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SX-4两厢版酝酿国产 技术转让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3:51  新京报

  产能扩充将决定新产品时间表及投放力度

原版的SX-4是铃木菲亚特首次合作的新形态Crossover跨界休旅车。资料图片

  长安铃木在推出“天语”SX-4之后,并未放慢引入新产品的步伐。按照长安铃木高层在雨燕上市所承诺的,长安铃木在未来每年都会有至少一款新产品上市。记者了解到,除了在今年将会对现有的产品生产结构进行调整外,天语SX-4的原版两厢车型的国产计划也在酝酿当中。

  产品战略转型

  在“天语”SX-4上市的时候,长安铃木高层表示,这款三厢车型是在原版基础上由日本铃木和长安两方面的技术研发人员共同开发的产物。调研发现,在中级车市场,三厢比两厢更易被消费者所接受。

  记者了解到,随着两厢中级车市场日益成熟,特别是与长安铃木同门的长安福特福克斯在市场上的突出表现,诸多品牌开始考虑在中级车市场引入两厢车型,从而与三厢产品形成组合拳。

  长安铃木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并未否认SX-4两厢版国产的可能性,表示会考虑将该车投入市场生产。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安铃木已经开始为SX-4的国产做相应市场准备,而在国产三厢版的“天语”SX-4后,在生产环节已经没有太多问题。

  “天语”SX-4上市时,长安铃木高层明确表示,长安铃木仍将保持在微轿领域的传统优势,但并不代表长安铃木在中级车和更高级细分市场上无所作为。“天语”SX-4只是长安铃木产品战略转型的一个开始。有长安铃木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在小型车领域精耕细作的铃木品牌而言,两厢车应该更能被消费者所接受。

  技术转让成为关键

  原版的SX-4是铃木与菲亚特首次合作的新形态Crossover跨界休旅车。按照SX-4的基本定位,将会是主打全球市场的战略车型。目前其欧洲版本已经上市,而北美版本也于今年开始全面销售。

  根据两家公司签署的协议,铃木负责整个研发过程,未来预计年产量为6万辆,另外2万辆由菲亚特负责生产。

  因此,在国内投产该车型,会涉及到与菲亚特分享技术转让费的问题。但从此前的协议来看,完全主导该车研发的铃木应该完全具备自主生产这款车型的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目前是同级别车中惟一配备了六速手动变速器和四轮驱动的车型,另外这款车所有型号都标配ABSEBD.第二工厂悬念

  长安铃木已于一年前实现了20万产能的扩产工程,但有关长安铃木第二工厂二十万产能的扩产项目却一直未能有明确的消息。记者近日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为控制汽车产业的盲目扩张,已经否定了多个企业的产能扩大计划。

  长安铃木高层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铃木方面已经明确表态,保证每年给长安铃木一个全新的产品。长安铃木仍考虑扩大生产线,以达到40万-50万辆产能的目标。知情人士透露,若该计划敲定,投资额度将大大高于此前铃木与昌河共同增资的8亿元。

  从目前长安铃木的整体产能来看,微型车羚羊奥拓以及雨燕已经占据了现有的大部分产能,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加入,扩大产能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而第二工厂能否如期投产,将直接决定新产品的投放力度和时间表。(记者 何醒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