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试驾奔腾2.3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50  车王
一汽奔腾2.3豪华型外观图片

一汽奔腾2.3豪华型外观图片

  不可否认奔腾马自达6之间的关系,但作为一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一汽轿车消化多年的技术经验和乔治亚罗的大师设计使我们有理由对奔腾充满信心

  时尚外观 值得细细品味

  看到奔腾的实车,对外形的疑虑一扫而光,乔治亚罗勾画出的外形充满时尚和动感。之前看图片,我以为奔腾的外形会比较怪异,其实完全想错了。真车的效果和平面图完全不一样,没有以往自主品牌那种土气的感觉。世界级大师设计的车身外观在充分理解中国人的审美基础上又融入了一汽特有的外观元素。  

  外形设计中最精髓的部分是进气格栅和行李厢盖。如果有心的读者仔细观察苏式大红旗和去年在上海车展发布的顶级概念车红旗HQD可以发现。进气格栅中距离紧密的镀铬条绝对算是红旗的传统元素。一汽将这种设计用在奔腾上面,可谓恰如其氛,只不过将红旗HQD上面的垂直镀铬条变成了横向放置。这种一脉传统的血缘关系,就算没有挂“1”字标,也能让人认出来奔腾是一汽出品。虽然车头的大嘴有人说是借鉴了部分高级车的设计,但我认为并不恰当,因为当年的苏式大红旗就有这样的设计,而红旗HQD更是奠定了奔腾进气格栅设计的基础。  

  奔腾后行李厢盖上的镀铬横条外形和红旗HQD并不特别接近,但是可以看出他们的设计思路是一致的。所以说,虽然红旗HQD和劳斯莱斯过于相象的外观并不成功,但是它的一些设计元素却得以成功地在奔腾上面得到了运用。

  奔腾的外观整体上非常成熟,一看就是经过深入推敲的工业设计作品。五边形的大灯造型独特,在整个三维立面上都能形成完美的过渡。正面看,庄重大方;侧面看,侵略性十足。奔腾后窗的设计使后车门看起来比通常的车型更大,比较符合商务用车的定位。棱角分明的前后车灯和清晰的线条勾勒出了一个刚劲有力的车身轮廓。前长后短的车身比例营造出了蓄势待发的气势。

  奔腾算是非常耐看的车型,它的外形每一处都精雕细琢,显示出了自主品牌对于外形设计的不同理解。个人认为,在目前国内市场的同级产品中,奔腾的外形设计绝对值得加分。

  内饰具有改进空间

一汽奔腾2.3豪华型内饰图片

一汽奔腾2.3豪华型内饰图片

  奔腾座椅的头枕设计富有中国特色,舌形的头枕突起很类似中国人沙发靠垫上的枕巾,这一富有中国元素的设计很有意思。前座头部空间和乘坐空间都颇为充裕,但由于倾斜度较大的A柱的缘故,有明显的压迫感,需要一段的适应时间。坐在驾驶席上,会发现驾驶区域的几乎每个按钮都不是虚位,甚至左侧出风口下面的按钮区域都是满满当当,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奔腾的齐全配置。宽大的后门车窗给后座乘客带来了良好的视野,而后座的空间也对得起商务用车的定位。  

  弧形的门把手是内饰中的另一大特色,这次奔腾的门把手充分考虑了人体工程学,在美观的基础上,握感也十分舒服。

  奔腾和马自达6一个模子出来的方向盘和仪表板透露出了两者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一汽在奔腾内饰方面的努力。除了方向盘之外,内饰的其它部分都经过较大改动。最体现内饰风格的中控台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虽然布局仍然和马自达6一致,不过颜色和材质都有明显的不同。如果没有开过马自达6的话,相信大多数人对于奔腾的内饰还是会乐于欣赏的。

  其实奔腾的内饰整体上还令人满意,配色和谐,只有局部细节的地方做工不够细致。在部分按钮和某些看不到的部位,材料及颜色和其它部分明显存在差异,不过在这样的价位下,这种小的遗憾还可以接受。

  舒适性突出 性能表现不凡

  奔腾使用了来源于马自达6的机械结构,相信没人会怀疑其性能的可靠性。马自达6在国内同级车中素以操控性见长,但奔腾并没有继续走操控路线的设定。

  绵软的悬挂体现了奔腾商务车的定位,和马自达6偏硬的悬挂设定不同,奔腾的悬挂充满韧性,舒适型突出。路过减速坎的时候,奔腾从容地化解了路面的颠簸。出乎意料的是,我已经做好准备承受车内的某些部件因为颠簸而要发出的噪音,但是却十分安静。看来一汽轿车的出色的装配和制造工艺已经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准。  

  奔腾的方向助力稍微有些紧并有些重手,倒是出乎意料,按照商务车的定位的话,这个助力程度应该调轻的。

  2.0和2.3的发动机都已经经过用户的考验,性能和科技含量也令人满意。两台发动机都有先进的构造,包括可变气门正时控制(S-VT)、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VTCS可变涡流控制系统和VAD可变进气道系统等。使用2.0和2.3两款发动机的奔腾外观除了车尾的标识之外完全一样,也都搭载了5前速手自一体的变速箱,所以如果不考虑性能的话,2.0车型一样令人满意。选择2.3车型的用户则能得到更佳的舒适性能和几分额外的舒适性配置。

  奔腾2.3发动机的表现和马自达6上面的并无二致,在正常驾驶状态下,市区里它大部分时候都会在2000转左右换挡。和马自达6一样,即使在D挡行车时,仪表板上也能显示当前的行车挡位。手动挡模式为“前减后加”,这仍然是继承了马自达6的运动车型设定。

  在我们做的专业测试中,奔腾表现出了出色的水准,整体成绩已经能达到国内同级车的领先水平。在加速测试中,10.4秒的成绩给人印象深刻,如果原厂使用更高级的轮胎的话,相信成绩会更加突出。

  在考验操控性的绕桩测试中,奔腾表现出了明显的倾侧,转弯极限虽然还未达到,但是车身的倾侧已经使人感到不安。不过,奔腾装备了丰富的主动安全装备,无论如何动作,车身都不存在失控的危险。在我们进行的紧急避险测试,也就是“麋鹿测试”中,奔腾表现出了强烈的稳定性,虽然倾侧非常明显,但是车身并没有任何失控的迹象。奔腾的主动安全性能令人满意。

  不得不提的安全性能

  奔腾装备的电子安全设备包括“ABS+EBD+TCS+EBA+DSC”,加上成熟的底盘技术和出色的悬挂,相信没人会对奔腾的主动安全性能表示怀疑。

  在奔腾上市前做的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安全演示中,让人对奔腾的被动安全性能有了全新的认识。说实话,从奔腾粗壮的A柱及B柱就可以看出车身的强化性能。在开发之初,一汽就加强了奔腾车身的强度。

  国内首例侧面柱撞试验、高难系数的侧翻试验,真人实车侧翻挑战、极限静压试验等没有先例的实验显示一汽轿车对奔腾的信心。在极限静压试验中,奔腾承载了40多名观众和2.7吨集装箱,总重为5.978吨相当于车身自重4.1倍,而车身没有损坏,A、B、C柱完好,前后风窗玻璃未发生损坏。

  奔腾虽然是在马自达6基础上开发出来的车型,但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汽轿车对于奔腾的改造十分成功,尤其是加强的安全性能更是针对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所祭出的杀手锏。以往,我们对于自主品牌车型,都要加一副有色眼镜或者刻意降低标准来进行评价。但奔腾的技术含量和设计思路已经比很多同级别的合资品牌更加超前,而奔腾更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开发模式:在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以国际化的设计来发展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

  我们对于车型的评价以星级给予评分。奔腾的整体表现值得给予四星半的成绩,但是因为它是自主品牌车型,所以我要给它额外的半星。奔腾是我们的测试中少有的可以得到五星满分评价的车型。它得满分的理由有:1,在消化国际先进技术上的全面自主知识产权;2,国际水准并富有中国特色的整体设计;3,领先同级标准的舒适配置和安全性能;4,自主车型开发的全新思路。

  一汽奔腾2.3豪华型技术参数

  长/宽/高: 4705/1782/1465毫米

  轴距:2675毫米

  前/后轮距:1540/1540毫米

  发动机:MZRL3V

  排量:2261毫升

  最大功率:120千瓦@6500转/分

  最大扭矩:204牛米@4000转/分

  变速箱:5挡手自一体

  90公里/小时等速油耗:6.4升/百公里

  价格:17.58万

  1880毫米的实际室内长度、使其更显宽敞,因此得到更大的前后排头部空间和更大的后排腿部空间。除此,即使带有天窗,风雅(风雅新闻,风雅说吧)也具有充足的头部空间。多个可调校的座椅位置使每位乘客都可以找到理想的位置。带空调的前排座椅从座垫和背靠中送出暖风或冷风,为坐驾人员提供贴心的气温控制。柔和的出风口避免了气流直接吹向乘客面部和身体的情况。后座电动倾斜滑动式连腰部支撑座椅确保乘客在放松时仍可保持健康正确的座姿,令乘客舒适惬意。

  仪表台的调节旋钮和白色按键的设计十分新颖,中央的石英钟透着高雅。四个圆筒式的日蚀型仪表造型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风雅的运动特质,柔和的光线让详细的信息清晰显示。为了增强其舒适性,风雅配备了新型柔和空调送风系统。该系统在仪表板顶部具有一个专门的通道将柔和的气流引向车厢后部,因此气流不会直接冲击乘客。所有风雅车型的标准安全装备包括前排座椅主动头枕、用于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的双SRS安全气囊系统及SRS侧向安全气囊系统、SRS窗帘式安全气囊系统和车辆动态控制(VDC)。

  风雅装备六碟自动换碟机和专门为该车型设计的8扬声器BOSE 高级环绕声音响系统。这套由Bose公司为风雅度身定制的音响系统,包括安装在左右搁板上的数字扩音器、A柱的1.5英寸高频扬声器、仪表板中央3英寸 Twiddler中高程扬声器,以及后部的重低音扬声器。

  评估结果 ☆半星★不合格 ★★合格 ★★★中 ★★★★良 ★★★★★优

  驾舱 ★★★★ 座椅腰部支撑不够好,没有座椅位置记忆功能

  中控台和操纵杆 ★★★★☆ 部分按钮材质不够高级,音量控制旋钮离驾驶员位置较远

  仪表 ★★★★ 仪表造型和马6基本一致,清晰易读。多功能显示屏显示信息丰富

  空调 ★★★★ 自动空调工作效率高,后排无空调出风口,空调出风口做工不够精致

  视野 ★★★★ 挡风玻璃视野良好,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十分实用,A柱对驾驶员视野有影响

  内饰 ★★★☆ 整体配色和谐,但是局部材料比较廉价

  配置 ★★★★★ 标准配置丰富,有氙气大灯

  安全配置 ★★★★★ 主动安全电子设备丰富,整体安全性能突出

  车内空间 ★★★★☆ 头部空间宽敞,座位宽度和纵深空间充裕

  后备厢 ★★★★☆ 后备厢空间较大且形状规则,备胎为全尺寸

  行驶舒适度 ★★★★☆ 在颠簸路面时,车身舒适性很好。整体隔音较好,但发动机噪音较明显

  发动机 ★★★★☆ 4缸发动机在功率、扭矩方面表现出色

  起步加速性能 ★★★★ 在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只有10.4秒,在这个级别的轿车中属于上游

  中途加速性能 ★★★★☆ 中途加速后劲很强

  变速箱 ★★★★手自一体变速箱反应灵敏,换挡无冲击

  转向 ★★★★★ 转向准确,多功能方向盘功能丰富,可以多角度调节

  刹车 ★★★★ 四轮碟式刹车表现出色

  驾驶 ★★★★★ 抓地力和稳定性出众,在同级别车处于领先地位

  油耗 ★★★★ 在城市道路和混合道路中的平均油耗很低

  价格 ★★★★★定价非常具有竞争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