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汽车评论人李安定盛赞华晨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20:36  CCTV《对话》
著名汽车评论人李安定盛赞华晨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

  12月10日晚22:03分,刚刚获得15.8万辆德国订单的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做客《对话》演播现场,畅谈这一标志性事件诞生的台前幕后。而多年没有对华晨发表过一丝看法的汽车评论人李安定,竟然在《对话》现场接二连三对华晨大加赞扬,而他跟祁玉民之间的对话,给了祁玉民在华晨开进德国之后一个重大启示。

  一名观众首先提出了质疑:15.8万辆是一个真实的谎言,还是大冒险?而著名汽车评论人李安定用12个字给出了肯定的评价:“意料之中,非他莫属,水到渠成”。而接下来,他盛赞华晨汽车凭借良好的性价比进入德国市场。一向以挑剔的李安定,为什么数年没有跟华晨有过接触,而偏偏在祁玉民接手华晨短短十一个月后,如此褒奖华晨?以下是本次《对话》的现场实录:

  李安定:您说了一个品质,一个是售后服务,这两个话是现在我们任何一个懂汽车的人都要提的,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的品牌,出口到欧洲这样一个最苛刻的市场上去,光说售后服务体系是不够的,欧洲人也做售后服务,做得比我们好,他们做了一百年,我们靠什么,我觉得要靠我们差别化的服务。就是说到一个陌生市场上去,对任何一个汽车厂家都是有风险的,怎么能够成功?日本人在70年代把汽车出口到美国去,当时他遇到的困境比我们要大,日本是唯一的一个侵略过美国本土的国家,美国几代人都受过这种感情的伤害,他们对一个日本产品的不买账远远超过了我们今天中国的现状。但是日本人就非常小心地,非常耐心地去琢磨美国人的需求,拿出最好的产品,最便宜的价格,最周到的服务去迎合美国市场。我们以前中国出口的其他的工业产品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硬要拿我们的一个产品,我们原来一些市场方式叫外国人接受,接受不了就认为是政治歧视,给我们一个台阶下。当然这样的情况其他国家也有,美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头十年都是赔钱的,杨波先生知道,通用和金杯合作造SUV做了十年赔了几百个亿,直到通用进入新世纪之后,跟上海汽车合作,真正在跟上海共同合作做本土化的改进,使通用汽车符合中国人的水土,通用现在在中国成为一个最成功,盈利最大,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所以我们说这种差别化、差异化,我们要比一个本土的企业要花更大的力量,要找出跟他的区别的不同,这是您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主持人:您现在有什么特别的问题跟齐先生交流。

  李安定:我现在跟齐先生交流的问题,就是齐先生在这方面不应该用粗放的概念的方式处理这个问题,而应该去选择国外成功的先例。比如说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类似雷克萨斯能在短短的12年中,能在美国市场上压倒奔驰和宝马,为此我专门到美国看了雷克萨斯的专卖店,我才明白雷克萨斯在跟经销商的合作过程中,刚才他提到了,五年四万英里的保修,比如他给经销商提供了,就是说换代车降价的补贴,比如说经销商每提的十个建议,他有九个建议容易接受,比如说他引导经销商对客户的一种特别诚恳真实的态度。这些细微化、差别化的市场运作,是我们作为一个要想成功,在对方站住脚的企业,一个必须的一种态度。

  主持人:在这方面,齐先生我们自己有没有做好准备?

  祁玉民:刚才李老师讲这个,因为时间关系,关于品质和售后服务的往细的工作我并没有讲,因为毕竟时间有限。但是在前天晚上的会议上,我刚才讲到我们一直研究到11点半,其实我们对这两个问题已经做了一个细化,一个研究。当然你今天给我很大的一个启示,这些落实的时候一定要针对当地的一些情况,市场的一些情况,而且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最细,最实的地方。同时差异化的策略对我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启示。

  李安定:还有一个,我插句话,简单地说,我当时我不久前和广本已经离开中国的第一任总经理有过一次对话,他有一句话,作为一个到外国的地方卖车造车的一个人非常有意思的理念,我推荐给您,他说我用不会忘记我是在别人家的花园里工作。这种谨慎的态度,这种尊重对方、了解对方的态度是他成功的根本,也是我们走出去会成功的根本。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周日12月10日晚10:03分央视二套播出的《对话》。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