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酝酿在国有控股基础上进行多元化股权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我们要使MG名爵项目尽快达到产销20万辆,开始造血,这对资金链要求很高,随着这个进程,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加入,南汽的任何平台都可以开放,可以考虑引入各种战略投资者,包括来自其他产业的投资者或金融资本,无论国有、民营还是外资都会考虑。”1月30日,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在北京说。

  在上汽整体在沪市上市之后,借势今年牛市行情,一汽、广汽等国内其他几大国有汽车集团都在做A股上市前的准备。与他们相比,南汽目前显然不具备同样的条件,必须另觅资金来源。业内人士预测,作为中国第一家完全靠收购获取品牌、知识产权及设备的本土汽车公司,南汽因而很有可能成为国有汽车集团中第一个实现在国有控股基础上股权多元化改制的企业。

  为此,南汽正在进行一场彻底的改革,从思维方式、经营理念到股权结构,目的是搬掉人们眼中压在南汽头上的资金、人才和技术三座大山,从而在中国国有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赛跑中占据主流位置。

  汽车研发与制造是一项需要极大资金的产业,虽然南汽名爵项目总投资35亿元已经基本靠金融机构贷款和国家投资得到解决,但要想把收购的固定与无形资产全面盘活,还需要大量资金的滚动投入。

  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拒绝透露去年的汽车销量、销售收入及利润,但他透露:“南汽集团2006年总体营业收入增长了16.6%,产品效率占16.7%,利税总额增长177%,利润总额增加了4个亿。”由于2005年南汽集团亏损3.5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去年南汽的利润约为5000万元。

  除主营业务和经营性收入之外,南汽的主要利润源自依维柯项目,而为南汽带来巨大亏损的无疑是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不但没有像其他合资汽车公司那样给南汽带来原始积累,反而成为亏损包袱的南京菲亚特在中国轿车整体增长25%的形势下,却开始显露出退市之相,其1/3以上的经销商已在去年关门,而名爵项目的人士透露,在他们已经发展的30余家名爵经销商中,并无多少与原南京菲亚特的经销商沾亲带故。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内南汽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之间会就南京菲亚特合资项目何去何从做一个了断。

  在南汽内部,MG项目的启动使南汽的士气为之大振,管理的规范化与刚性化改革已随之顺利推进。“我们机构要非常快速地换血,全面落实市场责任制,生产目标、定位已非常清晰,公司人员要么接着做,要么就向上级单位递辞职报告。”俞建伟说,“去年我们全面制定成本控制的战略,在没有销售增长的情况下,整个收入提高了将近一个百分点,即增加了一个亿,在收入增长的前提下,我们的可控费用下降7.08%,也就是将近5000万元。”

  由此算来,南汽去年的整体收入为100亿元左右,可控费用约为7亿元。

  与此同时,产权制度的改革已在零部件企业内迅速展开,许多原体系内全资的配套商纷纷与国外合资。“我们控股的与不控股的各占一半,在铸铝等配套厂里,外资持股的比例已经高达75%。”俞建伟告诉记者。

  王浩良最担心的是南汽人思想意识上向市场化转变的速度,这首先体现在从闭关修炼到开放合作的心态上。“南汽对外合作,首先是共赢,而不能只想自己的利益。没有共赢,自己的利益也就没有。所以,南汽目前是一个正在贯彻开放的机构。”但MG品牌能否打造成功还面临着国内外的很多暗礁,下半年上市的名爵轿车在质量上能否一炮而红是他们面临的最大考验。

  去年以来众多中国知名企业在海外经营中的铩羽而归也令人为南汽英国生产基地的跨国经营捏着一把汗,对国际规则的不熟悉以及收购案中暗藏的很多陷阱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始料不及的。王浩良说,目前南汽英国公司还在与那位MG罗孚荷兰的破产清算人安东尼·特恩格谈判,后者显然是想利用其在欧洲大陆拥有的数个MG商标所有权向南汽索要高价。

  本报记者 韩彦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