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骏捷热卖看华晨的市场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19  青年参考

  今年3月份上市的骏捷,对于华晨来说至关重要。作为企业的救市之作,骏捷是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结合了欧洲造车理念的家用轿车,源自德国宝马血统,采用意大利PININFARINA公司的设计,并得到保时捷的技术支持。

  截至4月底,华晨汽车已累计实现整车销售31528辆,同比增长38%。其中,骏捷上市一个多月就获订单逾万辆,创造了中级家轿市场的销售奇观。“华晨未来将坚定不移地走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之路,在‘十一五’期间建成规模大、品牌强、财务优的大型企业集团。”华晨掌门人祁玉民的讲话简短而有力。

  高配置,低价格

  由于骏捷部分零件与华晨宝马共用同一条生产线,因此外界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称之为“国产宝马”。

  骏捷搭载了三菱4G93发动机,最高可达100kW,将转速加大到4000r/min以上,动力出现高峰,车速也陡然加快。发动机在启动和低转速时声音很轻,车体几乎没有震动。骏捷的操控性也异常完美,负责调校的保时捷底盘使过弯比想象中要敏捷,转向盘的指向准确,而且舒服的手感和转向力度令驾驶者感到驾驶的乐趣。车辆以90km/h并线的动作可以说没有一点拖泥带水,整个车身没有产生令人不快的晃动。长4648mm、宽1800mm、高1450mm的车身比尊驰更为紧凑,尺寸比例更为协调。

  座椅和车门扶手位采用真皮包裹,这一点对乘坐舒适性的提高十分重要。中控台的四周采用同样的浅色调,另外设计人员恰当地选用一些仿桃木条来进行装饰。此外,脚踏板区域居然装有照明设备,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个非常贴心的设置。

  其次,骏捷当时的定价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前华晨在沈阳宣布骏捷下线之时,称“骏捷是小宝马”,于是很多媒体都纷纷揣测,既然如此,骏捷的价格不会低于10万。结果出来后,整整比预定价格低了2万左右。对于骏捷这般轴距相对传统10万以下的经济型车要大得多的中级车身板的车型价格能探到8万元左右,确实对市场是一个不小的震撼。

  骏捷帮助华晨转身

  骏捷的热销给华晨带来了希望,一洗“中华”轿车带给华晨的尴尬与无奈。

  在此之前,由于利润较丰厚的自主品牌中华轿车市场表现不佳,华晨旗下的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1114.HK)近几年的业务表现也一直欠佳,2005年上半年业绩由2004年同期的盈利4.07亿元转为巨亏2.99亿元。

  华晨已经经受不起市场上的任何打击,可以说当时的骏捷已经上升为挽救整个企业的“救市之车” 。而华晨新任经营管理层对骏捷下线、上市所持的谨慎、重视态度也在无形中表明华晨押宝骏捷的决心。

  骏捷的设计来自意大利宾法公司,整车造型动感且有个性,强调了其锐气与和谐。保时捷公司为其提供了整车设计技术支持,配置了ABSEBD+EDS的电子设备,车身沿袭厚实硬朗的欧派作风,采用了进口的双面镀锌钢板,并且增加了发动机V形梁和侧门防撞钢梁、四安全气囊等等。此外,骏捷还通过了英国米拉公司严格的质量检测系统,达到欧洲最高的五星级安全标准。

  欧德宝汽车城广告部史新力告诉记者,市场内的华晨经销商、华晨方向销售公司骏捷近三个月平均销售100台左右,而8月份更是销售了117台。根据华晨方向销售人员的说法,进入到9月旺季,销量很有可能继续提升。

  在华晨看来,自主品牌经过多年来销量的整体增长,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攻坚阶段”。底子薄、时间短、起点低,在这些无法逾越的现实面前,高起点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华晨是国内汽车企业中惟一采用自主整合全球资源,自主开发新车型的企业。

  热销背后的华晨战略

  曾几何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被消费者认为是“低端、低价、低质”的代名词,在技术与品质上只能“望洋兴叹”。

  华晨在国内首推“强有力SQS”保证体系,即安全、品质和服务三位一体的保证体系,发起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革命。在安全保证上,为驾乘者提供最主动的安全保障和被动安全,远远超出同级车的通常安全水准;在品质保证上,从设计、工艺到内饰都高标准地与国际接轨;在服务保证上,依托国内1000余家服务网点的资源优势,全天候地在第一时间给予用户最周全完善的服务响应。

  基于这种造车理念,打造出了像骏捷这样新一代“品质生活,家轿典范”。骏捷由保时捷提供整车设计技术支持,融入宝马精益求精的工艺制造技术,并由英国米拉公司进行苛刻的安全检测和认证,在自主品牌轿车中首次达到了欧洲五星级的安全标准。

  在轻客、MPV等商务车领域,随着华晨“高品质、高品牌、高品种”三品工程的纵深推进,无论技术水平还是整车品质,都具备了“叫板”海外巨头的实力。

  目前,华晨已开始紧锣密鼓地构建新一代轿车混合动力新技术平台、以家用轿车为载体的数字化设计开发平台、节能环保高效汽油机平台,以及代用燃料欧Ⅳ整车开发等项目,蕴蓄更加充沛的发展势能。华晨曾以他独有的优势地书写下民族汽车业发展的奇迹,必将演绎出自主品牌更加辉煌的明天。

  本报记者 王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