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芯”的力量 试驾华晨尊驰1.8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1:14  中国汽车报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近年来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作为汽车核心的发动机制造技术一直是自主品牌难以掩饰的隐痛。一周前,国内首款配装自主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1.8T中华尊驰上市,似乎为这种隐痛下了一剂猛药。记者第一时间试驾了这款全新的中高级轿车。

  动力是全车最大亮点

  了解中华轿车的人刚一开上1.8T尊驰,会觉得它的操控感和内饰在传承中华品牌的一贯风格中,有很大进步。稍稍加力踩下油门,顿时会有一股强烈的动力从发动机迸发而出,再将油门踩深,涡轮增压的启动更使人感到一阵惊喜,尊驰硕大的车身如脱缰野马一般纵身向前,在自主品牌车型中难以体会到的推背感让驾驶者好不快乐。

  打开发动机盖,仔细端详这款华晨汽车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采用了废气涡轮增压技术,使发动机在每分钟转速达到5500转时能达到最大功率125kW,2000转时达到最高扭矩235N·m,并达到国Ⅳ排放要求。从参数上看,尊驰1.8T与合资企业生产的同级别车型相比毫不逊色。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1.8T尊驰装配了米其林轮胎,更能够与涡轮增压的强劲动力相得益彰,也从最关键的轮胎环节上保证了驾驶者的安全。

  此外,尊驰1.8T自动豪华型配备的德国ZF自动变速器也在驾驶过程中表现得很流畅,换挡的平顺感和一些合资品牌中高级自动挡轿车十分接近,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合理匹配使驾驶者对这款车的动力充满信心。据了解,这款电控4速自动变速器,还曾被装备在奔驰、标致等品牌的车型上。

  一吨半的车身重量对于尊驰1.8T发动机来说,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搭配,但74升的油箱在城市环境的路况下仅仅能够跑550多公里,显然有些费油。不过这也无可厚非,面对一款配装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中高级车,消费者必须在强劲动力和经济油耗之间作出选择。

  外观继承老款大气稳重

  尊驰轿车在上市之初就以其大气稳重的外形赢得了不少消费者,此次配装1.8T发动机之后,依然延续了这种风格。由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PINFARINA执笔的尊驰外形轮廓,长4880mm、宽1800mm、高1450mm的车身,硬朗的前保险杠线条,搭配 “鹰眼”式前照灯与多边形水晶雾灯,使前脸更富动感;融合了中华系列轿车“中”字形徽标的黑色网状结构进气格栅,构成了尊驰庄严的表情。车窗玻璃周边的亮条搭配明亮的防撞条,上下呼应,又为整车增添了一份动感气息。

  毫无疑问,尊驰的外形尺寸已经达到了国内市场上B级车甚至是C级车的标准,但这款自动豪华型的售价仅为16.58万元,显然是瞄准了一汽-大众速腾、北京现代御翔、长安福特蒙迪欧等车型。因此,华晨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的稳定性,将是尊驰博弈市场成功的关键因素。

  内饰做工改进很大

  毫无疑问,动力充沛是这款车的最大卖点,这从这款车内饰风格上就能看出。中控台上深下浅的配色体现了棱角分明的个性,圆形的出风口则为硬朗的操控台,能够明显看出当下流行的设计理念。

  尊驰1.8T自动豪华型的音响表现还算不错,支持播放CD、MP3碟片,门板扬声器加后衣架上的低音扬声器,充分利用了后备箱的空腔结构,使低音效果浑然有力。座椅的设计体现了尊驰中级车的风范,前后排座椅的电加热功能。除此之外,车载电源,手动、电动后窗帘,防眩目内后视镜,绿色隔热前挡风玻璃等也都是一应俱全。

  此外,集成多种操作的中控台是尊驰的一大特点,中控锁、油箱开启等功能按钮都在音响下方一字排开,比其他中级车将这些功能键分散安排方便了许多。而且,尊驰还配备了锁车后车窗自动升起功能,防止消费者下车后忘记关闭车窗。

  无论是内饰颜色搭配还是材料选用,相比此前的中华轿车都有了较大提高。这些又为尊驰品质增加了感性说服力。

  相关链接

  华晨1.8T发动机

  

  华晨1.8T发动机利用自身的排气驱动涡轮增压器叶轮,高速转动的叶轮对进气进行压缩并送入气缸,使得充气效率大大提高。气门驱动机构采用国际流行的双顶置凸轮轴、单缸4气门:顶置的凸轮轴减小摩擦损失,而单缸四气门可以明显提高充气效率和排气效率。因此,华晨1.8T发动机的功率达到了比较可观的125kW,可以在2000转到4500转持续输出最高扭矩235N·m,而与其同等排量的发动机最大功率都不超过120kW,最高扭矩也都平均在210N·m。

  德国ZF自动变速器

  尊驰1.8T车型配装德国专业变速器制造公司ZF的4HP-20型自动变速器,与前轮驱动、发动机横置的车辆配套使用。4HP-20为电控4速自动变速器,曾被装备在奔驰、标致等车型上。由于4HP-20型自动变速器内没有单向离合器,使变速器的结构紧凑、质量轻、换挡零件数目减少,使拖滞损耗降低,传动效率增高,作用在部件和传动系上的峰值扭矩低。但这种设计需要加工精密的机械部件、高性能的软件和精确的发动机控制信号来保证,采用重叠换挡控制技术。

  高 巍整理

  

1.8T尊驰的内饰较老款有了较大改进

  

ZF自动变速器挡位变换十分平顺

  

轮胎的抓地性能表现出色

  

后排空间比较宽敞

  ■本报见习记者高巍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