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动感我时尚--试驾新马自达3 2.0L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0:05  新浪汽车

  马自达3命运坎坷,但好事多磨,遭受挫折后,增添两款车型,调低售价,又高调重出江湖,更加引人关注。去年曾试此车,体验较浅,但其漂亮外观,运动内饰,灵巧身躯,印象深刻。今对其进行更专业测试,以及近一周的紧密相伴,切身体验,对它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外观造型诱惑令人难以抵挡,运动、时尚是其设计主要诉求

  “八股”试车文章,先外观、内饰,再动力、操控的写作手法,被我不屑。但面对俊俏无比的鲜红马自达3,难抵诱惑,宁愿被人耻笑,也要先从其外观造型说起。

  车身外观没有庸俗的电镀饰条,包括几乎车车都用的电镀进气格栅,在马家老三上也难寻觅。车鼻较尖,车头颀长,车顶弧线更长,以至C 柱快要接近车尾时才收住,煞是连贯、流畅,只给后备箱盖留极短尺寸。这种造型,哪是三厢,分明是两厢半,说是两厢,也可(造型类似的伊兰特两厢,便是如此称呼)。 此类造型,通常定位于运动、年轻、时尚,马家老三的用意,正是如此这般。

  其实厂家应把马自达3 称作马自达3 轿跑车,因为它的外形与马自达6 轿跑车更相像,简直就是小一号的马自达6 轿跑车。以至我一朋友开辆马6 轿跑特郁闷,总有路人指着她那20 多万的轿跑车充内行:看,马3 !马自达3 的车身总长比马6 轿跑车短了331mm,宽度仅窄了25mm,高度则比大哥还高出30mm,轴距也仅比大哥短35mm,差别很小。如称马自达3 为轿跑车,估计更能引人关注,说不定还能多卖出几辆。比较擅长转弯抹角,底盘柔中带刚外观动感,车内更运动。三筒式仪表,跑味十足,很有冲击力,红底白字,异常醒目。方向盘真皮包裹,手感极佳,直径较小,更体现出运动特色。方向盘几乎没有旷量,非常直接,反馈力较大,虽然低速时并不十分轻松灵活,但高速行驶非常

  稳定。当然这其中主要功劳应归于马自达3 上配备的车速感应式电子液力辅助转向系统。

  轴距较短,方向盘小,转向直接,那其结果便非常明显——转弯抹角比较灵

  巧,让驾驶者感觉转弯半径非常小,尤其是调头时,轻松、快速地便来个180 度

  大调头。但是,在急转弯时马自达3 的侧向支撑并不十分强硬,而是相对软弱些。看来马自达3 并没将运动路线走到底,没为追求运动而不顾其它。虽然过弯时车身侧倾不算轻,但对它的过弯性能影响并不大,它那多连杆式后悬挂循迹性能出色,跑山道过连续弯时感觉非常自如,只要你熟悉它秉性后,了解其减震器的中后段阻尼较硬,便不会被其倾斜的车身所迷惑,只管大胆过弯就是了。如果你喜欢更运动的马3,可以想法换成更硬朗的减震器来攻弯,或像福克斯那样,在前后悬挂上加上防倾杆。

  马自达3 底盘柔中带刚,看似软弱,其实韧性十足,先软后硬的悬挂设定可以保证拥有较佳的舒适性能。购买这种汽车的消费者对舒适性能还是非常看重,毕竟一款纯运动车型的市场适应面还非常窄。

  动力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强劲的2.0升发动机之一

  马家老三装备目前国内最强劲的2.0 升发动机。其最新的MZR2.0L 发动

  机首次运用了只有2.3L 发动机才配备的S-VT( 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VIS(可

  变进气歧管系统)和VTCS(可变涡流控制系统),使该发动机的性能领先于其他国产车的同排量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高达110kW,与宝马320 的动力性能比肩,比装备在马自达6 上的2.0 升发动机的还高出2kW。这也充分展现设计者要强调马自达3 运动性能的意图。MZR 2.0发动机的转速达到2500rpm 时动力输出明显,并且源源不断的动力一直到转速接近红线段油时方为止。动力在中高转速区域仍可以维持很好的输出,表现之所以好,完全由于中转速域扭矩峰值与高转速功率峰值较为接近所致。

  被测试的马自达3 手自一体标准款的整备质量为1308kg,比同排量的马自

  达6 手自一体标准款轻115kg,但由于装备的是4 前速手自一体,相对六哥的

  5 前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要稍显落后,但它反应较为敏感,右脚稍一用力,它至少会直接降两挡,有时更会从4 挡降到1 挡,以获取最大的扭矩输出助你超车。因此在测试中,它的起步加速成绩反而更好,0-100km/h 加速只用了9.6 秒,其中只用4 秒便由静止加速到60km/h。时速破百后动力输出减弱,尤其是到115km/h 左右时升3 挡,影响了它的0-120km/h 成绩,100-120km/h 加速时间比80-100km/h加速整整多用了1 秒钟。车身重量越轻的汽车,其前段加速性能相对更优越。

  刹车成绩优秀,而且越刹越勇,热刹车成绩要优于冷刹车

  收放自如,是一个强调运动操控特性车型的重要素质。刹车既是安全性能,也是舒适性能。在做总共10 组连续刹车测试时,虽然频繁猛力刹车,但坐在副驾上的同事竟没任何不舒服感,原因?刹车较为线性,整段刹车较为均匀平衡。但刹车成绩却异常优秀, 而且越刹越勇,热刹车成绩要优于冷刹车,100km/h-0 的热刹车距离平均仅为37.5 米,其中60km/h-0的热刹车距离仅为13.4 米,最短用时仅1.6 秒。车身较轻的马自达3 在刹车成绩上占了些便宜,况且更有四轮大刹车盘(前278mm,后265mm)的齐心协力。测试休息期间挪到后排坐坐,这也是这个级别车型最爱拿它说事的地方。马3短车尾设计容易给人车身短的错觉,但大弧顶的设计使后座减轻了许多压迫感。经测量,后排头部空间达到了890mm,成绩良好,但腿部空间只有600-790mm,只能说够用而已。

  马自达3 走的并不是纯粹的运动路线

  这是给活力四射的人们打造的一款车型,从外到里,无不充斥运动、时尚之感,但也仅仅如此而已,它走的并不是纯粹的运动路线,虽然其操控乐趣并不少,但并不是一款纯正的运动轿车。它很现实,它的设计师很了解大多数人只是愿意显现出运动表征,而并非要真正运动起来,即使运动也是在舒适的前提下来做运动。马家老三,完全可以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

  -我们的评价-

  竞争优势:

  1 、外观造型优美, 内饰设计动感, 很能讨人喜欢;

  2 、发动机技术先进, 动力充沛, 初、中速时加速性能良好;

  3 、悬挂很有韧性, 柔中带刚, 激烈驾驶时的舒适性较高;

  4 、在大刹车盘的支持下, 制动性能优秀, 收放自如;

  5 、2.0 升的马自达3 最低售价仅13 万多元, 此价格较有优势。

  美中不足:

  1、4前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不是特先进;

  2、高速过弯时侧向支撑不是特强。

  性能短评:

  ●外观造型

  在国产车中,你还能找到比它更时尚、动感的车型吗?

  ●工艺质量

  钣金制作工艺较佳,内饰做工一般。

  ●内部设计

  内部设计与外观造型协调,突出强调运动、时尚特色。

  ●动力表现

  浑身充满先进技术系统的MZR2.0L发动机,与宝马320i发动机并肩为国产车中最强劲动力系统。

  ●操控性能

  操控性能良好,如果悬挂再稍硬朗些会更优秀。

  ●舒适性能

  这是一款兼顾舒适性能的车型, 或者说其外表是运动, 但内心还是非常注重舒适, 甚至为此不惜牺牲一些运动性能。

  ●制动性能

  四个大刹车盘对制动性能帮助非常大,加上车身较轻,它的100km/h-0的制动成绩达到惊人的37.5米。

  ●安全装备

  除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外,该有的安全配置都有了,包括两个侧安全气囊

  ●技术含量

  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和VTCS(可变涡流控制系统),使其发动机的性能领先于多数同排量发动机。

  ●个性特点

  外观漂亮出众,内饰跑味十足,其造型设计成为其最大个性特点。

  ●价格满意度

  2.0升的马自达3最低售价仅13万多元,此价格较有优势。

  CIVIC 1.8L EXi 自动型

  相比之下,CIVIC 的个性会更鲜明一些,尤其是那颇有些科幻色彩的内饰,已成为很多年轻人选择它的重要理由。虽然在排量上有些吃亏,但1.8L 发动机性能不俗,在5 速自动变速器的配合下,虽然初段加速能力较平庸,但后段加速能力不弱。当然,和国外版本的CIVIC 相比,国产CIVIC 在安全配置上

  的缩水还是让人感到有些遗憾。

  福克斯2.0AT 豪华型

  马自达3 和三厢福克斯, 不仅同平台, 而且从同一条生产线上下来, 市场售价也非常相近, 但它们的市场定位却不同。福克斯三厢车看起来就那么稳重、低调、生活化, 而马自达3 则比较张扬,从外到内,彰显运动、时尚和年轻化。

  老车/ 文 刘洋/ 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