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没有必要与上汽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7:32  中国汽车报

  MG车主俱乐部代表把从英国带来的MG俱乐部会旗交给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 胡轶坤 摄

  “名爵、荣威各有优势,在市场上有不同的竞争力。如果两家企业能各自为国家创造一个自主品牌,我觉得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对记者说。

  1月30日,南汽“MG名爵”品牌发布活动在北京举办,南汽志在让这支曾为贵胄的“英伦血脉”重新焕发出神采。

  同一日,沪上的“英伦之花”荣威也一起绽放,公布了极具竞争力的售价,以自主品牌的形象冲击国内高端车市场。

  由于此前众所周知的“收购竞赛”,在南汽品牌发布会现场,很多记者都从不同侧面问同一个问题:“与上汽比,南汽胜算几何?”

  两家中国企业竞购一个英国品牌,让众多媒体经历了一次“新闻狂欢”。从一开始,记者们就在描述两者的“较量”。同时,也有不少外国媒体质疑MG罗孚的产品能否在中国人手上发展起来。

  如今“收购案”早已落幕,两家企业也早就各自开始了实质性操作。三个多月前,上汽重新打造的荣威品牌发布,第一款车型750即源于罗孚75。在MG名爵品牌发布之日,王浩良透露,名爵的第一款车是MG 7系,将于3月27日下线,下半年上市,在5年之内达到20万辆的产量。据了解,MG 7系与罗孚75属同一平台。

  尽管记者们依然希望描述两家“较量”,但埋头各自做事的两家企业,都不愿意谈此话题。王浩良说,南汽和上汽都不容易,各有优势。

  上汽汽车公关总监黄华琼也告诉记者:“荣威和名爵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发展起来的,但现在各走各的了,没有必要做单纯的比较。”

  有人认为,海外并购是中国企业急切期望突破发展瓶颈的表现。首先,中国汽车已在快速发展,并且已有海外并购的实力,这是好事;其次,中国汽车正渴望继续快速发展,却遇到了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缺失的障碍,并购可能是一条跨过障碍的捷径。

  南汽打算利用MG罗孚在英国的生产要素,不仅是技术和品牌,还可以为刚开始拓展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节省建立国际市场网络的时间、金钱,避免很多风险和麻烦,甚至为出口铺平道路。

  上汽更从中大获裨益。虽然没拿到品牌和实物,但上汽从头开始建立全新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经历了一番“全产业链”的历练。荣威的价格公布,不少人认为定价高明,现在上汽正要集中精力争取“大卖”,让消费者同时接受“自主品牌”和“英伦风情”。

  因为“出身”的关系,名爵和荣威在某种意义上是“同门两兄弟”。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两者很可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既然都属于中国人了,我们当然希望‘俱荣’。不必再对比了,中国要培养出两个在国际上叫得响的汽车品牌,不是很好吗?”

  同一级别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相遇、互争高下,是很正常的事情,南汽、上汽必然会相逢,一个群雄逐鹿的舞台,不是非你即我。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赵英对此评价说:“对比没有必要,两家企业各自努力干好自己的事情就行。”

  本报记者 胡轶坤 见习记者 刘成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