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巨头们的猪年运势:韩国现代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1:56  经济观察报

  现代:如果郑梦九入狱

  韩国政府刚刚宣布,因挪用公款和欺诈罪,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九被判入狱三年,郑提出上诉,正在等待最终的判决。

  从郑梦九案被揭发的过程和追查到底的行动看,韩国政府这一次杀鸡儆猴是经过长期的调查取证,慎重掂量后,选择去年的时机对现代汽车开刀。因此虽然韩国政府此前曾有过对知名企业家网开一面的先例,但这一次郑梦九恐怕不会那么轻易脱身。

  眼下,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现代汽车不得不面对日益增长的内忧外患。国内方面,它要解决劳工问题,同时,面对韩圆升值带来的海外市场的压力,它还必须大幅提高销量、降低成本。

  这一事件对现代来说犹如炸雷。在现代这个家族特征非常强的企业里,郑梦九是集权人物,对于这类公司而言,几乎所有关乎公司发展的重大决策都是他一个人拍板决定,很多扩张计划已被搁置,而郑一旦入狱,公司业务肯定会进一步从停滞瘫痪走向权力争夺的混乱。与此同时,这一不光彩的事件也令现代汽车在全球的形象大跌,失去信誉,在投资人、合作者与消费者心中的失分难以估量。

  虽然有着上述的困难,但谁也不会否认现代是继丰田、本田之后进步最快的汽车公司。2006年,现代汽车在全球的销量升到了第六位。选择在现代汽车离登天还有一步之遥、权力正在向下一代完成移交的时候擒其统帅,分析界人士认为,韩国政府或许正是借此表明彻底改善韩国公司治理状况的决心。

  金融危机已成遥远记忆,再不需要财阀们来支撑其发展速度的韩国政府,希望为国内外投资人重新打造一个健康良性的投资市场,而家族公司却为了自身的利益和将企业永远控制在家族手中的目的抵触上市,整顿财阀的大幕一拉开就不会轻易关闭。

  而郑梦九的儿子、起亚的老板现在也难以安枕,因为韩国政府的矛头显然针对整个家族,特别是郑氏父子而来。

  现代汽车注定会错过2007年的全球商机,这或许能给中国本土的企业一些机会,他们正在全球范围寻找缝隙,以更低的价格挑战现代。但现代汽车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不仅仅是一家韩国企业,而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韩国政府整治的是郑氏家族,目的不是将现代汽车彻底搞垮,在郑梦九案尘埃落定、企业治理得到规范之后,现代应该仍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公司。

  如果说有一件事是必须做的,那么现代汽车或许会加大在中国投入的力量与诚意,以便将那些刚冒出芽来的中国本土品牌扼杀在摇篮里。(韩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