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的战略选择:克莱斯勒和SMART谁将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9:51  财经时报

  从表面上看是因为克莱斯勒集团和SMART公司亏损拖累了整个集团,实际上反映了戴克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施伦姆普大而全的全球战略失败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日前发表公告,表示正在寻求对克莱斯勒公司进行重组,所有战略方案都在考虑之内。业界人士指出,公告实际在试探其他汽车公司和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对收购克莱斯勒集团有多大的兴趣。从表面上看是因为克莱斯勒集团亏损拖累了整个集团,实际上反映了戴克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施伦姆普全球战略的失败。

  戴姆勒-克莱斯勒合久必分

  汽车分析人士告诉《财经时报》,1998年世界汽车工业发生了618起兼并收购案,交易金额总计806亿美元,其中最大一笔是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的合并案,涉及金额495亿美元。当时戴-克集团首席执行官的施伦姆普的算盘是使这个集团成为全系列的跨国汽车企业。从那时起,6+3的世界汽车格局开始形成;通用-菲亚特-铃木-富士重工-五十铃集团,福特-马自达-沃尔沃轿车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集团,丰田-大发-日野集团,大众-斯堪尼亚集团,雷诺-日产-三星集团,这些集团的产销量占据世界汽车份额的90%。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是世界第五大汽车公司,包括梅赛德斯-奔驰轿车集团、克莱斯勒集团、奔驰卡车集团和银行。其中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的著名品牌有顶级豪华轿车迈巴赫、高级轿车奔驰系列到精致小巧的微型轿车SMART等产品。克莱斯勒则有克莱斯勒300C、JEEP、道奇及克莱斯勒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皮卡和小型货车以及厢式客车等产品。

  两家著名企业合并以后,蔡澈被委以整顿克莱斯勒的重任,他痛下杀手——裁员2.6万,关掉6个工厂。2005年,克莱斯勒集团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整个国际市场的销售量增长5%。

  就像鲁迅用孔雀开屏做的比喻,当美丽的羽毛全部展开以后,屁股也就露出来。合作本身带来的问题,是多年来塞德斯轿车集团的德国工程师们一直不屑与克莱斯勒集团的同事们为伍,原因是克莱斯勒主要生产对奔驰而言相对低端的产品。后来戴-克的高层同意梅塞德斯-奔驰轿车集团与克莱斯勒集团联袂开发部分小型汽车的基本架构,这样可以节约成本并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但是更加激起一些股东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样有损德国轿车高贵典雅的形象。中国汽车工业分析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克莱斯勒集团与梅塞德斯-奔驰轿车集团的产品、定价、客户都大相径庭,奔驰在北美连个立脚点都没有,可见没有产生协同效应。

  在股东的指责中,管理层必须做出选择,2006年11月戴-克集团将手上12.42%的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股权卖给美国高盛集团。这标志戴-克-三菱集团进一步离析,而整合克莱斯勒和SMART公司意味施伦姆普的战略已经失败。

  克莱斯勒集团2006年第三财政季度亏损11.6亿欧元,由于汽油价格高涨使大量客户从热衷SUV、小型货车和厢式客车等大型汽车转向更加节油的小型轿车,而大型汽车在克莱斯勒集团销售收入中的比重超过70%。克莱斯勒今年可能再度亏损,重组支出将高达10亿欧元。削减库存的举措将使其营运利润减少2.3亿欧元。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布2006年实现净收益32亿欧元,比2005年上升13%,但其中小部分是主业汽车所得,更多是来自从持有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集团股票获得的收益。

  戴姆勒克莱斯勒2006年全球销售量为4047000台,同比增长3.8%。但第四财政季度利润同比下降了40%,原因是克莱斯勒公司出现了15亿美元的运营亏损。抵消了梅赛德斯-奔驰24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及奔驰商业卡车集团的强劲表现。

  这促使戴克集团的高层考虑到了必须解决发展战略的时候,除了出售三菱的股份,还有克莱斯勒和SMART两家亏损公司,那么谁将出局?

  目标的选择

  近期来自世界的大型汽车企业都派代表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进行接触,讨论收购克莱斯勒集团或其他合作的可能性。包括私人资本运营公司也有浓厚兴趣。普遍认为通用汽车家将是最大的买家,通用目前正考虑与克莱斯勒在微型客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等特定领域进行合作。

  雷诺-日产汽车表示希望在北美寻找合作伙伴,但是对克莱斯勒没有兴趣。可调用的资金只有2万亿韩元的韩国现代汽车高层管理者表示:“……没有多余的资金去筹集10万亿韩元收购克莱斯勒。”有消息说,中国一汽集团的代表也出现在洽购者的行列中,只不过消息是转述而没有直接来源。

  戴-克集团和聘请的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公司表示,不准备按照传统拍卖方式向有意竞购的机构提克莱斯勒公司运营和财务状况的文件,而是打算根据商谈的方向和进展对外披露信息。这将使卖家更能主导竞标过程,比如,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做法可将某些轿车厂家排除在拍卖之外,免得它们看到敏感的竞争信息。这种做法也是必要的,不同的买家有不同需求。

  还有一种可能的方案是把克莱斯勒分拆出售,将其股份交给公司现有股东;但是不大可能只把克莱斯勒部分出售给某些投资者。

  不知道戴-克集团想卖个什么价,汽车分析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有人猜测克莱斯勒集团的估价可能在50亿美元左右。1998年成立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时候,克莱斯勒集团价值约350亿美元,当时交易涉及金额495亿美元。

  SMART汽车公司是1994年瑞士钟表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合作建立的微型汽车公司,生产数双座微型汽车SMART,寓意瑞士钟表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艺术结晶(S+M+ART)。这一系列的两座微型汽车专为城市用车而设计。1998年底,瑞士钟表集团撤出,微型汽车公司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的全资子公司,并改名为SMART汽车公司,2005年销量143000辆,SMART自1994年成立到2005年,总亏损额已超过50亿欧元,每年大约6亿欧元的亏空要母公司填补。

  戴姆勒-克莱斯勒开始重整SMART,计划将员工数从原来的1350人删掉一半。并将产品减少到只有两人座和四人座的“ForFour”等两种车型。重整目标是2007年能够获利。戴-克首席执行官蔡澈说,我们已通知有兴趣的公司自行与高盛公司接洽,不论是合作或收购。 但他强调,2007年底前SMART获利的目标仍不变,SMART团队仍得到戴姆勒-克莱斯勒母公司完全的支援。

  瘦身自保

  与此同时,戴姆勒-克莱斯勒计划于今年2月中旬制订出一个克莱斯勒集团振兴方案。这个方案计划把位于特拉华州纽瓦克的卡车厂停止生产,并且裁减数千余员工。《底特律新闻》报道了克莱斯勒公司已宣布裁员13000人并关闭至少1家工厂以稳定克莱斯勒集团业绩的消息。

  去年克莱斯勒公司在1月中旬已经宣布,未来3年将精简6000名行政、会计及管理阶层员工,有分析认为精简人数可能达22000名。 当时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公开表示说,这项裁员计划将精简计划将管理阶层裁减20%。即行政人员1/5,目标是在将来每年减少15亿欧元(18亿美元)成本支出,并提高竞争能力和利润增长。(本报记者 沈小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