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中国车企还需跨过几道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1:09  中国经济时报

  2006年最后一天,由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对汽车整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底盘及成套散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这个《通知》主要是提高了汽车出口的门槛”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表示,这个门槛是汽车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最低门槛,“它针对的不是产品,协调的不是价格,而是企业的资质,企业要有基本的生产汽车和销售汽车的资质。”

  五部委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主要目的是为了整顿当前汽车出口散、乱局面,规定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出口经营企业的出口资质,仅仅是最低门槛。跨过这个门槛之后,还有一系列问题摆在中国车企面前,能否通过国外安全法规和环保标准的相关认证、怎样建立海外售后服务网络、如何保证汽车出口产品的质量等等,这些都是我国汽车出口企业所必需跨越的门槛。

  把握市场为时过早

  英国“汽车在线”网站1月18日的报道,中国的华晨汽车公司目前正再次进军欧洲汽车市场。华晨汽车公司已指定德国HSO公司在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建立销售网络,以便销售该公司生产的中国汽车。

  据记者了解,华晨汽车与德国HSO汽车经销商签署为期五年15.8万辆的汽车出口协议,首批出口的3000辆车已于去年12月下旬从大连港装船,驶往德国的不来梅港。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单笔出口量最大的一次,也是国内汽车企业首次大规模登陆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消息的确令人振奋。

  然而,正当国内掌声响起一片之际,却传来华晨尊驰轿车并没有达到满足欧盟所有法规要求的整车认证消息,其3000辆出口是钻了欧洲汽车市场小批量单车认证的空子,欧盟的正面碰撞也只达到二星(最高为五星级),尽管华晨合作伙伴HSO汽车公司总裁Sachs先生对媒体表示,他的公司将协同华晨解决尚存的相关认证问题,以保证在排放和安全上符合要求,他却并没有说明HSO和华晨将如何以及何时拿到“向发达国家出口汽车的通行证”。

  再仔细想想江铃陆风的“碰撞门”事件。陆风曾经出口欧洲,但首批200辆的销量就已遭遇不测,没有通过德国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标准较高的碰撞测试,差点让它丧失了整个欧洲市场。

  陆风事件绝不是简单的质量问题,而是出在对当地市场的把握上。江铃在国内进行过50公里/小时的碰撞实验,碰撞结果完全合格,只是陆风没有及时通过欧洲权威机构的检测,才会在德国ADAC机构出示高于国内标准的检测结果之后无力反驳。

  虽然最后陆风通过德国权威机构的检测平息了此次事件,但因此造成的产品误导和经济损失已经无法弥补,2005年9月陆风发生“碰撞门”事件之后,所有的欧洲人都知道这是一辆“不合格”的中国车。不能及时在当地市场推广、没有明确提出产品定位,甚至可能形成了低价低质的印象,江铃陆风再想抬起头不是那么容易。

  陆风事件值得我们引以为戒。中国汽车工业整体水平依然薄弱,尤其是随着汽车安全、能源、环境等制约因素的增强,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短缺更是暴露出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最大软肋,知识产权的纠纷、技术的贸易壁垒、在当地市场的摩擦等等将会长期存在,中国的汽车企业不能把握市场,恐怕不是一个短时间能够解决的问题。

  国外市场谁说了算?

  2001年夏天,一位叙利亚商人在北京看到正式上市才几个月的奇瑞汽车,他觉得这款车不错,追到芜湖要求出口,但遭到拒绝。这位经销商非常执著,跑到上海找到正在出差的尹同耀,在马路边上谈成了奇瑞第一笔整车出口生意。

  国外经销商看到产品后主动要求出口,像这样的“意外”事件已经不是一家企业的遭遇了,本来是件好事,多一个渠道就是多一条出路,但如果找上门来的生意照单全收,十辆、百辆甚至一辆,中国汽车企业恐怕是要束缚在自己抽丝建造的茧里。

  商务部官员日前透露,目前国内1175家汽车出口企业中,年出口1辆的汽车企业竟然有204家,出口10辆的企业也高达669家。出口企业的过于分散造成了行业的混乱,虽然去年出口34万辆的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出口的单价却在下降,2006年前11个月的轿车出口单价同比下降了19.5%。

  急于扩大出口份额的汽车企业显然没有看到更多的利润,中国车企深陷出口低价竞争的泥潭,无法自拔,更无力自拔,最后还需依靠国家相关部门的调解。今年3月1日起,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和出口经营企业获得商务部发放的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后方可出口,在经历了企业出口各自为政、一哄而上的出口散乱之后,政府有关部门终于开始规范出口秩序。

  政府能够对汽车企业的帮助仅限于此,进入国外市场之后的销售大权、售后服务大权甚至市场准入权依然是由企业自己把握,但中国的汽车企业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奇瑞与美国梦幻公司合作北美销售25万辆奇瑞汽车的宏伟计划最终交了一张白卷,华晨借助位于直布罗陀的欧洲动力?Euro Motors?公司销售中华轿车的计划也是失败,把握经销大权似乎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

  其实不然,丰田汽车进入美国市场之初,亦面临着和中国汽车一般的境地,然而,丰田汽车没有放弃,从给经销商优惠开始一步步加强经销商管理,直至成立经销商协会,才把整个经销大权真正掌控在自己手中,或许丰田成功的先例多少能给中国汽车企业一些启发。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