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为何率先降价 抢占市场先机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来看好一款有天窗的宝来,但两三天时间就卖光了。好在速腾降价幅度较大,所以就买了这辆最低配置的速腾,大概多花了1万元。”3月11日下午,在北京的一个汽车市场,一位约60岁的老者对记者说。

  自3月7日,一汽-大众正式启动“突破07行动”,对麾下主力产品及价格进行重新定位。市场上给予积极的回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某些4S店的个别车型竟然脱销。

  进入3月,国内轿车企业出现降价行为。如果说东南在3月1日的降价,是为了摆脱2006年销量大幅下滑的困境;而上海通用在3月2日的降价,只是局限在凯越一个车型的价格调整。那么,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全系车型降价,无疑具有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前瞻性更强的非凡意义。

  作为目前国内轿车产销“三强”之一,一汽-大众此次“先发制人”,采取“突破07行动”,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为迈腾上市铺路。

  显而易见的是,一汽-大众此举是要为即将上市的迈腾“铺路”。那么,为什么不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让路”呢?

  从捷达到宝来,再到速腾;从高尔夫到新宝来HS,再到开迪。十几年间,一汽-大众所有的大众品牌产品,都是在A级车产品上的升级或变型,唯有迈腾才是更高一个级别的B级车,代表了大众汽车的科技水平和质量水准。

  作为大众品牌在中国的高端车型,迈腾落户一汽-大众实属不易。本来,按照大众的原有分工,B级车安排在上海大众生产,直到2005年底,上海大众推出帕萨特领驭,才算了却了这场“花落谁家”的争执。因此,一汽-大众拿到这个产品,必须有所作为。

  在“突破07行动”之后,A级车的最新产品速腾的最高端车型已经低于19万元,人们有理由对迈腾的价格寄予厚望。不久前,记者在一汽-大众二厂内曾看到配有2.0升、1.8T、2.0TFSI等发动机的迈腾。按造不同的配置,迈腾的价格很有可能下探到20万元区间。

  其次,抢占市场先机。

  在时间上,我们可以看到一汽-大众的主动出击态势。

  2004年6月,在北京车展之后,一汽-大众联手上海大众同时做出价格调整;

  2005年秋,一汽-大众调整旗下产品价格;

  2006年,由于新车速腾、新宝来、新宝来HS等上市,一汽-大众并没有较大规模的降价。

  进入2007年,春节刚过,一汽-大众就采取全车系降价的“突破07行动”,至少在时间上是赢得了主动。

  从产品上,一汽-大众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苏伟铭多次谈到,与来自日本的车型不同,大众等来自欧洲的车型并不是一下子就达到销售量的最高值,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之后,新车上市后的第二年得到跳跃式的增长,并在此后的较长时间内得到保持。去年,一汽-大众新车多多,目前正在期待这种“认可”。

  从产能上,一汽-大众有一期和二期两大工厂共66万辆的产能,又有大众和奥迪两大品牌,完全有能力应对市场需求。

  第三,理顺产品结构。

    在一汽-大众的产品销量构成当中,奥迪占近四分之一,而大众品牌占四分之三略强。其中,捷达占一汽-大众总销量的51%;其他新车型——速腾、宝来、新宝来HS、高尔夫和开迪只占总量的26%。过去几年间,除宝来上市后曾一度取得成功之外,高尔夫、开迪至今都没有大的贡献,而速腾则仍需要用好的销售业绩证明自己。同样是在一汽-大众捷达100万辆下线的仪式前,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就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我们正在与大众汽车高层探讨,在捷达之后,尽快出现下一个达到年产20万~30万辆的车型。可见,一汽-大众理顺车型并达到规模化生产的重要。

  一汽大众降低后,其他企业已有了明显跟进迹象。(张宇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