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计划出口美国 2010年在北美销售1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9:22  财经时报

  中兴汽车可能成为中国第一家将汽车出口到美国的企业,其代价是放弃自主品牌,这能否成为中国汽车业出口的一个潮流?

  北美车展上,来自中国的厂商长丰汽车首次亮相就引起轰动。与此同时,另一则与中国车商有关的爆炸性新闻也不胫而走:一家美国的小型私人公司打算今年将中兴汽车的皮卡和SUV引进美国。

  1月12日,《财经时报》记者来到距北美车展主展场不远的一家酒店,采访了欲将中兴汽车引进美国的中美合作汽车有限公司(Chamco Auto)首席执行官李文伟(Veechwin Li,音译)。

  “除了中兴汽车,我们还将与中国其他的SUV和皮卡厂家联系,统一采购,统一打Chamco的品牌。这些车都不会保留原来的品牌。”李文伟出语惊人。

  三年内拟销15万辆

  一进酒店的大门,就看到一辆中兴皮卡虎威和一辆无限SUV前后挨在一起,摆放在不大的前厅里。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这两辆车看上去都做得很精致,根本不像国内市场上出售的中兴皮卡和SUV.一位热情的年轻华人迎上前来,用流利的英语做自我介绍。出生在美国的他,基本不会说汉语,汉字只认得自己的名字。

  据李文伟介绍,2006年1月,中美汽车主动与中兴皮卡联系,在一个月之内双方就签订了意向性协议,计划2007年即出口首批汽车。目前,双方已经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准备第一阶段在美国销售15000辆,在墨西哥销售10000辆,记者看到的两辆车就是针对墨西哥市场生产的。

  中美公司准备以比北美市场同类车型低20%的价格销售中兴的汽车,其中95%为皮卡,5%是SUV.据悉,目前北美市场上的皮卡价格一般在16000美元左右,中兴皮卡的售价约在13250美元左右,SUV售价约13750美元。

  中美公司已向中兴汽车承诺,要帮助其在北美市场建立起销售网络,还要顺利通过前期美国法规的测试,并承诺整车召回、索赔等工作。他们的目标是,要使中兴汽车2010年在北美实现15万辆的销售量。

  可能成功跨越法规门槛

  《财经时报》记者采访得知,中兴汽车出口美国之事已酝酿多年。2002年,该公司就曾委托一家美国经销商帮助出口,后来却无果而终。但中兴对于进入北美市场的兴趣一直没有减少。北美市场每年对皮卡高达300万辆的巨大需求,是诱惑这家中国车商的主要动力。

  而中国由于受到政策限制等因素影响,对皮卡车型的市场需求每年只有10万辆左右。在国内难以突围的中兴,便把目光转向了潜力巨大的出口市场。

  目前,中兴汽车的产品已出口利比亚、乌克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及埃及等国分别建立了组装工厂。

  然而,受标准法规限制,中国汽车出口美国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奇瑞为此努力数年,最终与经销商分道扬镳,最后不得不寄希望于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吉利去年北美车展名噪一时后即偃旗息鼓;长丰今年进军北美也不被业界看好。中兴汽车在北美露面后,人们普遍担忧的还是该公司能否跨过标准法规的门槛。

  据李文伟介绍,这也是他们最下功夫的地方。他透露,中兴汽车正在美国进行严格的路试。“美国用户对质量要求非常高,而能否把中兴的市场做好,对我们以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公司所有的人员都扑在这个项目上了。”

  去年4月,中兴汽车在长春模拟美国法规,对皮卡威虎进行了侧面碰撞测试,对中兴无限SUV则进行了正面碰撞。据称,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第一次按照美国标准进行测试。

  在此之前,中兴还在意大利对中兴无限进行了一次吸收撞击能力、正面碰撞的测试,据说结果很理想。

  出口轿车是下一目标

  皮卡和SUV是美国的传统汽车市场,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丰田公司努力多年尚未在这两个领域立稳足跟。中兴作为国际市场上的一个无名小卒,能打开这扇门吗?

  “美国人之所以喜欢‘三大’的产品,是因为汽车马力大,符合美国人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更了解美国人的需要。”李文伟信心十足地说。为此,中兴汽车专门将原来的发动机功率加大,并改变了安全带和其他一些附属设施,以更适应美国人的用车习惯。

  但中美汽车公司本身并不是经销商,他们的做法是,与经销商分别签订协议,让经销商投入一定的先期资金,建立起一个风险共担的营销网络。该公司与150家经销商谈判后,现已有20家同意加入这个网络。

  采访中,李文伟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信息,中美汽车已与中兴汽车达成意向性协议,双方互相持有19.9%的股份。待公司上市后,这一协议即可兑现,双方很有可能明年正式签约。

  而中兴汽车进军北美市场的下一步,是出口轿车和Crosscar(一种介乎轿车和SUV中间的车型)。据中兴汽车公司总经理肖伟介绍,中兴已上马轿车项目,预计2008年生产。

  这个轿车平台借助长春一家摩托车企业——长铃集团的汽车加工设施生产,中兴通过股权转让,已将这部分资产并入公司。李文伟说,出口轿车同样是打Chamco品牌,而不是中兴。

  据记者了解,中美汽车公司成立仅一年,在汽车业还没有什么知名度。如果其与中兴汽车的合作能够成功,中国或许有一大批汽车将出口美国;但却只能是代工,而没有自己的品牌。(本报记者 冯淑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