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马自达3复出仍为“道”所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9:42  财经时报

  “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一个我,好像是多余的。”这歌词仿佛就是马自达3在中国的命运写照。

  一波三折的长安福特马自达3,时隔9个月之后又重新出现在中国市场。不过,由于曾导致其停产的渠道问题仍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因此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款车的发展前景。甚至更有人担忧,由于市场定位与长安福特的当家车型福克斯冲突,马自达3有可能再次成为牺牲品。

  当年在福特的撮合下,长安福特和一汽马自达结为秦晋之好,但因利益关系没有协调好,这种联姻看上去并不完美,以至于出现了马自达3上市仅1个月就停产的中国笑话。

  对长安福特马自达来说,生产一辆车的利润还不及卖车多,凭什么让一汽马自达坐享清福?马自达3停产事件充分暴露了马自达在中国合作关系的混乱。各方都在强调自身利益,这对欲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的马自达公司来说是一大隐忧。

  在遭遇海南马自达单飞和马自达3渠道之争后,日本马自达在中国面临丢失生产基地的危险。一旦整合中国渠道的设想落空,马自达将难以完成2010年在中国销售30万辆的中期目标。

  按照马自达的设想,依托四大生产基地(海南、长春、重庆和南京)生产轿车、SUVMPV,并将所有车型销售网络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牢牢掌控销售权。这个平台就是一汽马自达。按照这个模式,利润最大的销售环节由马自达独占,合资公司只发挥生产基地的作用。这样的分配方案自然遭到其合作伙伴的反对。

  两年前,一汽在收编海南马自达销售网络时就曾遭遇麻烦,而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为了强化长期战略关系,又将马自达3当成合作的砝码。从后来发生的事情看,这样的合作并不和谐。

  据《财经时报》记者了解,福特与马自达希望通过马自达3加强在中国的合作,并将长安汽车列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打算从2007年开始,在南京的新厂生产福特和马自达的车型,初期产能16万辆。马自达也积极参与了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扩建,2006年5月,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年产量从15万辆提升到20万辆,其中部分产能就是用于马自达3的生产。

  那么,马自达3复出的最大变化在哪里?据记者了解,马自达3复产后,销售权将发生变化,也就仅此而已。复产前,马自达3的生产者为长安福特,销售权归一汽马自达;现在,长安福特收回了总经销权,改由其授权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销售。这样一个变化,一汽马自达难免不快。

  从目前情况看,马自达3在重庆生产,由一汽马自达销售,这是三方协商达成的结果。不过,现实的问题是,一汽马自达若不配合长安福特马自达,后者的总经销权则名存实亡;而后者若对一汽马自达的营销反馈不予理睬,一汽马自达将面临被动局面。

  从去年年底曝出的经销商与长安福特反水一事看,长安福特处理公关危机的能力并不强。总之,任何一方的意见改变,都会再次左右马自达3的命运。

  在整合销售渠道问题上,马自达至今仍未给出最后的标准答案,这让复出的马自达3依然为“道”所困。

  链接:一波三折的马自达3

  2006年8月,马自达3在日本创造了产量达到百万辆的最短时间纪录。该车型在三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内产量达到100万辆,而这款不错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却命运多舛。

  2006年2月27日,马3在重庆下线;3月8日,新马3在中国进行全球首发,预计年内销售两万辆;3月25日,马3正式上市;4月下旬,马3突然停产。

  对于马3停产的原因,坊间认为最有可能的是产销分离、股权关系复杂导致的结果。马3由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而销售却由一汽马自达负责,这样的“怪胎”在车市中罕见。

  从去年年中开始至去年年底,关于马3复产的消息不断,但从未得到厂家的承认。上个月28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从本月开始恢复马3的销售,马3终于再次登场,但前途未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