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海域MB下线 15万产能助力二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2:35  新京报

  上周,在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普汽车”)15万辆扩建工程项目竣工仪式现场,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上海交大”)与上海华普汽车产学研合作的结晶———“海域MB”轿车顺利下线。海域MB就此成为国内首款以高校为主体研发的产业化轿车,闯出了高校与企业产业化合作的一条新路。

  年底上市

  在正式公布该款新车之前,上海华普汽车的两款新车就已经上了国家发改委125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产品型号分别为SMA7152、SMA7182.而这两款新车正是华普今年的重点车型———海域MB,分别配备1.5L和1.8L发动机,该车将在今年9月28日下线投产。

  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表示,该款车将会在今年年底的北京车展上亮相并开始进行销售。而对于价格,徐刚则表示目前尚还在具体研究当中,但他同时透露该款车将会是目前同级别车型中性价比较高的。

  据悉,海域MB依然是基于2540平台的车型,车身长度比海域MA加长了55mm.尽管此前一直有传言海域MB的轴距是2640mm,即海域MB是华普2640新平台上开发的新车。

  但是发改委目录资料显示,海域MB轴距依然是2540mm,跟此前华普出品的海域MA系列和海尚MA系列是一样的。

  新车型明年底推出

  对于华普海域MB是否是华普2540平台的最后一款新车,也就是模仿富康底盘开发的最后一款新车型目前尚无官方的任何证实。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华普接下来将有“418工程”和“828工程”两个新车计划。

  其中“418工程”是计划在2008年底推出的新车型和新平台,将是一款排量高于1.8的新车,而“828工程”则是瞄准了2009年以后的市场规划。

  海域MB的长宽高分别是4490×1710×1430(mm),对照海域MA和海尚MA可以发现海域MB的长度加长了,宽度和高度则没有变化。这一点从海域MB的效果图来看非常明显,该车侧面线条依然保留着富康自由人的影子,但是车身感觉明显拉长。

  三品牌路线

  尽管今年上半年产能只有2.5万辆,但华普仍不失为国内自主品牌中产品较多的一个企业。

  近两年,华普新车频出,有海域、海迅、海尚等三个品牌10多款车型,其中三厢车如海域MA和海尚MA等车型,都脱胎于富康车型,虽然外观不断改进,但都源于同一平台。这次登上发改委目录的海域MB,依然延续华普一贯做法,在2540平台上继续改进,外型有一定的变化,但是轴距没有变化。

  海域MB搭载的是具有国际先进发动机技术和欧洲先进电子燃油喷射技术的1.5升/1.8升四缸16气门多点电喷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设计,升功率超过46kw.尾气排放符合欧洲Ⅲ标准,匹配后整车最高车速超过180km/h,5挡90km/h等速时的油耗是6L/ 100km.其不到12秒的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更凸显其强劲动力。

  尽管华普海域MB并不是一款完全意义的全新车型,但无论从外形、底盘还是动力配置来看,仍比前代产品有了较大提升。而华普未来全新车型———海尚MB,则是一款更加令人期待的车型。据了解,海尚MB是一款类似帕萨特的中级车,在华普新平台开发,造型圆润、丰满,一扫华普以往的富康影子,而该款车型很有可能就是“418工程”开发的车型。

  按照华普大的海派汽车品牌框架,对于这三个品牌仍有具体的划分。其中海尚和海炫均为女性车概念;而海域则突出产品的高性价比;海迅则追求运动感和年轻化。

  十五万产能形成

  在新车下线的同时,华普正式宣布自己完成了15万产能的扩建工程。而从汽车建设理论上,15万产能意味着一个工厂具备了全球竞争的能力。

  上海华普汽车十五万辆扩建工程是上海华普汽车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的第一阶段,设计产能为10万辆,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扩建工程完成后,新增16万平方米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现代化工艺厂房及试车跑道、停车场等辅助设施,加上现有5万辆年产能,上海华普汽车将形成15万辆以上的整车生产能力,生产线工艺制造技术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并采用了焊接机器人等高科技制造手段。

  华普高层方面表示,上海华普汽车年产15万辆扩建工程的正式投产不仅对华普汽车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对上海三大轿车生产企业尤其是民营轿车企业的整体均衡发展,缩小民族汽车工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推动上海市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民族轿车品牌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华普汽车是目前上海市惟一的民营自主品牌汽车公司,一位华普中层告诉记者,由于身份特殊,华普在上海市的建设和生产环境还是相对较好。

  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