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持续发展问题升温 汽车业提案锁定能源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25  第一财经日报

  混合动力车及新能源车发展成汽车业代表议案关注重点

  能源危机和汽车排放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热点,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大城市中CO、NOX和CH等污染物的第一大污染源。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混合动力汽车标准和法规的制定,是民族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为我国汽车工业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契机。

  同时,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计,到2010年我国石油消耗的61%要依赖进口,而汽车的石油消耗将占国内石油总需求的43%,到2020年上述比率将分别增至76%和57%。

  混合动力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与环保问题的重要汽车技术。就目前我们国家能源问题以及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本届“两会”许多代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议案一  

  提案人: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尹家绪

  提案名称:关于大力推进自主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建议

  提案内容:近几年,在国家“863”计划的资助下,长安、一汽、奇瑞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先后开展了混合动力汽车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进入产业化关键阶段。

  据了解,长安的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08年上市。但是,要真正实现自主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还有许多重大障碍,包括技术上尚存在一些关键难题、成本增加太高、零部件配套资源体系不成熟等。为此,迫切需要国家在政策、资金上再给予自主品牌更大的支持力度,为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的成功普及再推动一把,使这一先进的节能环保产品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并成为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武器。

  提案建议:

  1.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与制定相关燃油消耗等强制性标准法规。

  2.支持、鼓励3至5个进行汽车节能与环保技术开发的工程技术中心。

  3.大力扶持具有混合动力汽车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

  议案二  

  提案人: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提案名称:明确国家汽车发展的能源战略

  提案内容:经济稳定增长、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消费增长迅速(2006年底保有量约4000万辆左右),汽车能源消耗增长呈现加速趋势,在总体能源消耗比例中呈上升趋势。汽车燃料消耗的增加加速了我国石油消耗总量的上升,以及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上升(2005年占石油消耗的25%,成品油和原油进口已超过1.3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2%来源。)

  因此,未来汽车使用能源对国家能源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大,必须针对中国国情,尽快明确国家汽车用能源战略,并出台具体政策进行引导,确保能源安全,并为我国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提案建议:

  1.进一步倡导全民节能意识。尽快实施有利于节能型的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燃油税政策。

  2.加大对高能耗产业和消费的整治或限制力度。

  3.发展汽油可替代能源和技术。加快汽车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包括混合动力技术、电动车技术。

  4.加快发展节能技术。一是加强对节能技术的科研投入和攻关。二是进一步从技术标准和法规上进行引导,对企业技术革新加大扶持力度。

  议案三  

  提案人: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汽股份总裁陈虹

  提案名称:加快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研发

  提案内容及建议:在社会公众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持与能源节约意识;建议设立财税激励政策体系,设立新能源汽车发展基金,并通过一系列的倾斜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同时希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进程,培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呼吁加快基于能源汽车产业化目的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加氢站等。

  议案四  

  提案人: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汽股份总裁陈虹

  提案名称:关于国家制订“废旧乘用车回收法规与制度”的指导性意见

  提案内容及建议: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现在每年有700万辆汽车进入市场,市场的大发展必将产生大量的废旧车辆,如何处置和利用,是涉及国家安全、环保、能源、资源再利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课题,急需出台这方面的法规与制度。(卫金桥 蒋婷婷)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