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与美国克莱斯勒合资事件的可行性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9:48  财经时报

  戴姆勒-克莱斯勒将出售克莱斯勒的消息,为奇瑞与其合资前景留下了一个悬念

  2月28日,戴姆勒-克莱斯勒监审会批准了克莱斯勒集团与奇瑞汽车公司之间的框架协议。按照这个协议,双方将按照非股权合作关系开发小型汽车,奇瑞制造的汽车将以克莱斯勒品牌主要销往北美和西欧市场。

  “这种合作关系将使其能够以较少资金投入并且更加迅速地为新细分市场提供小型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中成为更加强大的竞争者。”克莱斯勒在声明中称。

  这意味着,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有了理想的结果,但只是局限于为其代工生产。人们关心的是,在克莱斯勒前景仍不明朗的时候,奇瑞一直渴望的合资梦还能否实现?

  双方合资愿望迫切

  戴姆勒-克莱斯勒欲分拆克莱斯勒的消息传出后,奇瑞汽车为克莱斯勒的代工项目能否按原计划进行,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因为这有可能影响到奇瑞汽车的下一步发展。

  克莱斯勒在此次声明中,强调了双方合作的“非股权合作关系”,这意味着双方不是合资。而追溯这桩合作案的谈判过程不难发现,双方最初的愿望是合资而不是合作。

  2006年10月,奇瑞汽车副总裁陆建辉表示,公司正在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就组建经济型车合资企业进行商谈。同年11月21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也公开声称,正在就合资生产小型汽车进行洽谈。

  此前一天,戴-克董事长兼CEO蔡澈透露,两家公司正在寻求合资生产道奇牌B级小型车。这之前,克莱斯勒集团已经声明,奇瑞汽车是其中国市场独家合作伙伴。

  与克莱斯勒进军中国的急切相比,奇瑞寻求进入国际市场的愿望似乎更加强烈。

  从轰动一时的欲与美国梦幻公司合作,到后来与伊朗最大的汽车集团朗霍德罗集团谈合资,这家具有代表性的自主汽车品牌所走的每一步,都显示出跨出国门、走向全球的决心。而与克莱斯勒公司接触后,该公司的国际发展战略才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曾有人士用“一拍即合”来形容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一家是没有在中国获益的少数跨国公司之一,一家是中国仅有的几家没有合资的轿车企业之一,两者相遇,应该能够擦出激情的火花。

  进入中国市场的理想选择

  合资没有谈成,戴-克在自身面临整合困扰的情况下,却匆忙地批准了奇瑞的代工项目。

  据分析,如此敏感的时刻,启动如此敏感的项目,实际上反映出克莱斯勒急于进入中国市场的迫切心情。

  克莱斯勒2006年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全年亏损14多亿元,虽然在中国的进口车增长很快,但其东北亚市场仍主要依赖韩国和台湾地区。去年在中国投资300C,让该公司初尝中国市场的甜头,认识到这个市场对其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显然,不管是不是合资,克莱斯勒都希望尽快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纵观中国汽车公司,奇瑞汽车无疑是一个最理想选择。

  更重要的是,克莱斯勒已经看到,消费者受高油价影响,开始冷落皮卡和SUV(运动型多功能车),而小型车却是他们的弱项。

  同时,其在美国和西欧的主要竞争对手,都已与亚洲的制造商达成了为细分市场生产小型车的合作,而该公司去年90%以上的业务仍来自北美市场,这与其他跨国公司在亚洲市场普遍获益的现状大相径庭。

  “这些小型汽车将使克莱斯勒集团品牌打入其目前尚未涉足的细分市场。在对于价格和燃油经济性比较敏感的市场中,这些细分市场格外具有重要性。”克莱斯勒认为,这是与奇瑞汽车合作的主要目的。

  2006北京国际汽车展期间,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CEO莱索达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也强调,克莱斯勒在中国考虑的主要是小型车,需要生产企业有成熟的设计平台和工艺框架,奇瑞完全具备完善的小型车生产框架。

  分拆导致合资困难

  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谜局暂时有了答案,这是否意味着奇瑞的未来发展就此画上了句号?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的一贯行事方式看,他绝不会满足于此。一些人士的观点是,将自主品牌扩大,并使奇瑞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公司,才是尹同耀的最大理想。

  而仅仅靠代工生产,显然无法助其实现这一雄心。

  这家自主品牌企业的成长速度,可谓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2006年,奇瑞汽车销售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60%,今年1月,该公司甚至超越南北大众,首次晋级月度销量亚军,而且各产品品牌全线飘红。

  但是,由于其产品线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奇瑞的利润下降趋势也十分明显。如2005年,该公司销量约为19万辆,净利润却只有9500万元,平均每辆车利润只有500元。另外,产能不足也困扰着奇瑞进一步扩大市场。

  有关人士分析,这种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对奇瑞增强竞争力很有影响。

  据说,就奇瑞的未来发展前景,公司高层曾经多次开会探讨过。有人认为,从奇瑞的自身发展需要考虑,合资是最理想的方式。

  如果奇瑞与克莱斯勒合资成功,对于双方发展都有好处,但在戴-克自身面临整合的窘境下,要达成这样一桩交易显然困难重重。一旦克莱斯勒被分拆出来,新东家能否延续原有的经营思路也未可知,这使得奇瑞的未来合资之路显得有些漫长。(03054)

  相关新闻一

  克莱斯勒欲将道奇品牌引进中国

  在中国,克莱斯勒今年将引进三款全新的Jeep品牌汽车,并打算今年将道奇品牌汽车将引进中国。这样,克莱斯勒的所有三个品牌道奇、JEEP和克莱斯勒都将投放中国市场。

  目前,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与其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全国性的道奇零售网络,今年,其在中国推出第一款道奇产品。

  去年,克莱斯勒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300C在其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线,PT漫步者也于年底投放市场。此外,该集团计划今年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BBDC)生产一款全新的汽车,并正在与福建东南汽车以技术许可的方式生产一款厢式车(minivan)。

  道奇是美国的传奇性汽车品牌,除了代表产品600马力道奇蝰蛇跑车外,还有其他产品系列,几乎覆盖了所有的轿车细分市场,其中包括宽敞的道奇Grand Caravan厢式旅行车和节油的道奇Caliber紧凑型轿车。

  相关新闻二

  克莱斯勒推出复苏转型计划

  2月14日,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克莱斯勒集团宣布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复苏和转型计划,以期到2008年恢复盈利,并从长远角度逐步改变商业模式。这项计划将导致在2007-2009年期间裁员13000人。

  在美国密歇根州举行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莱索达(Tom LaSorda)简要介绍了这项计划。

  总体而言,复苏和转型计划的目标是恢复盈利,重点在于成本方面。为了抵消无法预见的潜在市场不利因素,这项计划制订了超额目标,也就是到2009年财务收入提高35亿欧元(45亿美元)或者销售利润率达到2.5%。

  汤姆·莱索达说,这项计划融合了两个方面。一方面,克莱斯勒集团需要在北美市场中巩固其地位;另一方面,获得长期成功的关键,在于为实现和保持长期盈利而进行企业转型的能力。

  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博士说:“克莱斯勒团队制订了一项利用戴-克内部各种资源的综合性复苏和转型计划。此外,为了优化和加快实施这项计划,我们与目前商业合作伙伴之外的合作伙伴正在研究进一步的战略选择。为了寻求适合克莱斯勒集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最佳解决方案,我们不会排除任何选择。”

  这项计划将得到23亿欧元(3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新型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方面。这将为2007-2009年期间发布20多款全新车型和13款升级车型的产品攻势奠定基础。(本报记者 冯淑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