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市场回暖 各大汽车集团整体上市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23  第一财经日报

  2006年开始,中国车市开始新一轮的井喷潮,在汽车市场普遍回暖以及政策面的暖风频吹的大好背景之下,2005年一度全面搁置的大型汽车集团全面上市计划开始加速启动

  近期,“整体上市”成了市场上的热门关键词。正在举行的“两会”更是将此话题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两会”中传出的消息显示,目前央企整体上市的方案正在制订中,并有望于年内出台。此外,国资委今年将会更积极地推动央企整体上市。汽车行业的整体上市浪潮也有望在今年全面展开。

  包括一汽集团、长安集团以及广州汽车控股集团等多家大型汽车集团高层在“两会”上都明确表示力争在今明两年内实现整体上市,在汽车市场普遍回暖以及政策面的暖风频吹的大好背景之下,2005年一度全面搁置的大型汽车集团全面上市计划开始加速启动。

  广汽、长安先行

  上周四,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上透露,广汽股份的整体上市已经全面启动,力争在今年内完成已经搁置许久的整体上市计划,筹集资金全力以赴早日推出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计划。不过,曾庆洪没有披露广汽整体上市地点,据悉,广汽有意在香港和内地A股同时上市。

  曾庆洪表示,广汽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全面启动上市工作,正上报有关部门批准,争取今年尽快上市,解决发展资金的需求。广汽股份的整体上市计划早在2005年开始就已启动,但当时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以及时机不成熟,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在2006年年初全面搁置。曾庆洪此次表示,现在上市已全面启动。之所以在2006年初暂停上市,主要原因是很多东西还没准备好,自主开发还在准备阶段,上市时机还不成熟。而这次,曾庆洪作为广州汽车工业代表希望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广州除了具备引进汽车外资的能力,还会开发自主品牌的产品。

  和广汽股份同时宣布启动整体上市的还有长安集团,参加“两会”的长安集团董事长、南方汽车工业股份公司总经理尹家绪上周表示,在国家鼓励大型军工企业整体上市的方针指导下,去年围绕长安汽车集团组建的南方汽车的整体上市计划已经启动。尹家绪在“两会”上首次公开表示,南方汽车的整体上市计划将在今明两年内实现。

  尹家绪表示:“公司选择在今年或者明年完成上市计划,但是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在A股市场还是境外市场整体上市。”他没有披露此次南方汽车整体上市的募集资金额,据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估计,由于包括长安汽车(000625.SZ)以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兵装集团”)旗下的汽车整车以及摩托车、零部件等诸多业务均纳入去年组建的南方汽车内,预计南方汽车的募集资金在5亿美元左右。

  早在2005年,时任长安集团掌舵人的尹家绪就计划启动以长安汽车为核心的长安汽车集团整体境外上市,但由于当时长安汽车受累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计划受阻。

  三大集团整体上市初露端倪

  除了广汽和长安明确整体上市之外,备受瞩目的三大汽车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初露端倪。出席“两会”的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谈到一汽整体上市问题时称,正在内部酝酿各种上市方案。这是一汽集团首次披露其整体上市计划。不过竺延风同时透露,目前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还在等待主管部门的审批阶段。

  近来,资本市场上关于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的整体上市计划有诸多猜测,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央企业改革的长期探索中,整体上市逐渐浮出水面,目前已成为国资委推动央企上市的主要方向,随着一系列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央企整体上市有望驶入快车道。一汽轿车(000800.SZ)作为一汽集团在资本市场的核心旗舰,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一汽集团整合资源的重要平台,想象空间极大。按照央企整合上市的改革思路,其整合上市的预期相当强烈。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包括东风、北汽控股在内的多家大型汽车集团都有整体上市的可能。其中已整体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东风汽车成为瞩目的焦点。

  此外,2月底,市场传闻,东风汽车公司考虑将东风股份(0489.HK)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回归A股市场。

  而东风汽车公司除了香港上市的东风股份之外,目前在A股市场有东风科技(600081.SH)和东风汽车(600006.SH)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东风汽车主营东风轻型商用车,而东风科技则由东风此前的零部件公司电子仪表改组而来。

  不过,昨天,东风股份新闻发言人胡信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至少在目前,东风股份尚没有正式回归A股的计划和时间表。但东风在2005年募集的近5亿美元已主要用来偿还东风历年来的债务,而东风旗下众多合资公司以及自主品牌即将启动运作。(卫金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