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荣威与名爵各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0:35  东方早报

  自成功竞购MG罗孚得手后,南汽名爵项目一直显得低调而神秘,外界对其进展知之甚少。1月底,南汽首次大张旗鼓对外发布“MG名爵”的全新品牌主张,并首次推出了“让心跳加速”的品牌定位语。然而,就在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自豪地称其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国际汽车品牌之际,上汽对外公布了首款自主品牌新车荣威750的价格。

  从破产罗孚收购战的第一天起,南汽和上汽这两个都将借助罗孚来打造自主品牌者注定了是竞争对手。而在节奏上,上汽显然想一直领先于南汽。率先发布品牌、率先新车亮相、率先公布价格……

  落后一步的南汽到底做着怎样的打算?名爵的优势在哪里?会不会和上汽、一汽等大集团合作?南汽的资金来自哪里?日前,在南汽名爵的品牌发布会上,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和总经理俞建伟。

  荣威、名爵都有竞争力

  早报记者:荣威750已经上了江苏省的采购目录,您感觉与荣威比,名爵的优势在哪里?

  王浩良:我们也在江苏省政府采购的目录中。荣威也好,名爵也好,各有优势。我认为两个车都各有特色,在市场上都有不同的竞争力。

  早报记者:首款MG7系车会不会和荣威很像?如果像的话有没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

  俞建伟:大家很自然把MG名爵和荣威比对,我们都很年轻,我们的视野、思路也应该开放。对南汽来说,MG是国际品牌,它的平台很多,有四个,我认为荣威的平台也很多,可能会在平台上面搭建一个相似的车。刚才我们王总也讲了,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

  曾到一汽、东风寻求合作可能

  早报记者:上汽和南汽得到了罗孚的不同东西,所以业界一直传双方有合作的可能,请问南汽和上汽到底有没有重组的可能性?王浩良:上汽不容易,因为他没买到罗孚的品牌,他完全是自主品牌,应该说我们走的不是一样的路径。MG的品牌在我们手上,相对来说我们好办一些。现在我的理解是,如果说两个企业能够各自为国家创造两个自主品牌,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好事。当然现在也很难说,总体上来说,汽车企业很多,将来中国企业是不是能够兼并、重组很难说,合并的事情也说不清楚。但是联合也不是坏事,目前大家都把自己的自主品牌做起来,对国家也是好事,关键是看这个品牌有没有竞争力,能不能做得好。

  早报记者:去年年底的时候王董事长去了一汽和东风,并且和他们高层进行了比较多的会晤,能否透露一些你们当时谈的内容?有没有合作的可能?

  王浩良:我到一汽主要是向他们学习,一汽给我的启发很深。对我来说,了解了一汽的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过程,比如30万辆到70万辆到90万辆,再“十一五”达到200万辆的发展阶段,确实有几条基本的成功经验,对我启发很大。另外一个,在历史上南汽和一汽老一代的关系很深,一汽和南汽的感情很深。我们主要是互相沟通,另外在今后发展过程中,我觉得也具备合作的基础。去年我也跑了一些企业,对我来说一个就是学习,第二就是寻求合作发展的可能。

  早报记者:现在有没有人找您谈联合重组?

  王浩良:现在还没有。

  南汽最大挑战是体制改革

  早报记者:名爵项目被很多人认为是南汽成败的一个关键项目,南汽上上下下也进行了很大调整,对南汽来说,成败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王浩良:最大的挑战一个是老国有企业尽快通过改革的方式向市场转变。第二个,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尽量转向市场经济。像你们不是经常说压给我的是“三座大山”嘛,资金、人才、技术,那是前期讲的。实际上资金问题解决不难,作为国有企业最难的就是体制改革,包括产权制度的改革,使得人们能够适应这种市场经济的变化。

  早报记者:南汽如何快速落实软工程?

  王浩良:我们南汽要发展,除了战略明确以外,就是操作思路要明确。第二个就是加大重点工作推进的组织力度。第三个,要十分讲究工作机制、工作效率。去年一年,俞总在南汽提出来,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大家真是按照这样一种机制在工作。否则,工厂能建成?不可能。要是英国的话,他们起码五六年才能建成。

  俞建伟:这两年对南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之年,我们营业收入增长16.6%,可控的费用下降7.08%,也就是将近5000万,利税总额增加177%,利润总额增加了4个亿,我们自己认为有比较大的进步。当然横向来比,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差距在哪儿,所以我们内部说在2007年要再上一个台阶。

  融资平台都会开放

  早报记者:南汽五年内的产销目标是生产整车20多万辆,你觉得要实现这个目标资金缺口有多大?如果一下子无法实现,通过滚动运作实现的话,怎么滚动运作?

  王浩良:这肯定是不断地滚动开发,对国有企业来说,经营运作还比较顺利。其实资金链要求很高,你们都很清楚。去年我们争取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国家银行的支持。随着南京经济状况的改善,银行等机构的改善,对我们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我们主要还是靠资金机构的支持,另外也有战略合作者的支持。在去年一年,我们在资金运作上,虽然也有很多难点,但总体上还是保证了工厂建设,开工以后保证了生产,还是比较正常。

  早报记者:完成第一阶段的产品之后,从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支持有多大呢?

  俞建伟:我们的融资平台都会开放,我们也可以融其他行业的资本,包括民营的,也包括国际资本,我们都可以获得。

  早报记者:现在大汽车公司都在筹备上市,不知道南汽有没有相关上市的计划?

  王浩良:作为一个企业,上市是好事,一下能募集到几十亿资金。但是也要看实力,因为上市企业管理比较严格,这是很严肃的事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