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汽车未来将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9:38  新浪汽车
李书福:吉利汽车未来将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10%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贾可:李总,您刚才说得非常好,然后您说未来咱们市场国内是三分之一,国外是三分之二。我们最近有一篇评论登了各个汽车协会的数据,我发现在本国做得非常好的企业才能在国外成功,所以我想问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的话,您觉得大概未来吉利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能是多少?

  李书福:我们三分之一的话是在中国10%的份额,到2015年,中国轿车的年销售量就是70万辆,这样的话130万辆在全球市场来讲相当于2.5%的份额,所以国内10%,国外2.5%。这是我们经过论证的,都是经过计算的。


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

  贾可:前几年你说这个的时候很多人不太相信,但是这两年这个苗头已经显示出来了,就是说国外这个市场你们开拓还是比较迅速的。那么像这种企业的成长方式,你觉得国际上汽车公司哪个是和你们最像的?

  李书福:其实全世界的汽车公司的成长都是不一样的,你刚才讲好像要在国内做得很好才能走出去。你看本田公司不是这样的,他在日本一开始是没有做的,他首先是在美国市场和其他市场先做起来的。中国这个国家跟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是有区别的,所以中国的企业成长发展应该要有自己的战略,这个战略必须要符合国情和符合全球政治经济变化,要因地制宜,切实可行,而不是死搬硬套。所以吉利这个企业从一开始产生,或者说一开始进入汽车行业的那一天起就有自己的一套思想、理念、战略。完全按照自己的思想、理念和战略一步步的朝前推进,吉利是手不忙脚不乱的,所以到今天为止虽然很难,非常难,但是这些难其实早就知道的,不是说不知道。所以今后吉利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也是知道的,但是所有这一切都必须要去面对,都必须要有计划去应对,所以这样一步步朝前走的话,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贾可:所以您现在说话比以前更有底气了,刚才谈到自主创新,从最近您企业的变速箱获得全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包括出现一批优秀的研发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我觉得奇瑞搞这种自主创新已经到了它的第二个阶段,或者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关口,不知道你是怎么认识奇瑞目前的情况,包括研究院的架构?

  李书福:首先我们是吉利,你总是讲奇瑞,还是不一样的,吉利跟奇瑞还是不一样,因为奇瑞是国家给钱去发展,吉利是靠民间一点点发展的,所以这不同。

  吉利的话呢,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我是同意的,因为一开始请一些高水平的专家级人才是比较难的,因为大家普遍的认为吉利不会持续发展,普遍的认为吉利这个汽车是不被看好的,但是现在看法不一样了,大家是普遍看好吉利,普遍对吉利有信心,认为吉利这样一个小企业几乎白手起家,没有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没有任何的汽车技术,资金也非常少的情况下,而且还没有国家背景,没有什么特殊的社会地位,这样的企业能够成长到今天,进入中国汽车工业的前十名,所以被很多人所认同了。

  因此像赵福全、祁国俊、吴锦这样的一些世界级的汽车专家都进入吉利汽车,从事吉利汽车的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进入吉利的研究院以及吉利的各个工厂和各有关方面,共同地来推动吉利汽车更好地朝前发展。所以现在这个吉利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研发的手段、方法、理念都因此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不能同日而语了,原来是不具备条件,现在应该要具备的条件基本上都具备了,当然我们还会始终的坚持“人才、创新”这四个字,这是一个核心,尤其对于吉利来讲“人才”和“创新”更加重要,因为本身这个企业不多,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在坚持人才和创新的基础上可能会讲一些比方说资本、品牌或者其他方面的优势,眼前来讲我们不能讲其他优势,我们只能讲人才和创新,所以吉利文章做来做去还是人才和创新,只有把人才这个文章做透,把创新这件工作做好,吉利参与的这场马拉松赛跑它会越跑越远,它会从最后一名进入最后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最后跑到前面去。

  所以首先我是非常感谢来自全世界、全中国那么多的精英加盟到吉利,支持吉利的自主创新事业,我们确实非常的欣慰。

  贾可:李总,听您这么一说,实际上我们感觉到您所做的一切,包括现在达到的一些成果都是您刚刚做汽车的时候早就一步步规划好的,就是有一个很强的战略眼光,包括人才的培养,包括吉利大学都是很早做的。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样子?是不是当时您已经规划好了,能看到今天这一步?还是说当时只是有点误打误撞,慢慢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您客观评价一下自己?

  李书福:肯定不是误打误撞(笑)很多人都是歪打正着,我觉得汽车这个行业不是误打误撞能撞出来的,讲实实在在的话我确实在20岁左右的时候就有一个非常美好的理想,可能非常理想化,但是我就按照这个理想在做,所以一步一步、一点一点这么多年来我们能够坚持,吃那么多苦,我们都能够走过来,我觉得这是一个理念、理想、信念的支撑。我们可以不顾一切的,讲实在话,我是不顾自己的,忘我的,完全是抛弃了自己,完全是忘记了自己,一开始就是这么决定的,就是这么想的。

  所以在很多场合由于我表达的方式不是很准确,导致了很多的误会和误解,事实上今天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一开始就考虑好了,以后将会面临什么问题我都是很清楚的,吉利进入汽车行业的那一天我们同时决定要开设一个学校,而开学校的时候又得不到批准,可是我们一定要开这个学校。所以我们是用高价买来的工业用地来开学校,按道理学校是一个公益事业,是政府来做的工作,不是应该由企业来做的,可是我在那个时候,十年之前我就发现如果说自己不搞学校,吉利要发展汽车工业,这种人才的问题始终解决不了,到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肯定了大力发展中等职业学院,高等职业学院,大力发展行业参与,企业参与,学校参与的产学研相关联一体的职业教育,就是吉利搞的,吉利十年之前就开始搞了。

  主持人:这是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李书福:所以我们一直在做这件事情,可是以前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不会有人支持,而且反对,罚款,打压,批评,我们吃了很多苦头,但是我们认为这条路走下去是对的,所以我们一直坚持这么走,我们在临海的时候,我们把整个开发区买下来,因为那个开发区倒闭了,没有什么东西好做了,我们买下来,买下来价钱是不便宜的,讲实在话,那个时候的临海我们买来是五万块钱一亩,我们光填土就填了几千万,还要造桥,要自己建电厂、变电所,拉电话线,还要拉自来水,很多的配套都要自己去做,成本是很高的,我们就拿这个地方划出一部分来建学校,当初就有很大的阻力,受到了很多的批评,还罚款,然后学校又批不下,我们又挂靠到地方的一个学校来招生,然后又说不行,又给我们罚款,你知道吗?劳动厅给我们罚款,教育部门给我们罚款,所以我们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坚持办这个学校,临海教育中心,浙江吉利技师学校,汽车技师学校,刚刚去年浙江省教育厅才批准我们叫做浙江汽车职业学院。我们那么难,一定要搞教学,一定要办学校,你说为什么?就是为了汽车,不是为了学校,办学校不是两年、三年就能见效的,是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有可能见效,假如我不知道今天的话我在当初为什么做出那种决策?为什么在那么难的情况下,地不给我们,学校不批给我们,招生又不让我们招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继续搞呢?而且我们一直在投入,不是靠学校赚钱,这说明什么?这就是一开始定下来的人才战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