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华普老总徐刚:做上海自主品牌车的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32  东方早报

  他弃政从商,最终选择了充满挑战的民营造车业;他临危受命,却运筹帷幄地提出了海派汽车的口号,在造车界首开先河;他历经传奇,为人低调;他风范儒雅,却在博客上激扬文字———这就是上海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

  更深入地走近徐刚,走近华普,我们发现,一个有着十余年政坛经验的“海派汽车”掌门人,正带领华普续写下一篇精彩篇章。

  华普下一步

  东方早报:再过两天,上海华普就将迎来企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二期扩建工程第一阶段就要竣工投产了,能否披露一下总投资规模和产能扩充的情况?

  徐刚:华普二期扩建工程的总投资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设计产能规模达到20万辆。目前建成的首期工程产能为10万辆。到2010年,华普的产能有望扩至35万辆,当然这是理论上限,华普会视产销的实际发展来调整扩产的实际速度。

  东方早报:产能得到进一步扩充后,华普下一步的新车计划如何呢?

  徐刚:这可以说是汽车企业的核心机密之一,我可以用“嘴里含着的、手里拿着的、眼里盯着的和脑里想着的”来回答这个问题。“嘴里含着的”,就是指华普的现有系列车型;“手里拿着的”,就是指华普明后两年的主打车型,包括海域MB、海域AB、海炫AB、海讯MA等,还可以透露的是,华普会开发一款排量在1.3L和1.5L、升功率大等于50KW、百公里油耗在5L左右、定价在5万元的精品小车。“眼里盯着的”,就是指华普418项目工作组正在加紧研发的,即到2008年下半年,推出运动三厢海讯ME等新车型;“脑里想着的”,就是指华普828项目工作组正在秘密开发的,即到2009年下半年,开发出一款12万~15万元的中级车型。

  东方早报:这样看来,从平台角度讲,华普未来将计划同步拓展多个平台的新车。徐刚:是的,在原有2540平台车型的基础上,华普将会向下开发基于2300~2400平台的车型,以及向上开发基于2600~2700平台的车型,在华普的战略构想中,将来会形成3个以上的车型平台。

  经济型不等于低端

  东方早报:华普有没有想过要摆脱低端品牌的阴影?

  徐刚:我个人并不认同低端品牌这一说法,因为从本质上讲,中国自主品牌目前的产品线还是主要集中在8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领域,但主攻经济型车并不意味就一定是低端品牌,这两者之间不能划等号。

  东方早报:那么,华普未来的品牌发展观又怎样呢?

  徐刚:与吉利的分品牌战略不同,上海华普走的是相对独立的路线。华普的目标是成为上海自主汽车的代表,要踏踏实实把质量和品牌做好,对得起上海两字。“海派汽车”形成了上海华普差异化的品牌经营战略,这是我们会长期坚持的东西。另外,在“海派汽车”的品牌理念下,华普还会注重对于细分市场的品牌拓展。比如,今年华普汽车就将重点推出一款女性车,主要针对都市白领女性,充分考虑很多女性的独特要求和驾车特点,并专门设计了适合女性驾驶和生活习惯的多种装置,像防炫目内后视镜、带后座儿童观察镜、遮阳板带化妆镜、梳槽和CD片放置夹,为高跟鞋特设的脚踏刹车等。

  东方早报:您怎样看待自主研发对于建立自主品牌的重要性?

  徐刚:华普的发展使我认识到自主研发对于建立自主品牌的核心价值。尽管“以市场换技术”的模式可以达到一定的目的,在“拿来”的同时,在管理、现场工艺以及开发流程中都可以有所收获。但我们不得不正视现实,我们得到的国外技术并非核心技术,更不是先进的核心技术。目前国内个别自主品牌贪大求全,一心想着跨越式发展,而忽略了自身的基础和国内国外的各种环境。

  给自己打70分

  东方早报:能谈谈您的博客么,您可是国内民营汽车老总“触博”的第一人啊!

  徐刚:开博客实属偶然,我是在几个汽车圈朋友的怂恿下,在新浪开了自己的博客,先是把自己关于管理和汽车文化的一些专栏文章放了进去。想不到,文章还挺受网友支持的,我接到了许多电话、短信和留言。后来就开始认真考虑自己博客的定位了,我现在总结了一下,觉得定位有三,一是交流自主品牌民营汽车企业老总的管理点滴,二是想尽个人绵薄之力推动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三是袒露一个中年男人下海后的人生感悟。

  东方早报:您今后会每天都坚持写博客么?

  徐刚:每天都要交“作业”,确实是件很痛苦的事,尤其是在出差的时候。我曾经连发14条短信(一条最多70个字),在助手的协助下才交上了当天的“作业”。不过,现在渐渐习惯了,无论多晚,我都会写完博客后再休息。回首看着自己半年来交出的这一篇篇“作业”,我感觉其中“得远远大于失”,因此我一定会坚持写下去。很期望能在华普取得更大成绩的那一天,再把这些博客集中起来,也许这本身就会非常具有价值。

  东方早报:您和李书福的5年约定已经过去整整两年了,您为自己在这两年中的表现打多少分呢?

  徐刚:我给自己打70分左右。我希望明年能拿出更好的成绩单给书福看,希望能到75分或80分吧。(罗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