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感办公室 试驾东南三菱戈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04  新京报

  提起三菱戈蓝,脑海中首先闪现2000年前后国内进口的那批第八代戈蓝。第八代戈蓝车身瘦长,造型动感十足,前脸设计得极具攻击性,是一款强调运动性的中级轿车。进口戈蓝在用户中的口碑不错,但在那时的中国市场,一款运动特征明显的轿车显然不适合大多数中级车消费者的口味,加之三菱品牌无法与本田、丰田相抗衡,老款戈蓝在国内始终属于小众车型,有机会了解它的人并不多。

  当初得知东南汽车将生产戈蓝时,我们对此车的市场前景并不看好,因为中级车市场竞争激烈,上海大众领驭、广州本田雅阁、广州丰田凯美瑞早已牢牢占据统治地位,第八代戈蓝的“小众车”形象又与主流中级车显得格格不入,第九代戈蓝如果还延续这种个性,恐怕难有所为。

东南三菱戈蓝外观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内饰图片

东南三菱戈蓝前大灯图片

  外观

  第八代车型富有攻击性的前脸被新面容取代,戈蓝的前部造型采用三菱近年来展示的新家族风格,格栅正中凸起的正三角形不仅是正前部造型的视觉重心,也使镶嵌其上的三菱标看上去颇显气派。

  当我们第一次见到东南汽车生产的第九代戈蓝的时候,先前的顾虑迅速打消了。

  第九代戈蓝的造型与第八代戈蓝相比,已经看不出有什么继承关系。

  原本瘦长的车身明显变“胖”了,暗示乘坐空间的改进。东南三菱戈蓝的车身尺寸为4860/1845/1485毫米(长/宽/高),轴距为2750毫米,车身工艺也比上代车型有所提高,漆面平整光亮,覆盖件间均匀的接缝也体现出较高的制造工艺水平。

  第八代车型富有攻击性的前脸被新面容取代,戈蓝的前部造型采用三菱近年来展示的新家族风格,格栅正中凸起的正三角形不仅是正前部造型的视觉重心,也使镶嵌其上的三菱标看上去颇显气派。发动机罩上的加强筋、水箱格栅的镀铬线条、导流板上的梯形进气口增强了前部造型的力量感。

  从前到后逐渐抬高的腰线令车保持前冲姿态;A、B、C柱则显得粗壮有力,为胖胖的车身加入了坚固的感觉,其中C柱的造型保留了第八代戈蓝的样式,算是设计师在对上代车型致敬。

  戈蓝的车尾高高翘起,使得宽大的车身并没有显出笨拙,高且宽的尾箱让戈蓝从后面看去十分坚固,可惜尾部造型还是显得过于简洁,不如前部造型那样富态。

  车身细部的一些设计令第九代戈蓝增色不少。氙气头灯造型雍容华丽,后视镜转向灯做工精良;轮拱造型干净利落;尾部粗大的排气管乍一看以为是改装过后的产物,实际上是正宗的原厂货,发出的声浪十分诱人。

  总体来说,第九代戈蓝的造型不再与竞争对手格格不入,已经完全步入主流中级轿车之列,在造型美观度、车身尺寸和制造工艺等方面甚至超过了一些同级别的竞争对手,这让我们立刻对随后的体验充满了期待。

  动力性

  搭配这款发动机的是一台INVECSII四挡自动变速箱,具备手动换挡模式。说实话,在驾驶戈蓝之前,我们对这样的搭配感到很失望,要知道四挡自动变速箱已经不是当今中高档车的主流了,不过实际驾驶后发现这台变速箱工作非常称职。

  东南三菱戈蓝装备了三菱2.4升MIVEC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千瓦/5500转每分,最大扭矩为213牛。米/4000转每分。从数据上看,性能并不突出,但由于MIVEC系列发动机采用了三菱专利的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技术,发动机在高低转速区域都能发挥良好的性能。

  搭配这款发动机的是一台INVECSII四挡自动变速箱,具备手动换挡模式。说实话,在驾驶戈蓝之前,我们对这样的搭配感到很失望,要知道四挡自动变速箱已经不是当今中高档车的主流了,不过实际驾驶后发现这台变速箱工作非常称职。

  戈蓝在怠速时非常安静,从N挡挂入D挡时的闯动不易察觉。轻踩油门转速温柔提升,随着转速表两次轻微地摆动,在时速不到40公里时变速箱已然温柔地换到了3挡,而整个换挡过程非常顺滑,如果不是仔细体会很难察觉。按照这种风格在市区行驶,戈蓝就像一位温文尔雅的绅士。不过这时偏硬的悬挂反馈回的信息暗示,戈蓝流动着三菱家族引以为傲的运动基因。

  在D挡行驶时深踩油门,戈蓝会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它的四挡变速箱对油门开度变化的反应要比一般中级车灵敏,明显是偏向运动性的调校。经过短暂的迟疑后,变速箱迅速强制降挡,加速推背感即刻传来,发动机声浪也随之涌进车内。戈蓝的发动机在超过3500转后噪声明显增大,但是这种“三菱特色”的磁性声音并不恼人,反而更能刺激驾驶者的运动神经。

  如果以手动模式驾驶,戈蓝的运动性能则会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没有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干预,全油门起步时215/60R16的玛吉斯轮胎会发出不情愿的响声。由于使用了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技术,发动机在2000转到5000转的转速区域内,都可以提供出色的扭力,此时油门的响应比较灵敏,加速力道也令人满意。

  空间及内饰

  钛银色中控台装配工艺一流但材质一般,好在DVD影像系统的液晶显示屏很有高档车的模样,行车时它是收音机和1+10碟CD音响的显示屏,倒车时能够显示全彩车后影像,停车拉起手刹后又可欣赏DVD影片。

  拉开厚重的车门坐进戈蓝车内,外观的宽大感立刻转化为乘坐上的舒适。

  进入戈蓝宽敞的车内空间让人感到心情愉快,前后排乘员的腿部、肩部、头部空间都比较充足,所有乘客都能保持舒服的坐姿。戈蓝宽大的前后排真皮座椅对身体的支撑性很好,坐垫软硬适中,经过长时间驾驶也不易感觉疲劳。

  我们试驾的顶配戈蓝车内设施丰富。驾驶员八向电调座椅可调节范围非常大,尤其是腰部支撑的调节,各种身材的驾驶员都可以找到理想的坐姿;高低可调的转向盘上布置了音像控制键盘、手机蓝牙免提装置控制键及手动模式换挡控制健,用起来比较方便,可惜转向盘轮圈的手感较硬,握起来不舒服。

  钛银色中控台装配工艺一流但材质一般,好在DVD影像系统的液晶显示屏很有高档车的模样,行车时它是收音机和1+10碟CD音响的显示屏,倒车时能够显示全彩车后影像,停车拉起手刹后又可欣赏DVD影片。当然,如果东南能够为戈蓝配上导航系统就更好了。

  操控性

  戈蓝的悬挂对路面颠簸的反馈比较清晰,似乎没有传统美、日系车那种要“熨平路面坑洼”的企图,但悬挂系统对车身的起伏晃动抑制到位,舒适性没有打折扣。

  戈蓝的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整体调校韧性十足,类似欧系轿车。在提供不错的舒适性同时,偏重驾驶乐趣,这是戈蓝区别于其他日系竞争对手的地方。

  戈蓝的悬挂对路面颠簸的反馈比较清晰,似乎没有传统美、日系车那种要“熨平路面坑洼”的企图,但悬挂系统对车身的起伏晃动抑制到位,舒适性没有打折扣。

  转向机构对路面信息反馈不太直接,不过指向非常精确,高速变线时车身敏捷稳健。弯中行驶时悬挂对车身侧倾的有效抑制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车身的整体感很强,宽大的车身在弯中的姿态很优雅,整个过弯过程非常流畅。

  当然戈蓝并非一款全副武装的运动化轿车,随着入弯速度的提高,很快就会出现转向不足的特性,虽然稍加修正便可改正,但是提醒我们对戈蓝运动性能的榨取最好适可而止。

  戈蓝在提供了不错的舒适性的同时,还为驾驶者提供了日系中级车中少有的驾驶乐趣,这是一款非常适合驾驶的车辆。

  安全和价格

  在我们看来,戈蓝的优势在于能够同时提供宽敞的内部空间、日系车的细腻做工和三菱特有的运动基因。

  戈蓝的刹车系统表现中规中矩,ABS+EBD系统工作时给人很好的安全感,但戈蓝没有配备牵引力控制、ESP等动态稳定干预系统。

  此外即使是顶配车型也仅配备双安全气囊。虽然出色的操控性能本身就是安全性的一部分,但我们认为中级车在安全性配置方面应是“多多益善”。

  目前戈蓝的定价为19.98万元和21.98万元。在我们看来,戈蓝的优势在于能够同时提供宽敞的内部空间、日系车的细腻做工和三菱特有的运动基因,如果东南三菱戈蓝放手和雅阁、领域等车型一搏,还是能够取得不错的战绩。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陆原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