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不再隐忍 做好车型投资准备等待南汽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20:52  新浪汽车

  以中国为目标市场开发的Linea花落土耳其——“外交辞令已经用完”:马尔乔内不再隐忍

  菲亚特新车Linea在中国将使用奇瑞ACTECO发动机

  5月2日,菲亚特汽车集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一座中心岛上举行了新车型LINEA盛大发布仪式。来自菲亚特汽车集团本部、印度、巴西、俄罗斯、土耳其等各大洲菲亚特汽车集团全球业务地区的记者和经销商包括南京菲亚特的部分经销商出席了发布仪式。

菲亚特Linea亮相上海车展 [更多图片]

  菲亚特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Linea在意大利文的译音中含有“联线”之意,这是一款销售生产将横跨各个大陆的新全球“联线”车型,这也是菲亚特此次巨资在连接欧亚大陆的海峡中心搭建发布会场的含义。但是,菲亚特方面不无遗憾表示,数年前,Linea最初的开发意图主要是以中国为目标市场进行设计,并首先考虑首先由南京菲亚特共同生产。然而由于中国合资企业多年来的困境,该车不得不首先由菲亚特公司与Tofas(菲亚特与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上市的KoHolding公司的合资企业)共同生产。

  据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透露,今年二季度Linea将正式投放市场,将装配1.4 16V自然吸气和1.4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今年5、6、7、8月将陆续在全球各工厂生产和销售Linea,2007年预计销量为6万辆,至2010年全球计划销量为28万辆。据悉,长4560mm,宽1730mm,高1500mm,轴距为2600mm,有500升超大行李箱,领先同级的车身尺寸的Linea在罗马尼亚的售价为12552欧元(含税)。

菲亚特Linea亮相上海车展

  由于上述发动机在南京菲亚特尚未生产,当记者提问LINEA新车在中国投产时菲亚特是否将投资新的较大马力生产线还是将使用奇瑞ACTECO发动机,马尔乔内作了肯定的回答“是的,我们将考虑使用奇瑞发动机”。同时,在马尔乔内身后菲亚特汽车集团全球业务的大型演示屏上,全球两家主力合资厂之一的南京菲亚特和计划中“引擎”及“动力总成”合作方奇瑞已赫然并列在目。

菲亚特Linea内饰图片

  ★ “所有的外交辞令都使用过了,现在需要挽起袖子大干和明确的解决方案”

  当记者提问菲亚特LINEA新车在中国的投产时间,马尔乔内直率地表示:在新车发布式上谈及合资双方的投产准备并不十分合适,但是我们对在南京生产轿车伙伴的投产准备不满意,我们正试图解决分歧,找到解决方案,使得菲亚特在中国实现到2010年增长达到30万销量的目标。

  马尔乔内补充说,由于中国的产业政策,我们不能单方面注入车型、追加投资、扩大股比,我非常理解中国伙伴正致力于其他项目和(对名爵的)热情,但我们也需要被合理关注、对等投入——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年,所有需采取的外交手段、外交辞令都使用过了,如今我们需要卷起袖子努力工作。否则,我们将寻求其它方式来完成对中国市场、对经销商伙伴的承诺。

  “显然,这种对等投资的拖延和不作为已使我们无法承受,因为再拖两年名爵项目缓过劲的时候也许菲亚特品牌早就在中国市场上OVER了”。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在上海车展表示:“所以,我们以崭新的面貌登场上海车展,为全新品牌标识举行亚洲的首次亮相,宣布Linea、Bravo、Grande Punto Abarth三款新车将导入中国——菲亚特方面已经做好了在中国对应车型的一切投资和技术准备,已经表现了最大的积极态度。至于南汽方面是否做好了计划和准备,你们最好去问南汽集团。我们言出必行,一定要实行在2010年销售30万辆,这就是我们的时间表,至于南汽方面是否有实力有意愿能够和我们一起再做努力,我们也在殷切等待南汽方面的积极的表示。”

  ★ 不得已的爆发?强权还是无奈

  很难想象,象通用丰田大众这样的巨型厂商会公开坦陈无奈和焦灼,会公开向新闻界表达对合资伙伴的不满——他们都有资源、有时间、有砝码去和行政管理层协商,和合作伙伴相谋于密室。菲亚特的爆发,无论如何都是迫不得已的下策,记者认为这并非出于菲亚特方面的强权,恰恰相反,这说明了作为中小厂商菲亚特在与南汽和南汽背后的江苏省政府在时间耐受上的绝望和无奈,说明了被中国舆论曲解的痛苦和剖白。

  马氏所言“所有的外交辞令都用过”显然说明爆发之前的漫长隐忍。2006年,南京菲亚特的全年销量仅为3万辆,甚至无法与奇瑞的单月销量相比。8年前就已经进入中国,菲亚特却沦为主流之外的边缘化厂家,同时还要承受“意方多年没有新车型投入、只在中低端市场进行最简单的布局、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的指责。

  2006年11月,马尔乔内来到中国力挽颓局,向南京的合作伙伴提出、并在南京菲亚特内部的职工会议上提出了到2010年南京菲亚特在中国达到30万的目标。但此后南汽方面对此并未作出对等的增资计划,马尔乔内这一动议被评为“有计划、无实施时间表”的“意大利式冲动”,同时业界关于意大利方面“权斗”、“换人”、“出售南京菲亚特股权”、“抽身中国市场”的传闻不绝于途。

  有消息称,南汽方面希望以购入名爵发动机生产线生产的名爵发动机装备Linea,但由于1.4发动机投产、匹配和装备需要18个月以上的时间,Linea将拖到两年后才能导入中国,这时距离它在欧洲推出的车型甚至不久已经面临换型,这个时间菲亚特承受不起,所以,马尔乔内说:我们和南汽的分歧主要是一个时间差的问题。中国市场对菲亚特极为重要,时间不容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南汽方面把紧张的人力、财力等企业资源倾斜投置于名爵的项目中,从内心来说,南汽希望07年突出重点,先期做好100%全资的名爵项目,等到未来名爵项目初见成效再调度企业资源提升50%股比的南京菲亚特,但是这点显然是菲亚特无法忍受的。

  4月18日,在上海车展的媒体日,南汽所有的精力都扑在了名爵的展台和展位,菲亚特品牌的展台、展具、费用、车型都是菲亚特独立苦撑;4月19日,安莎社发布了马尔乔内在罗马回答汽车发布会时的公开提问,马尔乔内表示:第一,我们和奇瑞的合作是从发动机开始,有潜力可以发展到进行阿尔发-罗密欧品牌的合作;第二,菲亚特在中国2010年产量达到30万辆的目标,目标绝不动摇,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投资准备。如果南京的合作伙伴尚未做好这种投资准备,我们不排除寻求、创造南京以外其他合作伙伴的替代方案(奇瑞不是唯一可能的选择,还有上汽);4月19日,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表示:我们和南汽的伙伴关系不存在问题,我们现在有多方面的良好合作。我们现在和南汽存在的问题是是否在商用车、乘用车方面是否愿意共同在南汽扩大投资,进一步发展的问题;5月3日,马尔乔内在伊斯坦布尔LINEA发布仪式上回答记者的提问迅速被安莎社向全球转发。

    但是,尽管马尔乔内4月19日透露了“两个可能的新合作伙伴、一个新的中高端车型(阿尔发-罗密欧品牌)”的明确信息,提供了足以带来人们丰富想象的新汽车拼图,但涉及的中方南汽、奇瑞、上汽无一不是三缄其口,保持沉默,尤其是南汽方面车展过后尚未释出任何对应信息。汽车评论人莫言清风表示:王浩良一个有政治智慧的企业领导人, 我相信他不会这样置之不理的,似乎他在等什么。

    王浩良的等待、奇瑞-上汽的审慎显而可见——相对于透明的海外企业,中国的审批、扩资、国有资产变动要复杂的多。发改委、地方政府的态度对南汽、奇瑞的态度至关重要,更何况相互之间的扯不断、理还乱的彼此关系。所以,记者认为,尽管菲亚特方面频频“爆发”,试图在慢慢煎熬中促成主管部门“给菲亚特一个说法”,和南汽方面商讨明确的解决方案,但此事的前景仍然飘忽不定。据悉,马尔乔内5-6月份将在再来中国,为菲亚特在中国的前途作最后的努力,也许在那时事情会逐步明朗。 (李潮) 

    相关报道菲亚特Linea、Bravo及Grande Punto将引入中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