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股牛市来了 北汽上市冲动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1:21  中国经营报

  元旦节后约60只汽车股票在沪深两市集体发力,汽车与石化、钢铁一道成为领涨板块。据统计,1月4日至1月12日,两市约60只汽车整车和主要零部件股票有70%股价上涨,最高上涨幅度40%。

  经历了2004年和2005年的熊市,汽车股要打翻身仗。而汽车企业也在股市红利的诱惑中被全面激活了。

  然而面对机遇,企业们似乎也习惯于对风险选择性“失明”。2007年,汽车业产能过剩有增无减,价格下滑不可抑制,汽车厂家生存第一要义依然是“活着”。

  北汽:上市冲动

  记者 周树远北京报道 汽车股票全面领涨能否催熟处于上市进程中的中国车企?至少他们当前的兴奋程度说明,2007年意义重大。

  “北汽整体上市已经谋划三年有余,2007年将是转折性的一年。”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干部陈光兴奋地对记者说。与此同时,广汽集团、重汽集团的上市计划也被摆上桌面。

  全面利好

  据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陈光说,北汽控股目前正在谋求改制,并借此完成优质资产整合打包,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的事宜,为整体上市扫清障碍。“目前,改制计划已经送达国家相关部门报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1日发布的数字显示,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27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27.32%和25.13%,远远超出年初预测的增长12%~15%。尤其是轿车板块,销量同比增长了近40%,增幅居世界之首。受车市利好消息影响,元旦后沪、深两市约60只汽车股集体发力,汽车板块全线看涨。

  结合2007年汽车工业“产能控制”和“出口规范”两大政策的出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预计,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长仍可达15%左右,总量将超过800万辆。

  2007年汽车销量持续走高,对于那些准备上市的车企来说,无异于一支“强心针”。除了北汽明确提出,把整体上市作为2007年第一要务之外,中国重汽集团、广汽集团等整体上市计划也在暗流涌动。

  “广汽集团将在2007年重启去年暂停的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日前透露。广汽集团于2002年9月开始启动集团整体境外上市计划,但是由于当时股市不景气,加上中国汽车市场表现惨淡,该计划在2006年初全面搁置。虽然对于此次广汽上市瞄准的是境外还是境内,广汽相关负责人不愿明确回复,但与北汽一样,“广汽集团重启上市计划和当下汽车股全线飘红的表现息息相关。”

  资金缺口

  借股市牛市之机,车企上市动力强劲。但大家心理明白,上市的最大迫切性还在于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缺口问题。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曾表示:“作为与多家外资合作的企业,资本充足是保证北汽控股每个合资项目坚持下去的必要条件。”不久前,北京奔驰相关高层确认2007年下半年北京奔驰将国产奔驰C级车和克莱斯勒轿车,这意味着北汽方面要掏出相应资金对新产品进行投入,而目前北汽在此问题上显然是捉襟见肘。为了实现与戴-克的深度合作,北汽不得不于去年下半年申请了36亿元的银团贷款。

  除此之外,北汽自主品牌战略也处于等米下锅的境地。按照北汽目标,到2008年要实现年产销量100万辆。目前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加起来的最大产销规模只有40万辆,因此目标实现的重任就落到了自主品牌身上。

  “单靠福田汽车的商用车和北汽有限的越野车,北汽很难实现上述目标,北汽今后必须要推进自主品牌轿车计划。”一位接近北汽的知情人士说,“在这方面,北汽一直是个空白,这也意味着北汽今后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资金,而上市募资无疑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实际上,为了加快北汽整体上市,北京市国资委已于去年10月份让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取代安庆衡作为北汽控股新董事长。随后,安庆衡还会将现有的北京奔驰董事长和北汽福田董事长的两项权力转交给徐和谊。

  民族证券一位分析师说,徐和谊全面接手北汽控股,除了要提高企业自身业绩外,更重要的是,与北京市统一北汽三大板块(轿车、商用车和越野车),谋求协调发展的思路相关。事实上,这种方式也有先例,东风、上汽已经走在前面。

  “在国家不做投入的条件下,整体改制上市已经是北汽实现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张底牌。”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已难掩迫切心态。

  量力而行

  北汽将旗下资产整体打包上市,必将包括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等优质资产。但是,北京奔驰目前还未达到盈利状态。“对于北京奔驰何时可以达到盈亏平衡还没有确切计划。”北京奔驰总裁布切克曾于2006年下半年如是说。而安庆衡也认可这种说法。与此同时,北京现代由于利润连续第四年下跌,也引发了业界的非议。

  据了解,北京现代成立时,北汽控股依靠其在北汽中所占的25%的股份,间接持有北京现代12.5%的股份,加上后来首创集团转移给北汽控股的北京现代股份,北汽控股目前在北京现代中的持股比例不超过20%;而在北汽福田中,北汽控股的持股比例也仅为30%多,只有在北京奔驰项目中的持股比例达到了50%。“股权比例过小以及持股的不均衡,会影响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的募资规模,同时也使上市后的融资分配显得更为复杂。”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汽车证券分析师张欣说。

  “上市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如果旗下资产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盈利状态,匆忙上市会影响募资规模;另外,上市计划要通过国家发改委以及证监会等部门的审查和批准,这个过程通常要持续最少一年时间,届时股市会是怎样的行情谁也说不准,因此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们还需量力而行。”陈桥宁如是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