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非得定低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1月30日上汽荣威的定价揭晓,关于荣威定价的悬念也已经解开,但是半个月来,关于这款新车的价格争议丝毫没有停顿的迹象。作为上汽自主品牌的开山之作,荣威的高端车型选择23万元~27万元的定价本身并不突兀,倒是近来网上盛传的荣威定价消息动机值得关注。

  自主品牌多年来被合资品牌挤压在低端产品线上已经多年,利润丰厚的中高端产品几乎没有一款自主品牌,而作为立志要成为汽车自主大国的汽车行业走向高端成为众多企业的战略选择,以上汽的实力和勇气,荣威无疑是目前最有资格担纲这个重任的品牌之一。

  对于荣威的定价,许多好事者对23万元~27万元的预售定价倍加指责,其中不乏恶意攻击者。如果从理性的角度对荣威合适的定价进行分析不难理解,但是一旦以各怀心思的目的来攻击一个尚未出生的婴儿,的确欠缺厚道。如果抛开荣威自主品牌的身份,以罗孚75为原型的荣威是一款有着深厚背景的“英系轿车”,当初高达40万元左右的罗孚75尽管不足称道,但以17万元左右的预测低价攻击荣威同样缺乏思考。

  虽然嗷嗷待产的荣威尚无法担纲自主品牌的旗帜,但荣威一面世就万众瞩目丝毫都不夸张。上汽以自主品牌之力首次参与国际化的汽车行业重组,直接切入了自主品牌此前还不曾成功涉足的中高端市场,此举被业界视为是自主品牌向合资品牌“正面挑战”的第一步,其勇气和精神值得关注。

  而且,对于上汽选择在合资品牌占据垄断地位的中高级车市场进行正面突破,在其他自主品牌纷纷在此前的尝试中折戟的经历来看,一向小心谨慎的上汽显然已经有着足够的准备。中国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和上海大众以及上海通用多年的合资中吸取了充足营养的上汽选择在中高级车市场上进行突破的胆识值得关注。

  自主品牌并非不能走进中高级车市场,从丰田汽车、现代汽车等后起之秀的发展轨迹来看,一个立足自身谋求突破的品牌势必要在挑战自我中不断提升实力,而树立品牌成为一个立志要走向世界舞台的汽车品牌的必由之路。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也会沿着上汽的道路奋勇前行。

  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增幅以及成长空间对于立志挑战自我的自主品牌提供了巨大的舞台,长期纠缠于10万元以下细分市场的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绝非长久之计。一旦合资品牌通过中高级车树立品牌优势,加上总量上的销售地位,他们不断侵蚀自主品牌目前占据优势的小型车市场只是时间问题。而他们将从中高级车市场获得的垄断利润用来补贴经济车市场的损失,为了达到市场增量的目的甚至可以不惜牺牲小型车的利润来和自主品牌展开肉搏战,一旦如此局面出现,年销售收入徘徊在200亿元以下、利润率不足3%的自主品牌有何底气誓死与外资品牌一战?

  所以,荣威的面世势必要一改自主品牌只能定位低价来博得消费者认可的观点,一旦荣威具备了足够的品质优势以及合理稳定的价格战略,荣威在中高档车型上树立其自主品牌的大旗并非没有可能。尽管要和雅阁以及凯美瑞贴身肉搏尚不具备足够实力,但是凭借自主品牌多年的积累沉淀下来的经验,在合适的“一亩三分地”上潜心耕耘并伺机后发,逐步壮大,定会打出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战略“根据地”上的一片天空。(卫金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