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1.8T强势亮相 华晨树立自主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1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中华1.8T轿车的上市,不但打破了同级车市被合资品牌垄断的局面,更是为民族品牌的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

  从掀起波澜到树立行业标准,从当初的“高起点、高品质、高目标”到搭载自主研发的中华1.8T发动机轿车的上市,华晨汽车终于从质疑声中走了出来。

  祁玉民和华晨汽车人收获的不仅是掌声,更是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迅猛的今天,他们占据了制高点。也许现在的华晨还不是一览众山小,起码他们有资格做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旗手。

  一位长期研究华晨的老专家对记者说:“华晨这次为自主品牌树立了新标准,已经超越了行业意义。”

  中国“心”强壮中华车

  3月18日的北京天上飘着蒙蒙细雨,突如其来的寒流打乱了许多人周末出行的计划。在人民大会堂的东门,中华1.8T轿车的展台前,参观人群的热情让人门暂时忘记了寒冷。“真没想到,这是咱们自己的1.8T。我觉得华晨作了一件天大的好事。”王先生是一位车迷,他看着华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显得有些激动,“谁说中国人造不出‘T’动力的发动机了?”

  事实上,无论是对于像王先生这样热爱中国汽车业的车迷,还是长期关注或者从事中国汽车业的人们来讲,3月18日是可以被载入中国汽车史册的一天。

  这一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搭载着自主研发的中华1.8T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华晨“尊驰”和“骏捷”轿车上市。从当年著名的“三高”战略震动中国汽车界至今,华晨从模仿绘制开始,终于实现了新一代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零”的突破,开创了中国汽车“本土核心动力”的新时代。

  涡轮增压技术具有三大优势:首先是环保,中华1.8T发动机达到了欧Ⅳ标准;第二是节能,又比同类产品降低了近10%;三是动力强劲,达到了2.5L的功效。从技术上看,中华1.8T功率达到惊人的125Kw,可以在2000转到4500转持续达到最高扭距235Nm,而与其同等排量帕萨特1.8T、宝来1.8T等发动机最大功率都不超过120Kw,最高扭矩也平均都在210Nm。同时,中华1.8T发动机的最低燃油消耗率只有245克每千瓦小时,百公里最小油耗仅为6.5L,远远低于国内汽油发动机270克每千瓦小时的平均燃油消耗率。

  从品质上看,中华1.8T发动机以高于国家标准一倍的800小时耐久性测试、400小时可靠性运行检测,保证了30万公里无大修的国际领先水准,高于整车平均寿命一倍以上。

  赢得“制空权”

   毫无疑问,中华1.8T的横空出世,一举打破了南北大众的垄断局面,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赢得了彩头,更是获得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制空权”。

  2006年,对于华晨汽车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骏捷、阁瑞斯成为了中级轿车及MPV两大细分市场的代表车型;尊驰、金杯海狮更是在各自的领域掀起波澜,完美演绎了自主品牌“品质旗舰”与轻客市场“十年狮王”的风范。华晨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10088辆,同比增长71.5%,重新跻身国内汽车销量十强。同时, 15.8万辆中华轿车出口欧洲,吹响了进军汽车高端市场的号角。

  事实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经过多年来销量的整体迅速增长,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新的“瓶颈时代”。底子薄、时间短、起点低的先天不足正在成为制约中国汽车瓶颈。

  反观华晨的“三高”战略,不同于依靠模仿国外技术、逐渐提高的“低起点”发展模式,也不同于完全通过合资、引进国外的汽车技术与资本的发展模式,华晨是国内汽车企业中惟一采用自主整合全球资源、自主开发新车型的企业。

  从2004年开始,华晨确立了“自主开发为主、外部资源为辅”的自主创新理念,从此走上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自主造车之路。

  发动机作为汽车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占据了整车价值的近三分之一。在产业国际化竞争中,发动机已成为中国自主开发轿车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可互换的资源。“没有自己的发动机,轿车自主品牌的‘命门’拿在了别人手里。”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如是说,“真正核心关键的技术,人家是不会给你的。即使购买人家淘汰的产品也要看人家的脸色;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只能眼看外方控制技术话语,垄断零部件配套权,攫取更为丰厚的上游利润;没有自己的发动机,自主品牌不得不承受发动机与整车‘水土不服’的现实,更遑论高性能的整车开发。”

  从某种程度上说,自主品牌与外来品牌发动机技术的竞争,已经超越了企业之间简单的利益之争,而是行业制空权的竞争,能否占据这一制高点,将是决定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竞争中成败的关键。

  为百姓造车

  从2003年开始投入资金到“T”动力研发之中,华晨经历了太多的波折,11.3亿元的投入、外界不断的质疑和批评,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动摇华晨“走自主路,造中华车”信念,终于,这个自主的果实在祁玉民手中成熟。有人戏称,华晨在民族品牌的自主之路上修成了正果。不能不说中华1.8T轿车的上市,是一件震撼中国汽车界的大事件。

  此次上市的中华1.8T轿车分为尊驰、骏捷两大系列,售价在12.58万至19.98万元之间。该系列车竞争对手直指一汽-大众速腾福特蒙迪欧标致307等市场主流车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T车”市场基本由合资品牌占据,由于技术独占,T车的售价普遍集中在20万至30万元之间,与其性能相当的大排量车型售价则更高。中华1.8T选择这样一个价格区间,势必将对整个中高级车市产生一连串影响。事实上,之前一汽-大众速腾等中高级车市的价格下调与此也不无关系。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华1.8T轿车为何选择明显低于同类轿车的入市价格的时候,祁玉民回答得很坦诚:“从成本来讲我们选择这样低的价格确实很为难,但是从老百姓和中国汽车业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这样的价格还是合理的。”华晨的销售总经理杨波也对记者说:“就是要造老百姓消费得起的中级车。”

  在谈到未来华晨的发展计划的时候,祁玉民透露,2007年华晨集团要完成三个目标:实现年销售30万辆的计划,彻底扭亏为盈以及通过各种渠道募集资金30个亿,从而开发出更加震撼的车型。

  2006年,华晨汽车销量突破了20万辆,今年就要再增加10万辆,对于这个看起来似乎很难实现的目标,祁玉民在记者面前说出了狠话:“30万辆的目标不实现,我就辞职。”

  从日产量20辆,到今天的445辆,在祁玉民上任一年多的时间里,华晨打破了合资汽车垄断中级轿车市场的局面,真正地扛起了民族品牌的大旗,“也许我会遍体鳞伤,但是只要是对中国汽车有好处,我在所不辞!”祁玉民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