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中国“芯”--试驾华晨尊驰1.8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1:45  金羊网-新快报

  体验华晨尊驰1.8T国产涡轮增压发动机

  华晨量产的1.8T涡轮增压汽油机是原本计划将骏捷系列推向顶峰的发动机,却首先装在了体形更大的尊驰车上。据了解,这款发动机是华晨联合世界三大内燃机巨头之一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打造的,华晨拥有全部知识产权。华晨官方也对其动力输出性能及可靠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急加速过程中发动机显得比较低沉

  急加速测试的过程中,华晨这款发动机在达到高转速的同时,并没有那种歇斯底里的狂吼,相反声音却显得比较低沉。当时由于场地所限无法测定其在高速时的表现。但单从感觉来讲,这种沉闷的声音却显得其拥有很强的动力储备。此外,这款发动机噪音较低的原因还得益于生产工艺的提升所带来的变化,比如材料的选择、比如零部件刚度的加强、比如燃烧的优化,以及多次NVH计算和试验等方法,都对低噪音起着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其整机噪音小于105dB。

  缓加速变速箱在换挡时有轻微冲击

  依旧回到D挡,在缓加速中,四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换挡时依旧有轻微冲击,不过总体来说动力输出传递比较平顺,变速箱在加减挡的过程里没有明显挫车的动作。但感觉在大批量装车之前,也许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还有进一步调校的余地。或者应该考虑配套研发拥有更高技术水平的新一代自动变速器的必要。

  路试中,在道路尽头向左猛打方向绕过锥形桶掉头,车辆出现轻微推头现象。但由于车速不算很快,后轮响胎情况并不严重,轮胎良好的抓地性能这时得到体现,车辆的行走状态始终在控制范围内。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宽大的车体没有被离心力过度扭曲,整体刚性值得肯定。悬挂在这一系列动作下也表现出很强的承受力,只是依旧有些偏软,当然对于这样一款商务、公务用车来说还是毋庸置疑的,相信这一切在骏捷上将有完全不同的表现。

  尊驰1.8T的外观基本没有改动

  这款尊驰的尾部你会看到“1.8T”的字样,打开舱盖发现较以前更加整齐,点火线圈的内置以及单皮带附件驱动系统等这些新技术的使用都让舱内的空间得到有效的简化。华晨为尊驰装备的涡轮增压器并没有像国外许多大厂那样有一些专门生产涡轮增压装置的厂家代工,而是引进霍尼韦尔的涡轮技术,由华晨自己生产。(注:霍尼韦尔是以研发、生产客车和商用车的涡轮增压系统著称。)尊驰1.8T的外观看起来没有改动,但仔细观察试装车的前脸下部多了条“唇边”,相比原来单薄的前杠显得更加有力。匹配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是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1.8升是国内涡轮增压的黄金排量

  众所周知,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工作时的压力、温度等指标要明显高过自然进气发动机,因此对于发动机的机构强度、润滑效果以及散热系统都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从这款1.8T尊驰的外表看,与原排量车型几乎没什么区别,只有当你蹲下身看到横置在保险杠中央散热格栅里的中冷器,才会意识到这辆车拥有一颗完全不同的心脏。1.8升是国内涡轮增压车型所采用的黄金排量,因为其兼顾了动力性与经济性这两方面的优点。之前,国内这一领域几乎被大众独占。今天华晨1.8T发动机的投产预示着其垄断地位已被打破。

  官方数据中,这款采用顶置双凸轮轴、16气门技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够最大输出125Kw和235N·m的动力,而发动机工况图中显示,其扭矩与功率曲线在大约4800转左右交汇,最大扭矩输出集中在2000转到4500转之间,在这段范围内,曲线呈现出涡轮增压发动机特有的平缓。其实最大扭矩较早出现这一情况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之前国内的几款同排量增压发动机,也采用了低增压方式,且涡轮启动时机比较早。由此带来的涡轮迟滞现象也不是很明显。虽然目前手头还没有华晨这款发动机准确的增压值,但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在0.45bar上下。

  没有明显推背感

  开着尊驰1.8T进行几次短途急加速的过程中,没有明显涡轮介入的感觉,也就是说没有人们通常提到的那种推背感。而在低转速时动力也没有一般高增压发动机那种乏力的表现。说白了,华晨为尊驰配备的这款发动机,与大众的1.8T发动机一样,基本上是专为城市道路使用所设计,提供优异动力的同时还要保证自身的经济性不被破坏。我们对于这样的设计是给予充分认可的。在挂入D挡后按下“S”键(类似于很多车上POWER),仪表盘中央亮起的“SPORTS”提示灯表明这款车已进入运动模式。此时换挡时机被电脑刻意调后,但由此带来的动力提升较之前没有明显变化。

  ■总结

  从老款的中华轿车到尊驰,再到今天的尊驰1.8T,保时捷对其底盘性能已进行了多次调校。从尊驰开始,它的高速稳定性和转弯的精准控制,以及底盘的强度等方面,已开始受到重视。而这款拥有充沛动力的发动机则将底盘性能毫无保留地发挥了出来。

  评分

  试车地点广州

  试车时间2007-3

  天气晴

  路面工况沥青、水泥

  试车里程约30公里

  车辆提供广东俊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车型尊驰1.8T手自一体

  市场售价16.58万元

  记者短评

  √:无论从技术还是动力方面评价,1.8T都要好过原来的三菱发动机。

  ×:四速自动变速器将阻碍其动力潜能的进一步发挥。

  星级榜

  类型评分一句话短评

  外观★★★外形较过去几乎没有变化,但仍旧很耐看。

  内饰★★☆内饰的用料及做工没有明显提升。

  动力★★★☆1.8T发动机动力输出平顺,噪音不大,适合城市道路使用。

  操控★★☆保时捷的底盘调校、米其林轮胎抓地力值得肯定,车体有些笨重。

  制动★★★前后碟刹制动力介入很自然,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工艺★★整车工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平稳★★★较大的自重和宽大的车身保证了尊驰在这方面的优势。

  售后★★☆新发动机将采用同老发动机一样的保修里程和时间。

  

华晨尊驰1.8T外观图片

  

华晨尊驰1.8T外观图片

  

华晨标志

  

变速器

  

华晨尊驰1.8T中控台图片

  

尾部标识

  中华尊驰1.8T参数

  长/宽/高(mm)4880/1800/1450

  轴距(mm)2790

  轮距(mm)1565/1560

  功率(kw/r/min)125/5500

  扭矩(N·m/r/min)235/2000~4500

  新快报记者何军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