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去欧美卖车就别在意名分 放下身段去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1:52  中国经营报

  1月22日,百年底特律车展落幕。偏居车展主展厅“地下室”的长丰和未能进入主场、只在市区某展厅“SHOW”一小脸的中兴,心情不像中国媒体宣传的那般阳光。虽然比起去年只身闯荡底特律,只在会展中心走廊处秀了一把便匆匆退场的吉利,他们已经进步了,但残酷的现实让他们笑不出来。

  在离开底特律之前,中兴汽车做出决定:为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美国市场第一人,放弃自有品牌,转为他人代工。日前,中兴汽车与一家美国的小型私人公司——中美合作汽车有限公司(Chamco Auto)一拍即合,由中兴负责生产皮卡和SUV,中美合作汽车有限公司负责在美国市场销售,并统一冠以“Chamco”的品牌名称。

  同样,此前另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奇瑞也选择通过为克莱斯勒小型车进行代工的方式,曲线进入美国市场。对此有人开始担心,放弃自有品牌会否成为中国汽车业出口的一个潮流?

  “挤地铁就不用穿正装了吧?毕竟,你还没有买POLO劲取。”如果因为这句广告语,上海大众得罪了中国的地铁一族们,那么,“想去欧美卖车别在意名分”这句话,是否也会招来汽车民族品牌拥护者的非议?

  事实是,当两年前“中国汽车来了!”这样的大标题出现在海外媒体头条位置时,老外们更多的是一种敬畏和神秘感。“中国汽车新势力”由此也红到发紫。

  然而两年过去了,神秘感“撞”没了、敬畏感也不在了。有英国媒体甚至把长丰在本届底特律车展展出的概念车Rhombus比作英国“摩的”。陆风、吉利、奇瑞干脆在欧美市场门前打起“退堂鼓”,挂出“免战牌”。

  毫无疑问,中国汽车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但某些根本问题是不能回避的。美国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告诫中国车企:“不要把美国市场作为一个实验场所,不要因贸然行动破坏了自身品牌形象。”前南斯拉夫的Yugo因为发动机质量被迫退出欧美市场后,就没有再得到第二次机会。

  既然凭一己之力不能实现海外扩张梦想,那么放下身段去实习又有何不可。况且中国企业明白借势的道理,谁又能说他们没有实现更大野心的机会。(记者 汪静)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