史中,三菱车厂先后共推出了九代戈蓝车型,2006年上市的戈蓝就是三菱汽车最新的第九代车型。戈蓝的名字是从数百个候选名单中筛选出来的,而且是经过严谨的形象测试及记忆测试而决定的结果;“戈蓝”一词源自法文,意指“华丽的”,“有勇气的”,而且兼有“千锤百炼”的意思。

  自诞生之日起37年间,戈蓝获得了多个国际大奖,博得无数消费者的青睐:第三代戈蓝在新西兰被评为“最佳年度车型”;第五代戈蓝在德国被授予“金方向盘奖”;第六代戈蓝被评为“日本年度最佳车型”;第六代戈蓝被美国汽车时代杂志评选为“最佳年度进口车型”;第八代戈蓝获“日本年度最佳车型”大奖。而在2006年第四季度,三菱汽车全新研发的第九代戈蓝在中国和欧洲同步上市。每一次升级换代都代表着一次设计和技术水平的提升,不过中国是一个让很多汽车巨头都看不太懂的市场,消费者错综复杂的消费观念,对一款刚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更能起到充分考验的作用。戈蓝是否能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继续谱写其辉煌的乐章,我们拭目以待。

  撰文/白建安、王然、赵燃、李响 摄影/杨子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