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间稍小驾驶舒畅 试驾威驰VVT-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年款威驰VVT-i外观图片


  作为国产第一款采用丰田品牌的乘用车,威驰在上市4年后首次进行发动机级别的改款。外观较之今年3月的小改款变化不大,但全新采用的VVT-i发动机使得它在节油、环保和动力性能表现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

  前天下午,记者在常平天下行丰田汽车公司有关人员陪同下,试驾了2006年款威驰VVT-i。这款换“心”后的威驰,在驾控感受方面颇令人感到意外。但缺憾是感觉车内空间稍小了些,速度到一定程度后再加速会力不从心。

  新款威驰与今年3月上市的小改款外观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在3月改款基础上在两侧翼子板上增加了VVT-i标识。

  内饰清新,装备时尚

  全新威驰在内饰方面同样没有太大变化,只是银色外饰板的内饰色由灰色变为象牙白。从配置水平来看,新威驰装备的NBC平台投影式仪表系统是一大亮点,这套系统可以把各种参数映射到视觉距离一米以外的地方。驾车时,不必频繁在路面和仪表盘之间调焦,从而降低了视觉疲劳。

  全新装备的音响系统也具备了MP3功能,更高配置的车型还能够选择6CD和触控式DVD屏幕。这次升级发动机后,为了满足环保的要求,新威驰全车系能够达到国Ⅲ的要求。同时,北京地区销售的车辆则装备了OBD系统,以满足当地对车辆排放自诊断的强制性要求。

  VVT-i发动机表现出色

  比起外形、内饰的小修小改,动力系统的升级才是全新威驰最大的卖点。就记者试驾的1.5 L自动波车型而言,随着老款5A发动机被丰田成熟的VVT-i发动机所取代,老款威驰发动机的落伍已经不再成为其竞争劣势。所谓VVT-i就是“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的简称。与其他类似技术相比,该系统可连续调节气门时,实现充沛的扭矩,并且通过控制进气门开启时机,来降低燃油消耗。记者所试驾的这款1.5 L自动波车型的 VVT-i发动机,其最大扭矩可达130 N·m(4400 r/min),最大功率则为75 kW(6000 r/min)。这使得新威驰在环保、油耗、噪声水平以及空调制冷效果方面较之老款同级产品都有了提升。

  就实际驾控感受而言,市区道路行驶,新款威驰起动时的振动非常小,车厢内的发动机噪声也非常小。轻踩油门就可起步,当脚踏加力时可明显感受到运动化轿车起步的强劲加速感,0~100 km/h的提速效果也非常棒。它对油门踏板的响应非常迅速,配合颇为敏感的制动踏板,能够轻松体验到速度收放的驾驶快感。

  定位清晰,价格有优势

  从定位来看,新威驰应该是都市“年轻家庭的第一辆车”。目前,新威驰有1.3 L、1.5 L两款发动机共6款车型,1.3 L两款威驰的价格分别为9.49万元和10.69万元;而1.5 L 4款轿车的价格为10.55万元~13.7万元。这个价格基本与此前老款车型相当,考虑到新款威驰配置和发动机性能的提升,新威驰显然采用了目前流行的“加量不加价”的策略。这个策略是否有效,那还得等它真正上市之后才能知道,但从目前不断增加的竞争对手来看,10万元经济型轿车市场将注定在今年年底演出群雄逐鹿的市场局面,新威驰能否从中胜出,那还得拭目以待。

  文/图 记者 薛伟

  记者点评

  安全肯定是一大卖点,新款威驰依然采用了丰田品牌的“GOA车身”,这种车身结构大幅度提高了驾驶舱的安全性。

  另外在驾驶过程中,当行车速度低于140公里/小时还是比较平稳的,但是当速度高于此时,就感到有点飘,且加油会感觉发动机有空转之嫌,内部空间也比较小,乘坐四人刚好合适,但后排的乘坐者会感觉很挤。虽然如此,但该款车还是相对比较省油,整体性能不错。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