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圈地战升级 步入拐点豪赌200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41  中国经济周刊

  谁是主宰

  “我中意两厢车,他却说外观不大气,坚决不同意。”陆霞小俩口在买车的意愿上产生了分歧。

  陆霞选择两厢车是因其灵活便于操作的特性。“我的操控能力比较差,停车总也停不好,在驾校学习时就让教练头痛不已。”陆霞告诉记者,孩子今年读一年级了,学校离家较远,坐公交不仅费时,也不放心,不得已决定提早买车接送孩子上学。

  争论数月,意见终于达成一致。“他工作太忙,我比较清闲,这开车接送的任务得我扛着,当然要听我的。”取得胜利的陆霞笑着说,“这个月跑车市很勤,比较了几款车,他觉得6万元的预算,买两厢车也确实合适。”

  不同于陆霞追求实用的目的,都市年轻一族王小菲偏好两厢车则缘于两厢车的时尚设计。奇瑞QQ刚上市时正值王小菲拿到驾照,QQ活泼可爱的造型让王小菲心动不已,她毫不犹豫地购得一辆。

  “无论在北京拥挤的道路上,还是在密不透风的停车场,我在夹缝中悠游穿梭的感觉总是很酷。”王小菲自我陶醉道。如今,一系列两厢车上市,王小菲经不起诱惑,舍弃“旧爱”,于去年年底迎来了“新欢”雪铁龙C2。

  两厢车的购买者,很大一部分和陆霞和王小菲的情况相似。有调查显示,买两厢车的车主中,女性占多数,而伴随女性在家庭中话语权的增大和单身白领女性群体的扩展,女性购车行为逐渐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主宰了两厢车的命运。

  为何飙升

  从过去几年的销售榜单看,两厢车表现不俗:从2001年市面上的9款两厢车型攀升至2007年初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40余款车型,而2006年超过70万辆的销量是4年前的7倍,占到了去年乘用车517万辆总销量的近14%。业内人士预计,这个比例今年有望突破25%。

  另有数据显示,2006年,福克斯两厢已达到福克斯品牌总销量的35%,2007年有望达到40%;而上海华普的销量增长也主要来自两厢车。前不久,东风悦达起亚推出RIO千里马,总经理崔成起表示“RIO两厢版随后跟进国产”;长安铃木在推出三厢新车天语SX4的同时,也将两厢车型作为“战略储备”;而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曾经透露,一汽丰田今后会对市场热门的两厢车加大投入。

  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企业个体销量来衡量,都显示出二厢车风头正盛。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在本月22日的一个论坛上透露,一个有近万名北京人参加的调查显示,在三厢车和两厢车的购车意向中,购买两厢车的消费者已经占到36%,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表明,中国消费者“三厢为轿”的观念正在逐渐淡化。

  在欧洲,讲求实用的两厢车是轿车市场的主流,像意大利的两厢车市场份额已高达85%。这一方面取决于欧洲多山的地形以及能源稀少、车位紧张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其成熟的汽车消费理念。虽然,在中国,汽车是身份的象征这一观念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不过其与欧洲的理念差距正在日益缩小。

  交通拥堵、车位紧张、油价高企的大背景下,两厢车经济实用、操控灵活、便于停车、油耗较低的优势更加突出,两厢车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步入拐点

  但是,长期以来,基于车型特点和消费者的传统观念,两厢车历来是中低端车型的代名词。

  据北京青年报发布的《2003-2006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不含2004年)显示,在10万元以下车型中,两厢车比例超过50%,是主流车型;但随着价格的提升,两厢车比例逐渐下降,在10万元到2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两厢车的比例下降到21%;在15万元到2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比例已由2004年的6%下降到2006年的不到4%了;20万元以上市场,基本上是三厢车独霸天下,零星的几款两厢车,其销量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有业内专家称,这一主流趋势在短期内不会得到改变。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孙旭预计2007年的车市,两厢车的增长势头将高于2006年,尤其是10万以内的两厢车,将成为两厢车市场销售的主力军。但基于两厢车日益深入人心,各厂商显然欲对这一格局作出调整。

  “两厢款伊兰特将在今年3月份推出”,北京现代放出这一消息,表明了其发力两厢车市场的决心。除此之外,标致307两厢、比亚迪F3两厢等也先后传来即将上市的消息。

  从最初的富康、夏利、奇瑞QQ、奥拓等微型车,到经济型车POLO、标致206、雪铁龙C2、乐骋、力帆520,再到中级车,不难发现,两厢车市场逐渐呈现出车型增多、档次提升的趋势。而还在不久前,中级两厢车市场可谓“静悄悄”,只有琪达、高尔夫、凯越HRV等少数车型孤独奋战,这一局面被两厢福克斯打破,其后紧跟着一系列车型盛装登场。

  有媒体分析认为,因两厢车主要用作家庭用车,近几年内,攀升至中级车已经到顶,国内两厢车产品即将进入“横向发展”阶段,各个级别上的两厢车很可能将迎来一个快速繁荣的时期。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2007年两厢车将成为车市主流,但70万辆的销量似乎并不能对这一预期做有力支撑,与三厢车相比,依然属于配角,要想超越或者分庭抗礼,尚需时日。

  2007年,将是两厢车市场的分水岭,在中国建设节约型社会、注重节能环保的必然趋势下,两厢车的市场需求正在成倍放大,同时,愈加激烈的竞争也相伴而生。两厢车走到了一个历史拐点,市场将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一边是热销车型价格坚挺,另一边则是弱势品牌降价促销。此外,新车型的不断涌入,会使市场更热闹,也更复杂。(记者 章小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